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

本站热词:

上海市奉贤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奉贤区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0 10:45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奉贤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奉贤区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网址:http://shanghai.chinatax.gov.cn/fxtax/)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奉贤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奉贤区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宏伟路52号,邮编:201499,电话: 57420731)

  一、   概述

  2013年,本局在市局的领导下,贯彻落实《条例》、《规定》,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优化纳税服务、加强税企互动,推进政务公开透明度,为服务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强化组织领导。本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中心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列入绩效考核指标,在本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形成了分管局领导亲自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抓具体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进一步密切沟通、凝聚合力、提升效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得到不断加强。截至2013年底,本局配备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1名,设立3个现场公开查阅点,设立1个现场公开受理点,同时在税务网站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二)利用公开平台。积极运用网站互动参与平台功能,增强税企间的互动交流;开通12366远程咨询热线,受理咨询,解答问题,收集热点,化解矛盾;加强办税服务厅建设,完善大厅功能,充分发挥办税服务厅的政务公开作用。

      (三)依法规范公开。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规定编制并上网公开本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对应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经规范程序审核后,及时上网公布,并做好信息公开目录的更新维护工作,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二是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准确把握谁制作、谁公开等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操作,维护申请人的权利。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3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      主动公开范围

  主动公开类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人事、政策法规、行政许可和非许可行政审批事项、统计数据、监督举报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主动公开信息的具体内容详见《上海市奉贤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奉贤区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目录》将会根据信息产生的具体情况作不定期更新。主要有以下几类:

  1. 行政许可(审批)公开情况。公开税务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条件、程序、时限和依据等信息。发布经本局审批具有印制本单位名称的发票资格,以及准予调整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的企业名单,行政许可项目做到每月更新,每月编目。

  2. 企业欠税公告和非正常户公告等信息。分季度公布欠税企业的名单、欠缴税款明细等信息,分月公布非正常户企业名单、经营地址等信息。

  3. 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

  (二)      主动公开途径

  1.税务网站。2013年,作为区局唯一官方网站,月访问量最高达127724次,本局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维护的同时,从纳税人需求出发,及时提供各类服务类信息,加强信息维护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发挥了积极的信息公开、税收宣传、办税服务和互动参与功能,受到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欢迎,税务网站全年访问量达936869人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全年访问量达12742人次。

  2. 办税服务厅。2013年,通过本局第一税务所和第二税务所两个办税服务厅的电子显示屏、多媒体触摸屏、公告栏、受理告知单、涉税事项告知书、宣传资料架,向纳税人公开、宣传税收政策和办税须知;办税大厅还专设咨询窗口,随时解答纳税人办税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涉税问题。

  3. 12366远程咨询热线。开通12366远程咨询热线,统一接受纳税人的政策咨询,准确、详细地回答纳税人提出的各类税收问题。2013年共接受电话咨询56422人次。

  4. 短信平台。全年通过短信平台向纳税人告知涉税事项办理结果、业务工作布置等各类信息153607余条。

  5. “贤城说税”微信服务平台。自2013年4月1日税收宣传月开幕暨“贤城说税”微信服务平台开通仪式际以来,通过向纳税人传递近期政策动态,发送贴心的办税提醒,提供最新办税指南等“微信息”,让纳税人在“微时代”随时随地享受“零距离”的纳税服务,使“贤城说税”微信服务平台成为密切联系征纳的桥梁、展示税务执法形象的窗口、提高依法行政效能的平台、实现“和谐征纳”的重要品牌。至今有一千多个单位或个人关注次服务平台,目前发布的栏目内容有:政策速递、通知公告、征期期限、办税指南、服务部门信息,在线客服。2013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52条。其中有110条互动提问。

