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在线访谈

主题:2019年7月上海市税务局政风行风热线

时间:2019年7月21日(星期日)

时间:2019年7月21日(星期日)
嘉宾: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副局长 庞为
摘要:2019年7月21日(星期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副局长庞为将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中与市民直接进行对话交流,接受投诉咨询。

在线访谈

访谈回顾

2019年7月上海市税务局政风行风热线

  主持人:庞局长,我们知道减税降费是今年特别特别热的一个词,也是我们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时候,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的一个高频次,大家也非常的关注。那么,我们税务局其实是作为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门之一,所以我们今年已经有大半年过去了,咱们现在上海市税务局有些什么样的新的举措,新的做法,能够把这个减税降费的政策落实到实处。

  庞局:是的,今年的减税降费呢,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的决策部署,市委市府也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政策落实的成效将会直接影响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市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强有力领导下,把这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也作为今年工作的头号工程。在具体做法上,首先是一个组织,我们成立了专门的减税降费办公室,同时要求各区税务局成立相应的机构,确保政策在组织架构上得到实现,同时在领导小组下成立了十个工作组,来精准发力、有的放矢。

  主持人:应该说这是一竿子插到底了。

  庞局:第二,就是协作。因为减税降费涉及到方方面面,税务部门是主力军,但离不开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所以我们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第三,就是监督。我们主动和市纪委、审计部门联系,由他们来监督税务部门在减税降费工作中是不是落实到位,是不是存在一些问题,来确保这些工作顺利的推进。

  主持人:其实这个减税降费,您刚才讲到我们也涉及到其他一些横向的部门,比如说人社局、财政、医保局等等相关的一些部门,在部门之间的合作机制、沟通协调上,应该说下了很大的功夫。

  庞局:对,专门成立了落实减税降费的工作协调推进组,定期召开会议来研究减税降费,处理工作中的问题和建议。

  主持人: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是推进了一些问题的解决,您觉得哪个是特别给力的,我们在协调过程中把它实际解决,对于落实减税降费特别有用。

  庞局:一是在宣传力度方面,通过协作机制,使得我们的减税降费政策的社会知晓度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不光是税务部门在宣传,包括媒体今年上半年开始围绕减税降费,实际上这个宣传力度是非常大的,各个部门各个系统都在讲,逢会必讲减税降费。税务部门在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延长到了五十天来加大对减税降费的这个宣传力度,同时通过我们的纳税人学堂,通过上门辅导,通过专家宣讲等这个方面来扩大社会的知晓度。

  二是减税降费的便利化,比如说,和社保有关的社保费缴纳,我们两个部门协作的非常好,给缴费人提供便利,同时我们自身在纳税人的申报环节也设置了一些方便纳税人检验的功能,使得这个应享尽享的政策能够提供一些个性化的服务。

  主持人:是,我听说还开发了全国首个纳税人自行操作一键生成的计算器,这个很有意思,您给大家介绍介绍。

  庞局:您对我们工作情况很了解。为了纳税人能够很方便地了解自己到底可享受多少减税降费的红利,我们开发了一个减税降费红利的计算器应用,纳税人和缴费人能够轻松秒算年度预计可以享受的减免税额的金额,使纳税人在获得感方面更有直接的感受。

  主持人:通过一系列人性化的便民措施,应该说大家的感受度应该是比较强烈,所以有个数据我就特别想问您了,我们从今年年初提出这个减税降费的政策以来现在已经是半年的时间过去了,那么这半年当中,减税降费当中这块数据能否给大家讲讲。

  庞局:成效还是比较显明的,今年到六月底,本市累计新增的减免税额已经达到742.5亿元,其中的2019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减税达到288.9亿元。

  主持人:其实为了让企业让纳税人能够充分地享受到、了解到这个政策红利,我们也注意到,税务部门通过一些科技手段让大家知晓,甚至说你企业不知道的时候,税务部门就通过一些科技的方式监控到了,然后主动告诉你。在六月份的时候,我们的记者俞成章就报道了这样一个案例,庞局长我们一起来听听看。

