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

本站热词:

区局党委纪检组抓好“三个环节” 有力 推动基层监督做实做细

发布时间:2021-10-28 14:39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区局党委纪检组着重抓好“三个环节”,推动基层监督工作做实做细,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

  一、打好一套“组合拳”

  以警示教育为抓手,将警示教育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打好一套警示教育“组合拳”。一是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切实以案明纪。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刻剖析案件特点、问题和危害让全体税务干部变“隔岸观火”为“身临其境”,切实树牢纪律“红线”、划清法律“底线”。同时,开展“严管就是厚爱”主题宣讲。二是编写典型案例汇编,做深以案促教。根据受教育对象选用职级相近、岗位相似、行业相同的案例,编写《案说纪法——税务干部典型案例10则》,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党的纪律、问责、职务犯罪4个类别,分别以典型案例、纪法学习、分析点评为体例,每则配以漫画呈现给税务干部,增强代入感,消除距离感,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防止把受教育当成“听故事”,让警示教育更加入脑入心。三是用好纪检建议书,强化以案促改。把查处问题与督促整改结合起来,注重从区局典型案例中发现重点领域或单位部门的普遍性问题,查找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近两年向有关党支部及单位部门发出务实管用、有针对性的纪检建议书,推动有关税务所及职能部门落实整改责任,有力维护纪检建议的严肃性、权威性,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形成长效机制。

  二、抓好“两支队伍”

  一是抓好党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选配选强党支部书记这个重要岗位,要求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会”为切入点,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例会制度,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将监督责任落实落细。二是激活基层纪检委员的监督职责。在注重发挥和调动纪检委员的积极性,发挥纪检委员零距离监督优势的同时,对各党支部支持纪检委员工作、自觉接受纪检委员的监督提出具体要求,为纪检委员履行职责撑腰鼓劲、创造条件,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三、紧盯三个“关键点”

  一是紧盯“廉政风险点”。紧盯财务、办公室、发票审批、风险管理等核心岗位和关键少数,督促其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把好关口,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从管事到管人,用制度实现监督。二是紧盯“节日节点”。每逢节假日,人情往来较多,吃吃喝喝增多,容易引发“四风”问题的实际,纪检组及时群发廉政提醒短信,下发相关通知及案例,强化教育引导,倡导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三是紧盯税务人员“下企业”节点。针对税务人员到企业进行辅导、调查、查账等容易出现廉洁自律问题的节点,制定了税务人员下企业回执制度,让纳税人全程监督税务人员下企业期间的工作过程、服务态度及遵纪守法情况,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及和谐的征纳关系。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