  6. 新办企业管理所。按照市局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纳税服务和强化风险管理的两轮驱动内容要求和区局分类分级专业化管理的设计思路,区局从8月1日起对区内新办企业和处在经营准备期的企业实施集约化管理服务。区局在打造一站式特色服务,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面做了尝试和努力。在明晰征纳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基础上,按照统一口径、规范操作、集中服务、源头管控的基本要求,通过整合社会第三方服务资源、优化新办企业办税操作流程与内容,实施新办企业一站式集约化服务,力争将新办企业在初始环节需要办理的相关事项在本环节集中办妥,方便纳税人操作,减少纳税人多头跑、往返跑,提高办事效率和纳税人满意度。

  7. 纳税资讯室成立。为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拓宽税企沟通渠道,奉贤区税务局于2013年9月25日正式成立纳税咨询室,为纳税人提供面对面的纳税咨询服务。咨询专家团可向广大纳税人提供以下服务:一是受理、答复纳税人提出的各类涉税咨询;二是按照《奉贤区税务局处理纳税人投诉工作办法》要求,受理纳税服务投诉举报、涉税争议等权益保护事项;三是定期提供税收业务专场咨询。纳税人可以通过奉贤税务门户网站上查看每月的咨询团队值班表,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及奉贤税务“贤城说税”微信服务平台进行预约。

  8. 大众媒体。充分依托电视台、电台、报刊等主流媒体,宣传税收政策法规要点,介绍本局税务执法与服务情况等信息。2013年,在奉贤电视台发布涉及本局新闻12条,在《中国税务报》发布相关新闻5条,在《劳动报》、《奉贤报》等刊物上发表文章3篇,专版12期,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扩展。

  9. 公共查阅点。在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宏伟路52号本局办公室,上海市奉贤区奉浦大道111号本局第一税务所办税大厅及上海市奉贤区奉城镇洪庙社区水闸路159号本局第二税务所办税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在查阅点配备计算机、打印机等设备,方便公众查阅。

  10. 税收宣传月。本局以第2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积极整合宣传资源,促进开展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月期间,各单位开展上街头、下社区、进学校、访企业、走园区、办培训、邀座谈,开展“一日税官”、“一日纳税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利用上海税务网站纳税人个性化服务平台、12366、E-tax纳税申报等平台,通过电视台、电台、奉贤报等新闻媒体,发挥立体宣传优势,形成宣传合力。

  11. 纳税人学校。本局纳税人学校,选择纳税人最关注的办税事项、税收政策、热点问题作为教学内容,因地制宜制订教学计划和内容,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学,2013年共举办专题培训十六期,内容包括:海关进口缴款书先比对后抵扣、本市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若干操作问题的解答等内容。获得良好的社会影响,创新性拓展了信息公开途径。

  12. 上海税务网站纳税人个性化服务平台。自2013年9月开通以来,运作良好。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及时更新发布涉及纳税人的工作通知和税收政策。特别是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开通所得税汇算清缴专栏专页,发布汇算清缴工作有关通知、视频课件、表格和软件,并开通在线答疑等功能,极大地增强了政策辅导的广度和深度,拓展了纳税人信息获取渠道。

  13. 税宣资料的编制和发放。年内编辑出版《奉贤税务》宣传刊物共11期,向区领导、各镇和开发区领导、重点税源企业和广大纳税人发放近9万份,起到积极的信息公开效果;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各税务所涉税资料取阅架等多种途径向纳税人提供,方便纳税人快捷办理相关涉税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3年度收到两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及时做答复处理。

  (二)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2013年度未收取任何相关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局2013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诉讼案件以及申诉举报0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67564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56422次,当面咨询接待16次,网上咨询反馈2次。本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12742次。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还需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特别是在载体建设、公开内容等方面,需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地加以研究、丰富和完善。对此,本局将在市局的领导下,按照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条例》、《规定》,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努力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说明和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包括所有附表的数据)仅反映2013年度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二)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81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162%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26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

  受理申请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2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2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2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其他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35

  网上咨询数

  人次

  92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56422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2742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