  案例:

  为了减轻企业计算和填报负担,利用金税三期和电子税务局系统,小微企业只要自行填报相关数据,就能够自动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不巧的是顺源贸易公司的财务人员在填报数据时自摆乌龙,差点与税收优惠擦肩而过,好在新组建的闵行区税务局大数据团队在成千上万家企业申报数据中及时抓住这个错误并更正,大数据团队负责人朱建刚说,上海顺云贸易有限公司在预缴申报中误将应当以万元为单位填报的资产金额,按照元进行填报,以致于没能享受到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我们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异常之后第一时间联系了企业,并且协助其进行了更正申报。

  由于国家给能够享受税收优惠的小微企业划定了明确的判定标准,简单来说,就是三三五,以企业同时满足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三个条件。顺源贸易公司申报资产时以元为单位填写,等于把公司的资产放大了一万倍,系统将自动判定其不符合小微企业标准。收到这个减税红包让顺源贸易公司财务负责人唐静珠对闵行区税务局大数据团队由衷点赞,“多亏了税务局提醒,我们今年一季度节约了税款六点七万元”,在减税降费落地过程中闵行区税务局大数据团队不但当好企业申报数据的守门员,还主动出击,开发出各种减税降费政策适配模型,精准定位纳税人并作政策提示,对此七宝九星停车场财务初晓芸感受很深:“记得今年春节刚过,我从老家回来,先是收到税务局发来的转登记短信提示,接着马上又接到税务局老师打来的电话,说是我们企业可能符合转小规模纳税人的条件,可以申请享受增值税减免优惠政策,我觉得税务局老师的提醒太及时了,我们初步测算了一下,预计全年可以减税4万余元”。原来七宝九星停车场符合年度增值税应税销售额不超过100万元,全年没有增值税进项,没有增值税专用发票开票需求等条件,闵行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自动把它筛选了出来。在今年一季度,像七宝九星停车场那样收到提醒的小微企业,达到2100多家。闵行区税务局调研员余培坚透露,他们大数据团队开发的更多适配模型还在路上,包括印花税减免在内的数据模型近期即将上线:“按照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我们还将不断优化完善类似模型,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能够准确享受优惠政策,领到减税降费大红包”。以上记者俞成章报道。

  主持人:庞局,听完这三分多钟的报道,应该说我们税务部门通过一些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主动地让可能不太知道或者不太了解、甚至没有享受到减税降费红利的企业能够享受到。刚才闵行区的案例,从全市的这个范围来讲是什么情况呢?

  庞局:首先,纳税人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是对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鞭策和激励,我们今后会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刚才就像您说的,虽然媒体报道的只是闵行的这个案例,但是从全市角度来讲,我们在技术手段上是采取了一些措施的,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来看,有哪些企业应享未享政策,来准确锁定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对于应享未享的税收优惠政策,能够及时地后续辅导。包括刚才这个节目里面有些纳税人说的,我们会有短信或者电话通知到他,都是我们通过数据分析以后发现这些企业可以享受政策,但是他们没有到我们税务部门来申请享受,所以我们主动提供这样的信息。这样的情况到今年五月底,我们全市有5661户这样的企业通过后续辅导,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金额达到了2.54亿元。

  主持人:通过税务部门的主动服务,让大家能够及时地享受到我们减税降费的红利。我们来接听一位听众的电话吧,我们看看这个二号线的姜女士,她要问什么问题?姜女士您好!

  姜女士:我想问问看,我们公司今年一月份的时候,购物买了一层写字楼,当时是拿到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而且当时已经抵扣了写字楼进项税额的60%,还有40%没有抵。然后今年3月国家又出台了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一系列政策,那我想问按照现在的规定,假如我们公司如果在四月抵扣剩余的30%,然后五月份再抵10%,不知道这样的操作可不可以。

  庞局:好,这个问题我想请我们货劳处的辛处长回答一下。

  主持人:辛处有请!

