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

本站热词:

虹口区税务局为代表委员开税课

发布时间:2019-08-05 16:34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463640201900111
主题分类: 税务要闻

名称: 虹口区税务局为代表委员开税课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虹口区税务局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减税降费政策学习会。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税课的参与者不是企业老总和财务人员,而是近60位虹口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会上,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认真学习减税降费政策,结合自身经历畅谈心得体会,并聚焦虹口区的发展建言献策。他们说,这样的税课很有必要,既可充电学习、自我提升,又是“头脑风暴”、共谋发展。

  “减税降费,我们感受到了!”

  在政策学习会上,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虹口区税务局副局长董文原向代表委员介绍了今年以来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和税收收入情况,并逐一讲解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深化增值税改革和降低社保费率等具体减税降费政策,内容充实详尽,语言通俗易懂。

  董文原话音刚落,虹口区人大代表、上海中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电气)的副总裁陈天乐就率先发言了,他说:“减税降费,我们感受到了!”

  中科电气是一家以船舶、海洋工程设备等制造销售为主导的集团企业,集科研、生产、贸易和金融于一体,可以享受多项减税降费政策。陈天乐现场算了一笔减税账:“增值税降税率,今年我们预计减税290万元。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和‘六税两费’优惠,企业预计减税近100万元。这些政策是对市场主体的最大支持,我们要将省下的资金全部投入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力争把减税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

  问计问需,税课是场“及时雨”

  在互动交流环节,代表委员踊跃发言,谈困惑、提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最近,我们就碰到涉税难题!”虹口区人大代表、上海华东船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仁潘着急地询问。原来,该集团下属公司委托他方建造船只,而造船商、钢材供应商在船只销售发票和钢材销售发票方面有着不同的需求,该公司不知如何正确处理。

  当得到在场税务人员的专业解答后,张仁潘高兴地说:“这次税课就是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们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惑。希望税务部门多提供类似的机会,下次税课我第一个报名!”

  由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不同行业,接触面广,对减税降费落实能够更好地发挥监督批评、建言献策作用。作为并非财务专业出身的企业管理者,中科电气副总裁陈天乐提出建议:“税收专业性强,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推出,税务部门能否定期制作一些适合企业管理人员学习的政策摘要汇编,方便我们管理层了解最新政策。”

  虹口区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移位检查组处长吴雪琴则对“税银互动”很感兴趣:“银行金融产品的开发,也需要了解更多的税收政策,建议银行与税务之间能建立常态化沟通渠道,相互学习。”

  在此次税课中,虹口区税务局共收集到涉及减税降费政策、纳税服务和税收共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2条。该局局长赵明富表示,税课达到预期效果,对于个性化问题,税务部门将一对一解答;对共性问题,则将研究解决办法,完善工作措施,力争把减税降费工作抓得更实、更细、更有成效。

  谋求共治,减税降费聚合力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政治任务,需要税务部门与社会各界形成共识、紧密合作。这次税课就是推进减税降费协同共治、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赵明富说。

  据了解,虹口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听取减税降费落实情况汇报。该区已构建起以税务部门为主导、相关部门协同、社会广泛参与的税收共治格局,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有效落地。在此次税课之前,虹口区税务局已分两批次邀请110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调研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宣传政策措施,听取意见建议,争取理解支持。

  此外,虹口区税务局还积极与市场监管、人社等多部门协作,拓展减税降费“朋友圈”。比如,在金融街海伦中心等重点楼宇设立“企业综合服务驿站”,让企业“足不出楼”就能享受多维度服务;与区工商联等部门共同打造减税降费“税商汇”合作品牌,建立企业难题快速响应机制,推进信息交流共享,发挥各方优势,共同解决企业涉税难题,让纳税人尽享政策红利。

  “我们将与税务部门共同努力,搭建更多平台,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减税降费落地生根。”虹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佳玉说。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