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

本站热词:

用坚守彰显“税务速度” 用实干践行特殊使命

发布时间:2022-04-07 09:02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3月27日晚,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做好全市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的通告》,奉贤区税务局快速响应,区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连夜返回工作岗位,迅速召集有关科室所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第一时间传达《通告》精神,结合区局实际,成立疫情防控紧急应对小组,制定区局应急工作方案,统筹部署封控期间各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纳税服务不打烊,全力确保电子税务局等重点系统正常运转,维持机关基本工作秩序,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税务部门特殊责任与担当!

上传下达的“枢纽站”

应急工作方案明确后,区局疫情防控紧急应对小组成员单位立即行动,充分发挥上传下达、联通基层的纽带作用,为打好“控疫情,履职责”这场硬仗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办公室多方协调,保障区局防疫物资充足,连夜组织人员做好环境消杀,守护值守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组织人事科密切关注全局干部居所封控状况,马不停蹄地统计值守和居家办公人员名单,更是贴心提示税务干部要注重自我防护。党建工作科积极倡导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就地参与志愿服务,让党徽在群众中闪闪发光,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闻令而动的“税务铁军”

为维持机关基本运转,区局采取先锋值守,其余人员居家办公的工作模式,并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将南奉公路点和育秀路点各单位值守人员转移至区局本部开展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在收到紧急通知后闻令而动,尽锐出战。

 

区局货物劳务税科为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摸清留抵退税底数,已经白加黑、五加二工作了整整一周,但在收到区局紧急通知后,回家不足几小时的他们依旧毫无怨言,抢在小区封闭前赶回到工作岗位,力保留抵退税工作顺利开展。

 

征收管理科副科长钱振华在得知科室有值守需求后,主动请缨,迅速收拾好行李,奔赴单位。他说:“在这非常时期,确保征管工作有序进行、系统运行顺畅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抗疫,这是我应做的工作。”

 

在这不眠之夜,全局上下迅速行动,全员听从统一指挥,有条不紊落实各项准备工作,于28日凌晨5点前,92名值守人员均准时到岗,为正常开展税费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税费服务前沿阵地的“店小二”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区局聚焦主责主业,在疫情防控紧急应对小组科学统筹下,各单位值守人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确保核心岗位不缺岗、纳税服务不断档。

个人所得税科全员到岗,用坚守和奉献书写着最美的“敬业福”。突发的疫情给个税汇缴工作增添了许多困难,面对退税审核人员难以到岗、退税效率变低的现实窘境,大家群策群力,按轻重缓急分类后下发任务,便于居家人员在家开展工作,力求审核不超期。

 

纳税服务科的预备党员徐丽,勇挑重担,是封控期间值守的为数不多的女同志。到岗后的第一时间,她就配合科室领导就封闭式管理下的对外服务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确保封控期间纳税人的电话咨询等相关涉税需求得到保障。

 

自疫情以来,第一税务所党支部委员彭卫坚守在岗位近一个月的时间,以所为家,冲锋“疫”线。在收到区局紧急通知后,军人出身的彭卫又一次扛起背包上战场,毅然选择“逆行”。面对可能会出现的种种困难,彭卫不以为然,他表示,“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老兵’,遇到突发急难任务,站出来是我的本能。”

 

第五税务所积极响应区局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党支部书记方建华和副书记褚敏捷带领四名税务干部值班留守,坚守审批岗位。“虽然现在处于疫情封控期间,但是并不能因此减缓审批速度,反而要更加保障企业的退税、发票和注销申请,更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这是五所干部的内心想法,更是对践行中国税务精神最好的诠释。

 

为了保证工作不断档,第十一税务所党支部副书记毕敏在党支部书记病假的情况下,主动肩负起职责,冲锋在前。《通告》发布后,单位的通知还没到,他就已经开始收拾行装,随时准备出发奔赴工作岗位。为完成疫情期间区局布置的各项紧急任务,第十三税务所副所长曹国权面对庞大的户管数量,第一时间与相关科室对接,确认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各项细节,不拖延工作进度,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他们在接到区局任务的那刻,都说:“没问题,马上到!确保单位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是我的责任,这个时候我必须冲在前面!”

 

关键时期,他们拉得出、顶得上、靠得住,用担当精神坚守岗位,用实干实绩向党旗汇报,在税费服务的前沿阵地,他们是当之无愧的金牌“店小二”。

“疫”起守“沪”家园的“先锋队”

封控期间,在抗疫一线同样也涌动着一波波税务力量。他们有的化身为核酸检测楼道长,带领小区居民分批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有的成为社区爱心接线员,用最贴心的话语化解封控期间的烦躁与恐慌;有的拿起小喇叭,逐户敲门提醒居民下楼检测,千辛万苦只为确保“应检尽检”。

 

 

3月27日当晚,区局党员干部通过“先锋上海”小程序完成线上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3月28日当天,区局共有29名党员主动向居住地村居党组织报到,累计服务时长104小时。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亮明身份、认领任务,与居住地村居干部群众一同奋战,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新时代税务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中,奉贤区税务局坚守疫情防护和税费服务前沿阵地,坚持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坚定必胜信念,齐心协力为疫情笼罩下的奉贤经济保驾护航。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会消融,阴霾终将尽散,我们定能在长风万里,草木芃芃的日子里共折一束春光。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