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稽查局

本站热词:
导航

2015年上海市国家税务局第五稽查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第五稽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2 13:12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212470201600002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名称: 2015年上海市国家税务局第五稽查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第五稽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国家税务局第五稽查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第五稽查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shanghai.chinatax.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国家税务局第五稽查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第五稽查局办公室(地址:上海市建国中路29号,邮编:200025,电话:021-34774735)。

一、概述

2015年本局按照市局的要求和部署,本着“实事求是、政务公开”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各项工作联系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年来,本局不断强化政务信息工作意识。针对稽查局工作比较单一、公开项目较少、容易忽视的问题,认真组织有关人员学习年上海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全国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逐项梳理、总结工作开展情况,从依法行政的高度推进此项工作。

年初将政府信息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全年有部署、有安排,明确了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促进了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市局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协调、落实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他科所就涉及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做好相关的内容组织、信息提供以及保密审查工作,以切实从组织机制入手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范围

2015年在规定的时间内主动公开信息12条,其中有关税务处理、处决定书公开送达信息4条,均系本单位将无法联系到的被检查人的2份税务处理决定书和2份处罚决定书,按《税收征管法实施细则》有关规定,作公告送达处理。公文类主动公开信息为6条。其他2条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机构领导变化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途径

1.税务网站。通过“上海税务”网市税务稽查五局政府信息公开专页及时更新与本局有关信息,切实方便纳税人获取本局相关信息。本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页访问量为4666次。

2.政务微博。本局全年共在上海税务微博发布稿件7篇,较好地发挥了政务微博促进创新信息公开渠道,及时服务纳税人的作用。

3. 税务执法。在税务稽查过程中,做好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三告知工作。对被查企业耐心解释行政处理依据,解答实际纳税操作中遇到的疑惑,指导纳税人及时纠正不规范的会计处理及纳税行为,进行税收政策辅导,积极将政府信息公开融入税务执法的过程中。税收宣传月期间,分管局领导和职能科室负责人亲自带队到企业实地辅导,在市局重点税源企业检查的自查和检查阶段做好政策宣传解答;检查人员为企业带去税宣材料和用品,服务春风进企业。

4. 公共查阅点。分局设立了公共查阅点(受理点),配置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方便接待公众来局自助查阅;在显著位置张贴办理流程和收费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受理公众申请。

5. 大众媒体。开通“上海税务稽查五局”官方微博助力税宣,收集税收宣传资料,制作原创微博,构建税收宣传新渠道。与税收宣传月活动密切结合,分局“执法先锋”青年查账组走进上海财经大学,为高校师生开展了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的“三送”活动,通过展示易拉宝、设立青年文明号咨询台、向过往学生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宣传效果。分局还积极组织人员参与打浦桥街道举办的“党员志愿者服务进楼宇”,为前来咨询的群众开展热点税收政策咨询解答。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5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等情况。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数量客观上比较少,使这项工作和有关人员的水平提高受到一定局限。2016年本局将完善制度机制,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长效管理,充分利用和发挥税务网络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有关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各部门的协调,加强与市局和其他税务部门的沟通,不断提升信息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六、说明和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包括所有附表的数据)都仅反映2015年度市税务稽查五局的情况。

    (二)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