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稽查局

本站热词:
导航

2013年上海市国家税务局第四稽查局 上海市地方税务局第四稽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14 13:29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4252018440201400003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名称: 2013年上海市国家税务局第四稽查局 上海市地方税务局第四稽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国家税务局第四稽查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第四稽查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咨询处理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上海税务网站(www.shanghai.chinatax.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税务稽查四局(地址:新桥路68号,邮编:200003,电话:62187060)。

  一、概述

  2013年,分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要求以及市局相关文件精神,从税务稽查工作实际出发,以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满足社会公众信息需求为重点,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大力推进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高税务行政透明度。

  (一)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2013年,在分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权限,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清楚,职责明确,为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基础,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分局以上海税务网站市税务稽查四局政府信息公开专页为平台,根据分局工作实际,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机构设置、年报等信息的更新、发布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分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3年底,分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3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税务机构职能情况。对机构概况、内设机构、职能和机构领导干部任免信息进行及时更新、维护以及公开,内容包括《上海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第四稽查局机构概况》、《上海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第四稽查局机构领导》、《上海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第四稽查局内设机构及其职能》等。2013年本局更新机构领导信息1条,新增科级领导干部任免情况1条。

  2.执法告知情况。在执法过程中,分局通过现场告知、文书送达等形式,主动告知执法人员身份、执法权限、依据以及执法对象的权利和义务、救济渠道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途径

  1. 税务网站。通过上海税务网(市税务稽查四局政府信息公开专页)及时更新与本局有关信息,切实方便纳税人获取本局相关信息。此外,由于分局由常德路临时搬迁至新桥路办公,为方便纳税人联系工作,分局通过上海税务网站发布临时迁址公告,及时告知纳税人分局新办公地点及联系方式。

  2. 政务微博。立足支撑职能,从制度层面上规范了分局微博管理工作,并进一步巩固、创新分局原微博特色专栏国际旅行与各国税收,在介绍国际旅游胜地的同时,使纳税人同步了解国外税收情况。分局全年共在上海税务微博发布稿件47篇,较好地发挥了政务微博促进创新信息公开渠道,及时服务纳税人的作用。

   3. 税务执法。在税务稽查过程中,做好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三告知工作。对被查企业耐心解释行政处理依据,解答实际纳税操作中遇到的疑惑,指导纳税人及时纠正不规范的会计处理及纳税行为,进行税收政策辅导,积极将政府信息公开融入税务执法的过程中。

  4. 公共查阅点。分局设立了公共查阅点(受理点),配置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方便接待公众来局自助查阅;在显著位置张贴办理流程和收费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受理公众申请。

  5. 大众媒体。在上海市传递正能量法治文化段子征集评选活动中,分局作品以生动有趣地方式向纳税人宣传税法并在《新闻晚报》上刊登,并通过企业座谈会、入户宣传、社区专题活动、上门回访、上街发放税收宣传资料、场所摆放等方式进行税收政策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分局2013年度未收到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分局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以及申诉举报。

  五、咨询处理情况

  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7691次。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范围、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分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认真落实《条例》、《规定》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的理念和具体工作要求融入日常稽查工作之中:在稽查执法第一线,优化纳税服务,勤于税收宣传;在内部事务管理上,秉承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长效管理,不断提升分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说明和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包括所有附表的数据)都仅反映2013年度市税务稽查四局的情况。

  (二)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3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3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

  

  0

  4信息不存在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7重复申请

  

  0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

  

  0

2商业秘密

  

  0

3个人隐私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9.其他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7691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