  辛处长:蒋女士您好!您想了解的是不动产进项税额一次性抵扣的具体操作。按照国家层面深化增值税改革的相关政策的规定,从19年的4月1日起,纳税人取得不动产的进项税额不再分两年进行抵扣。您公司这种情况,此前有尚未抵扣完毕的待抵扣的进项税额,从4月1日起,可以从销项税额中进行抵扣。那么在具体操作上4月1日起,这个未抵扣完的待抵扣进项税额必须一次性的从销项税额中抵扣,也就是说,您公司未抵扣的进项税额只能在四月份所属期起,自由选择在某一个月份一次性抵扣,不能按照分期的这样一个方式进行提供,谢谢你的提问。

  主持人:姜女士,我们处长的这个解答您了解了。

  姜女士:我了解了,就是一次性抵,我明白了,不能分开。谢谢!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节目上半部分,庞局长跟我们讲了企业的这个角度,对于减税降费的这样的一些获得感,包括我们税务部门所推出的通过一些科技手段为大家提供一些便利化的服务举措,其实减税降费对于企业来讲有获得,对于个人来说也有获得感。所以我们接下来想问问庞局长,我们在去年十月份的时候,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起征点是上调到了5000元,从今年一月份开始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住房的租金、赡养老人等等这六项的个人所得税的税前扣除的政策也开始实施了,从这些新的政策实施以来我们上海税务相应的改革举措是什么,跟大家分享一下。

  庞局:主持人对个税改革情况还是很熟悉,大家都很关心,实际上,这也是国家整个减税降费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我们每个人,所以大家关心度也比较高。实际上,今年上半年个人所得税,包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宣传也好、媒体关注度、社会各界关心程度也是很高。从去年10月到12月实施的我们通俗讲法叫起征点上调是第一步改革,实际上是惠及了所有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今年1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了统一综合与分类税制,是个人所得税改革中一个非常大的举措。第二步改革就是刚才您提到的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截至目前已经惠及了全市1400余万个人纳税人,就是已经享受到了这个六项专项扣除的政策。这项政策落地,和我们前面讲到的减税降费的这个政策落地一样,也是主要抓了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宣传发动,对我们来讲这个宣传的要求更高,因为需要每个老百姓都要了解。企业减税降费可能企业的财务、负责人知道就行了,个人的话必须要了解个人的六项专项扣除到底和个人自己有什么关系。首先,就是要把这个政策广泛宣传,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渠道,这个方面实际上媒体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帮助我们;第二,我们内部要把这些政策学习好、落实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窗口一线人员、12366热线人员,对这个相关的政策都要能够熟练掌握,及时答复个人纳税人的疑问。

  主持人: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他对自己纳税有些什么样的疑问,首先就会想到打我们这个12366咨询电话 。

  庞局:所以有一段时间12366的接听量非常高,来电量也非常大,就是侧面反映了这个问题。第三,就是要做好服务,因为涉及到个人纳税人,从税务部门来讲也是一个挑战。我们税务部门长期以来是服务企业纳税人比较多一点,但从现在开始,我们可能要的就要更关注自然人纳税人,我们在积极探索怎样提高对自然人纳税人的服务水平。我们尝试人工智能这样一种做法,形成网上、掌上、线上、线下四位一体的智能纳税咨询服务,这样的模式对个税政策的查询更便捷,同时还要延伸到社区的这个事务受理中心、行政服务中心、楼宇、银行、邮局、社会网点,通过自助设备的入住,来帮助纳税人进行个人所得税的有关信息的采集等等,这些做法总的目的就是使更多的纳税人能够充分享受到个人所得税的政策。

  主持人:那我也想先问问您,个税改革调整原来的计算方式,对于取得工资,薪金采取累计预扣法,对我们普通的个人纳税人来讲的话,有些什么样的影响?

