崇明区

本站热词:

崇明税务:“拾遗小屋”,带你回到“老辰光”

发布时间:2021-06-22 15:19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老式木床、复古搪瓷杯、葵花牌冰箱……在建设镇界东村顾林生家的收藏室里,一件件沉睡的老物件,勾起了人们对崇明往昔的无限回忆。“老物件虽然有些年头,但每一样老物件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收藏者、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崇明区税务局第七税务所党支部书记顾林生说,“故事也是历史的记忆,所以老物件所承载的是崇明区的新中国历史和改革开放成就。”顾林生把这些淘到的旧物分门别类整理归置,形成了一个颇具特色和规模的收藏室。他还为这个收藏室起了个有寓意的名字——拾遗小屋,希望可以让大家“走进那些年,重回老辰光”。

  六年前,顾林生开始收集新中国成立以来各类农具、票证、生活用具、老旧电器等,如今总量已达上千件。这些老物件有的是以前家里遗留下来的,有的是利用业余时间从各处淘来的。去年,“四史”学习教育开展后,他把这些旧物收藏分门别类整理归置,在家中形成了一个颇具特色的旧物收藏展。一架有七八十年历史的老式木床,一匹承载着一代人记忆的“老布”,一台“大队经济”时代的远东冰箱……一样样沉睡的老物件在崇明区顾林生家中的旧物收藏室中“复苏”。

  党员们一起参观老物件、学习《战斗在崇明岛》等历史书籍;翻开党的七大到十九大的党章,老党员们讲述党章的修订与变革;浏览八百余本“小人书”,老党员们串联起一个个红色故事;展开泛黄的《人民日报》,老党员们分享了党的奋斗历程与辉煌成就……这一堂形象生动的党课,不仅让青年干部学习了党史,了解了历史,更让青年干部牢记将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

  老税官拿起一张张老旧的空白票证,讲述他们靠“一双脚”“一辆单车”穿越乡间小道下乡收税的故事,感慨着税收事业的重大改革成果。一幅幅税收发展画卷映入青年干部眼帘,坚定了崇税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信念与奋勇搏击的恒心。

  老物件是历史文化的沉淀,既展示了当时的人民生活,也见证着新中国的发展历史。顾林生说,看到老式木床、橱柜等,就想到小时候和家人们一起生活的情景。水车、独轮车等农业生产工具,是农垦时代每个生产队的共同回忆;竹篮、竹橱柜、小椅子等各类竹制品,是曾经风靡大街小巷的生活必需品;烟票、肉票、自行车票、缝纫机票等票证,是计划经济年代的专属印记;荷花牌电风扇、方方洗衣机等,是上世纪80年代崇明工业发展的缩影……

    这些物件儿上写满了勤劳和俭朴,凝结着老一辈人难以割舍的情怀。透过老物件,税务干部进一步提升了身份感、责任感、使命感,也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共同为弘扬文明新风、服务花博盛会贡献税务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