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

本站热词:

中国税务报:有了“计税神器” 税负变化一目了然

发布时间:2019-11-09 14:49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7354201880201900123
主题分类: 税务要闻

名称: 中国税务报:有了“计税神器” 税负变化一目了然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奉贤区税务局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推出增值税改革税负电子档案系统,帮助纳税人应享尽享减税红利。

  据奉贤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负责人张欣介绍,最近一段时间,该局发现少部分纳税人出现了税负增加的情况。为了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他们研究开发了税负电子档案系统,借助税收大数据,将纳税人各类信息数字化,为征收管理和纳税服务提供高效的加工、存储和检索功能。

  税负电子档案系统可以实现三个层次的增值税数据视图效果。第一层为系统自动识别和生成的每户企业在本年度各月份税负情况表;第二层为系统根据各期企业税负变化情况,对于需要进一步辅导的企业,自动生成先增后减、先减后增、时增时减三类重点关注的企业名单;第三层为数据匹配分析,对导致企业税负情况变化的税制原因、市场原因、企业主管原因等情况,系统能进行初步的分析和归集,并形成企业税负增加原因调查视图表。

  最近几个月,上海汇珏网络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出现了税负上升的情况。在奉贤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公司的赵会计正在税务干部陈青的指导下查看着电脑上显示的税负变化效果图。“你看,近几个月你们的税负变动主要是因为你们企业在4月之后开具了较多的原税率发票,这才出现了不降反增的状况。放心吧,这只是暂时的。”陈青边指着图边解释道。

  “这个系统真是个‘计税神器’,一下子就找出了我们企业税负增加的症结所在。这下我就放心了,回去跟老板也好交代。”赵会计对记者说,“今年我刚接手这家公司的财务。连续几个月税负上升,老板急了,我也心急,这不赶紧过来问问什么情况。看了这个效果图,原因一目了然,估计税负很快就能降下来了。”

  截至目前,奉贤区税务局已通过税负电子档案系统辅导企业15712户。不仅如此,该系统也为基层税务部门减轻了工作负担。奉贤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副所长朱洪杰说:“原先,企业的档案都是逐户纸质建档、打印保存,查阅检索起来又慢又吃力。如今电子档案的上线,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我们能在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的税负增减情况,方便接下来进一步辅导。”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