  庞局:您这个问题提问的非常及时,也问得非常专业。我想请我们的专家,我们个税处的兰处长回答一下。

  兰处:感谢主持人的提问,最近税务机关接到纳税人的来电,一些咨询就是觉得前几个月好像交税不是很多,当时就感受到我是不是每个月都交这么一点点税,然后这几个月特别是五月份和六月份,这两个月感觉好像自己跳了一档,就原来比如说在第一档税率3%,然后后来跳到了10%,然后就又在想后会不会后面又逐渐的一个跳上去,然后会不会税负又增加,那么我想针对这个问题呢,做一个解释。

  今年开始个人所得税对于工资薪金这个所得的征收计算方式采用的是累计预扣法,这个计算方法最大的一个特点,可以使每个月预扣的税款,最大的逐渐趋同于全年汇算清缴的税款。举个例子,就是假设,您是单一取得工资薪金收入,没有其他一些收入的,没有稿酬、劳务报酬、特许权,因为这个都是属于综合所得的范围,如果都没有,您仅仅是工资薪金的话,采用这个方法每个月滚动式的累计,那么您就可以免于参加明年的汇算清缴了。另外,这个计算方法还有一个特点,它会呈现前低后高,就是刚才一开始讲到前面的税低,后面逐步高,随着累计的应纳税所得额,纳税所得逐渐提高,会产生一个税率档次的跳级,但并不是代表税负增加的,这种计算方法可以有效地节约我们老百姓税款的资金成本。对于单一取得的工资薪金的纳税人来说,从全年的税负来说,19年的税负肯定是比18年是有所下降的,而且资金成本也是节约,总量来说比去年是肯定是降低的。

  主持人:我可以这样理解吗,就是大家不要过度关注于每个月的一个缴税额度,比如说的低也好后面逐渐增加也好,从全年的这样一个角度来说,您刚才讲到的一个计税方式,对于普通的单纯的工薪或者说薪资来讲,税负是比去年要整体下降的。

  兰处:是的。

  主持人:明白,这其实也是我们通过一些新的技术方式,对于个人缴纳的税负负担将有所降低,我可以这样理解吗,庞局?

  庞局:对,是的,是这样,您理解的也完全正确。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一下阿基米德平台上,有一位听众朋友叫蓝色飞雪,他在问就是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单位可以代我办理吗?还是需要我自己到税务窗口去办理呢?

  兰处:从现在来说,国家层面的正在积极的研究汇算清缴的办法,根据国家层面研究的方向,初步判断将来可以有自行申报,也可以委托单位或者委托中介机构来办理汇算清缴。那么具体的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在做研究,应该会有一个征求意见稿,可以提前知晓具体操作的办法。

  主持人:明白了,敬请期待吧。减税降费,对于企业,对于个人,我们都有能够感受到这种实实在在的感受度、体验度,我们再来接听众电话,大家对于个人所得税的问题还是非常关注,我们看一下三号线的于女士,他有些什么样的问题?于女士您好!

  于女士:主持人你好!我是想咨询一下啊,我是一名那个大学教师,除了从事这个教学工作以外呢,同时也从事相关的一个科研工作,那今年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的相关优惠政策呢,我还有我的同事都已经享受到了。但是我同时了解到国家在科研方面有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比如科技成果转化,我就想知道这些能不能同时享受。

  庞局:请兰处长讲解一下。

  兰处:你好,于老师,您提出的问题就是你已经享受了5000元的起征点、新税率表的一些政策,同时专项附加扣除在一月份的也开始享受了,您是想问一下关于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是不是可以叠加享受。

