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

本站热词:

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12 13:10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近日,崇明区税务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会,会议通报了2019年以来区局查处的2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对相关党支部、相关领导干部的问责情况。针对区局实际情况,纪检组坚守职责定位有效发挥纪检监督作用,着力构建明责履责问责全链条机制,狠抓源头整改,做好监督的“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发挥警示作用促教育。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对受到党纪政纪问责的单位、干部,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或公开曝光,做到一案一通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会,通过剖析典型案例,进一步认清其危害的本质和表现、查处的紧迫和必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督促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学习党规党纪、讲廉政党课、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切实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促整改。区局纪检组着力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解决问题,根据岗位调动情况及时更新纪检监督员,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作用,依法用好纪检建议有力武器,对违纪违法对象所在单位纪律建设以及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准确查摆、深入剖析,提出针对性整改落实建议,以纪法刚性约束压实“两个责任”,推动问题整改,织密制度的笼子。重视和加强以案促改工作,以案为鉴,开展正反典型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倒逼案发单位从源头上找原因,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围绕各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研究案发规律,找准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督促整改。

  三是加强队伍管理促监督。不断加强区局因私出国(境)管理,进一步明确因私出国(境)证件保管、因私出国(境)的申请审批、违规处理办法。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经常性提醒党员干部不越底线、不触红线。针对五一、端午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教育和节前提醒,采取多种方式打招呼、提要求,增强纪律规矩意识,遏制“节日腐败”。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规范税务干部与纳税人非公务交往行为,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情况监督。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促履职。为加强对税务人员下企业期间遵规守纪情况的监督,进一步规范税务人员下企业回执制度。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构建发票管理执法风险防范机制,监督和查处税务干部在发票管理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五是推动风险防控促治理。定期对案件线索开展分析预测,重点围绕减税降费、选人用人、涉企服务等风险岗位和领域,对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加强分析评估研判,有针对性地落实防控措施。把业务工作与廉政风险防控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结合征管体制改革后的实际充分考虑廉政风险因素,厘清权责边界,优化业务流程,强化监督制约。严格推进内控机制建设,抓好“三项制度”的落实,紧跟形势任务发展,扎紧制度笼子,有力有序规制权力运行。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在“智慧税务”建设中谋划好“智慧监督”,让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插上科技的翅膀。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