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

本站热词: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黄浦区税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8 16:45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303620202100090
主题分类: 通知公告

名称: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黄浦区税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黄浦区税务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区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指导意见》,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主动适应依法行政工作新形势新变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夯实筑牢法治基础,发挥税收法治引领作用和综合税政集成作用,助推税收工作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各项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奠定良好基础。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提升依法治税能力

  1.完善依法行政工作体制。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定期组织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区局权责清单、疫情防控优惠政策落实及区局法治制度建设,深化依法行政工作体制工作任务。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地指导税收政策法规工作实践。健全和创新领导干部会前学法长效机制。

  2.加快税收法治制度建设。制定《经济合同法制审核工作指引》,提高经济合同法制审核工作质效;在市局制度规范基础上完善区局破产涉税事项操作指引;承接落实市局法制建议书制度,落实司法建议、检察建议“两个建议”办理机制;制定了区局进一步健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

  3.深化司法行政衔接机制。积极配合市局努力深化破产、协助执行等税务行政和司法的衔接协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加强区局与黄浦法院、浦东法院的衔接机制,就合作备忘录内容进行讨论并达成初步共识。规范区局破产债权申报流程,加速破产企业出清,积极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

  (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按照税务总局和市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和配套制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思路、坚定信心,按照市局的具体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全面动员部署和统筹协调推进,将三项制度推进工作落实到位。

  1.做好推行准备工作。至7月底前,根据市局制作的月度工作清单,对标对表,有序对照落实,抓好跨前谋划;强化平台建设和人员保障,建立约谈室、搭建音像记录平台、配置38名法制审核岗人员;进一步强化三项制度与日常征管的紧密结合;及时总结前期经验,查找突出难点,梳理问题清单,研究完善举措,补短板强弱项;同时,加强与“走在前”单位的交流沟通,努力取长补短。

  2.全面推行三项制度。7月底后,实现执法信息专栏公示、音像记录信息化到位、法制审核机制全面构建的格局。具体来说,成功上线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做到清单内39项公示事项应公示尽公示,确保发布、更新、撤下等环节的顺畅运行;用好音像记录系统,严格按照清单内常见执法事项进行音像记录,充分发挥执法全过程在动态记录、准确还原行政执法行为的作用;实现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内执法事项应审尽审,做好纸质审核与金三系统审核的过渡衔接和协同推进工作。

  (三)发挥优惠政策效能,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1.精准落实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制定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税收政策措施及配套操作细则,拟定区局落实沪28条操作口径及说明,加大协同共治力度,推动落实滴灌式辅导和精准施策。跟踪分析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政策减税成效,按周反馈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结合大调研活动,重点收集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问题建议,加强研究、合理解决、及时反馈。持续促进中央及地方各项已出台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2.推进疫情防控税费优惠落实自查工作。根据市局下发的关于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区局成立自查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组织各相关科室对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自查,并对市局下发和内控平台运行产生疑点数据进行核查,在自查中及时发现问题,建立核查清册和整改台账,推进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

  (四)深化内控平台运用,扎实推进内控工作

  1.加强风险预警,纠正日常过错。积极发挥内控平台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系统日常过错预警的作用,及时提醒各部门及基层税务所税务干部关注日常执法过错,确保责任明确到人,执法过错纠正到位,将内部监督延伸至基层税务干部的“神经末梢”,通过内控平台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系统实现了日常风险预警和过错自我纠正。根据市局下发的关于开展疑点指标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内控平台中疑点数据开展核查工作。进一步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在内控监督平台中制作疑点核查单、录入整改结果,制作疑点核查报告。

  2.推进税收执法责任制。根据《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以及总局和市局关于推进税收执法责任制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税收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及其下设办公室职能,进一步依托内控监督平台全面推进税收执法责任制,对于平台发现的税收执法问题和执法督察、内外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厘清责任,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

  (五)聚焦举报线索处理,做实专案督察工作

  1.完善“一案双查”工作机制。积极参与一案双查工作,做好与稽查局的交接核对,按月上报一案双查案件台账;对内严格执行区局《一案双查合规办法》,对移送的案件进行执法规范性核查,区分执法个性与共性问题,细化操作流程,加强整改落实。