  对于科技人员来说呢,还有一种利好,这种利好就是在去年7月1日实施了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的优惠政策,使符合条件的一些科研人员,您刚才说你在大学从事科研工作也是属于这个范围的话,是可以叠加享受现金奖励的优惠政策,也就是说科技人员如果取得了现金奖励,当然是符合有关规定,可以在计算个人所得税的时候减半征收,在此基础上同时享受个税改革的其他一些惠及个人的政策。这样对于科技人员来说,税负可以进一步的降低,对于个税改革来说,不仅减轻了广大普通老百姓的一个负担,同时也支持科技创新政策的叠加效应的,也会促使本市科研人员的工作热情,有效地促进本市的科技成果的转化,服务于上海的科创中心建设,希望于老师是属于这个范围,然后您也可以想到享受到这样一个叠加的政策,感谢您的提问。

  主持人:于老师!

  于老师:您好!明白了。

  主持人:兰处因为您讲的比较具体,有没有一些更加具体的,一些文字的政策大家能够通过网站我可以查询得到?

  兰处:查询的到。

  主持人:就在我们税务局的网站。

  兰处:是的,有这个文件。包括怎么操作都有。

  主持人:于老师,您可以到网站上,根据我们刚才兰处长的这样的一些介绍,您在到网站上去看一下具体的文字里面怎么表述的,包括如何去进行操作等等这样的一些方式好吗?

  于老师:好的,我会进一步去加深这个政策的了解的,谢谢那个兰处长,谢谢主持人!

  兰处:谢谢于老师的提问。

  主持人:再见!这就像我们刚才兰处长所讲到的,我们对于这样的一些科技人员、高校的老师,在从事科研工作的时候,除了已经享受到了普惠性的减免后,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当中,还可以再享受一些叠加的政策红利,这其实是对于我们科技人员的非常大的鼓励,对于我们上海建设科创中心也是一个非常具体的举措。

  庞局我们知道,通过减税降费,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从大环境来讲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我这个问题就是针对我们优化营商环境来讲的,除了这些减税降费之外,我们这个税务部门对于我们上海现在正在做的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咱们还有哪些具体的做法。

  庞局:优化营商环境,从软硬两个方面来讲,可能减税降费就是软环境,那么还有一个就是硬环境,所谓硬环境就是怎么样提高我们的办事效率。国家这两年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力度非常大,上海市委市政府也提出来打造一网通办品牌的部署要求,在这个方面的税务部门实际上有着这个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面向广大的纳税人,怎么样提供便利化的办税手段,实际上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现在已经做的工作就是要把一网通办的这个部署要求落实到位,明确了十六大类,共七十七项的细化任务,并且将任务的完成时限了从九月提前到了七月,截止到六月底,我们税务的一网通办的上线事项已经达到了61大项,224子项,已经通过一网通办办理的业务有158万笔,这个就是我们落实市委市府一网通办的品牌部署要求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主持人:这些61大项,224子项,把企业和个人的一些应用全部涵盖在内,都到一网通办上面去吗,还是说还有一些业务没有到网上?

  庞局:能够上网的都要上网,比如,我们联合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对不动产转移登记就采取自主申报、承诺告知、当场完税、事后复核的伴随模式,实现受理、缴费发证、当场办结。我们也加强了与交管部门的数据共享,来试点车辆购置税,税收完税证明的电子化,这些现在都可以在网上实现办理了。

  主持人:近期,我们在进一步鼓励创业创新,包括减轻孵化器、科技园还有重创空间等等这样一些创新企业的税收负担,国家也明确了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现在上海落实的情况怎么样?

