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本站热词:

精细税费服务 助力“上海硅巷”成长

发布时间:2024-01-29 15:43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2023年底,《长宁区全面推进“上海硅巷”科创街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正式发布,六大专项行动为“上海硅巷”科创街区明确了未来发展规划和行动路径,让“上海硅巷”创新动能更强劲、服务管理更细化、影响辐射更深远。长宁区税务局紧扣“数字长宁”发展战略,优化全周期精细化税费服务,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为培育壮大“上海硅巷”增加肥沃养分。

  定制云课堂“陪伴式”服务

  上海黑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湖科技)是一家孵化于“上海硅巷”的科技初创型企业,受益于“上海硅巷”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三链叠加”模式,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形成了超过200人的科研团队,也产出了入选工信部“十大优秀工业互联网APP”的产品“黑湖智造”。

  “目前公司处在研发阶段,投入比较大。税务部门一直关心企业的发展,结合我们的经营情况,辅导我们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为后续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做好准备。”黑湖科技财务负责人杨小云说,“不仅如此,长宁区税务局推出的‘云课堂’,更是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最新政策。”

  据了解,为更好服务科技创新企业,长宁区税务局着力打造“蒲公英”系列云课堂,依托可视化答疑技术实现“屏对屏”政策讲解,“零时差”互动答疑,围绕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及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等专题,2023年累计开展“云课堂”27场,帮助企业便捷掌握政策要点和操作难点。

  楼宇税收服务保驾护航

  同样成长于“上海硅巷”的上海氪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氪信信息)深耕银行垂类大模型应用领域,将AI技术应用于反电诈场景设置,帮助银行提前发现电信诈骗涉案账户。

  “‘硅巷’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和市场对话的平台,更推出了专业集成的政务服务,附近就有楼宇税收服务站为我们提供帮助。”氪信信息财务经理李娜说道。

  长宁区税务局依托楼宇经济,在“上海硅巷”里设置了多媒体产业园、KING88和德必易园3个楼宇税收服务站,为楼宇和周边企业提供专业化的税收服务与定期答疑活动。

  “依托楼宇税收服务站的‘每周一小时’,我们财务人员经常到服务站里来咨询政策问题,税务工作人员还会帮我们梳理政策,‘不出楼’就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李娜说,“2023年我们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2.8万元,叠加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让我们这样的成长型企业增强了创新发展的信心!”

  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滴灌

  成立于2015年的上海西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井科技),经历了研发投入期,2023年首次亮相进博会,已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在“上海硅巷”土生土长的科技型企业,西井科技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重卡技术,落地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服务160余家客户。

  “作为‘上海硅巷’的‘领头羊’,西井科技近年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这也离不开持续加码的税费优惠政策。”西井科技财务负责人陈怡斐介绍,2023年西井科技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96亿元,叠加企业所得税15%税率优惠,为企业研发缓解了资金压力。

  “公司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税务部门持续开展精准的政策辅导与答疑。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例,从原来的按年加计扣除,2022年提前到预缴申报三季度企业所得税时享受加计扣除,2023年更是再次‘加码’,预缴申报二季度企业所得税时提前享受,使得企业下半年研发资金得到有效补充。伴随着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我们加快研发创新的动能也更加强劲。”陈怡斐说道。

  如今,在“上海硅巷”1.48平方公里区域内,已集聚了新微智谷、华为联通创新示范中心等10多家创新载体以及500多家科技创新企业,形成了长宁“数字经济”产业的集聚效应。

  下阶段,长宁区税务局将持续聚焦长宁区“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紧跟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需求,用更精细、更贴心的纳税服务助力企业排忧解难,用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为科技创新企业健康发展持续注入“税动力”,助力“上海硅巷”打造科创高地。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