  庞局:双创也是国家层面很鼓励的一件事情。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和教育部专门出台了有关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税收政策的通知,提供了一些税收的优惠。这个文是好几个部门一起联合发的,所以我们首先做的一项工作就是建立沟通联络机制,与相关部门一起形成工作合力。因为是名单式的动态管理,对于新增的或者不能享受的这些企业,我们能够及时掌握使得政策能够及时准确落地。第二,加强政策宣传辅导,这些政策都是公开的,在网站上都能找得到的,但是实际上,我们不仅仅停留在让纳税人主动去查询,我们主动把这些政策定向推送到这些符合条件的企业,让他们能够尽可能地享受到这些政策,各区税务局进行政策培训,开展开展现场答疑,让企业来及时了解这个政策,确保对政策的应知尽知。第三,我们就强调精准落实,对这些相关的企业根据名单的我们及时地进行业务辅导,保证这些政策能够在这些企业当中得到落实。到今年6月,已经有100余户企业享受到了类似的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也有1000多万元,为企业创新提供了政策支撑。

  主持人:我们税务部门的这种定向推送,锁定相关的企业,通过大数据分析等科技的手段,是我们主动服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我们再来接听一位听众的电话啊,我们节目还有大概五六分钟的时间,我们来听听,看这位汪女士,她要问什么问题?汪女士,您好!

  汪女士:您好!我在上海有一家公司。最近公司经营不善,想要办理注销,我人在外地想问一下网上能不能办理呢?

  主持人:就是人在外地要注销我们上海的公司。

  庞局:这个我来回答一下,这个就刚才连着刚才主持人问的一网通办,实际上这个也是一网通办的内容之一。就是为了贯彻落实放管服的要求,我们上海税务也推出了清税注销套餐这样一个优化简化注销登记手续,这个功能在网上就可以实现,纳税人只要登陆到我们这个网上办税服务厅,进行税务的注销预检、所得税清算报备,实现网上的理。

  主持人:就是我们一网通办的网站,就可以进入到办税的一些相关的一些窗口里面去了,这也是一网通办给大家带来的非常显著的成效,应该说我们刚才讲到了我们通过很多优化服务措施举措我们来优化上海的营商环境,那么在营商优化营商环境同时我们有这么多的服务,其实对于税务部门来讲,还有另外一个职责,除了服务以外我们还要监督,其实也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监督上咱们都做了些什么?

  庞局:你说的完全对。税务部门的服务和监管都要并重,在我们尽可能的服务纳税人,为纳税人的办税提供便利化的同时,我们还是一个行政执法部门,保证经济秩序的良好运行,其中税务也是很重要的内容,那么在这个方面我们面临的形势也是比较严峻的,特别是一些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案件,在近两年一直是我们重拳打击的,今年以来我们已经立案查处了虚开的企业有2000多户,虚开发票数量也是非常的,有达到36万份数额也比较大,我们已经查补了税款有4.3亿元,这些我们通过税警联合必须来打击。这个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是我们的便利化,同时良好的税收秩序也是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作为税务部门来讲,严厉打击涉税违法案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主持人:好啊,我们节目时间四五十分钟,其实非常快,庞局长刚才给大家讲到了企业、个人、双创等等一些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包括我们在服务上推出的一些新举措。应该说我们优化营商环境一直都在路上,我们也相信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税务部门可能还会再有一些新的举措,也特别想知道大家在这个办税过程当中,有些什么样的意见、建议,我们可以继续跟我们税务部门进行了沟通,有些什么意见,可以直接拨打12366进行反馈。那就谢谢庞局长,也谢谢我们的兰处长和辛处长来到我们节目当中,跟大家做了这样的一些相应的交流,感谢三位来到我们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里面。

  庞局:谢谢主持人,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的,也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今天给了我们这样一个交流的机会,我们的工作可能还有一些不足之处,也希望更多地得到大家的建议和意见,刚才主持人说了,我们有很多渠道可以接收你们的反馈和意见,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庞局长,谢谢兰处和辛处。感谢大家,再见。

网友提问:

  亲爱的用户,您提交问题后请记录好您的用户名与提交时所产生的问题序列号。对因时间限制未能在访谈中回答的问题,我们将在7天内给您答复。您可在访谈结束后,通过本网站在线访谈查看回复页面查询答复情况。

用户名
联系方式
内容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