  2. 按规定办理信访举报。认真办理举报人对税收违法行政行为的12366、12345涉税违法举报件、信访举报件等各类税收执法类举报,及时查实查结,做好报告反馈。针对举报办理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和其他涉税问题,按规定做好移交移送。

  (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举行《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黄浦区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华东政法大学姚明斌副教授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对《民法典》的出台背景等热点内容作深入解读,帮助全体干部更为全面深入地了解和把握《民法典》,增强区局依法行政意识和法治意识,推进区局依法治税工作。

  2.加强执法资格考试培训辅导。持续加强对执法资格考试参加人员的组织管理和督促指导。搭建线上+线下学习平台,以“边学边练边考”的原则切实抓好税收基础知识及法律基础知识的学习。联合上海财大组织线下培训,举办9批执法资格模拟考试,考前对高频考点进行整理,组织为期四天的冲刺班。区局共39人参加考试,以100%的通过率、89.23的平均分位列全市前茅,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3.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区局公职律师全面负责和参与行政复议、诉讼、重案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政府信息公开案件、信访办理、合同审核、普法宣传等法律工作。二是组建法制联络员队伍。组织为期两天的《法制业务能力提升班》,针对日常执法风险、最新政策和法律法规开展学习和解读,强化行政程序的合法性,以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为三项制度中法制审核的落实提供了人员保障。

  (七)施行处罚裁量基准,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8月1日起施行的《长江三角洲区域申报发票类税务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长江三角洲区域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在全国税务系统范围内首次对跨省市行政处罚事项设定裁量标准,实现区域执法一把尺子、处罚一个标准、行为一根准绳。

  1.提前部署,培训到位。齐发力。区局在上海市税务局文件框架的基础上,充分考量政策变化可能带来的基层实际问题和困难,提前部署、细化规范,积极组织区局干部参加市局长三角税务处罚裁量标准视频培训会议,第一时间将市局会议精神、文件要求精准传达到一线执法干部,确保新基准平稳顺利落地。

  2.结合实际,严格落实。统一区局执法标准,结合市局裁量基准、法制审核等工作中基层税务所反映较多的问题,就行政处罚需明确或提醒的问题、环节进行总结、归类,对新旧裁量基准的对接和适用及时进行释疑、界定。

  二、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区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仍有诸多不足。税务执法行为不够规范,执法文书不够严谨等问题还时有存在;法治教育培训形式单一,对外交流学习少,法治思维的创新力不足。为此区局要树立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坚持在改革创新中发展;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实现法治理念显著提升、行政行为不断规范、监督机制切实有效;不断推进简政放权、转变职能,进一步强化优化纳税服务和强化风险管理,在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共享等方面狠下功夫,打通政策落实和管理服务的堵点、痛点;不断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努力打造一支勤政廉政善政的干部队伍,为区局依法行政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一)做好复议应诉工作,完善争端解决机制

  1.完善行政应诉协同应对工作机制。遵照《税务行政应诉工作规程》的规定,严格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充分发挥法制科在行政应诉工作中的组织、协调、指导作用,加强工作小组承办机构、法制科、被诉行政行为相关业务机构及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的沟通和配合,确保依法、及时、全面履行行政应诉工作职责。

  2.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税务争议的作用。把行政争议化解在行政程序中,协同推进行政纠纷的实质性解决。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不断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减少行政诉讼纠纷。通过对行政复议工作的分析研究,以点带面不断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不断提高区局依法治税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3.发挥典型案例对税收执法的指引作用。对诉讼案件,在行政诉讼活动全部结束后,对案件的有关情况、生效裁判文书进行分析研究,对应诉过程中发现的系统性问题、政策性问题进行认真总结,针对败诉案件,撰写分析报告,将典型案例与本机关业务培训、法制培训、税收宣传等工作结合起来,以案说法,推动税务机关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转变。

  (二)巩固法制基础,进一步规范执法方式

  1.夯实法制工作基础。加快税收法治制度建设,健全重案审理等工作机制,加强案件跟踪分析,妥善应对化解争议,保障各项税收改革工作平稳推进;持续促进税收政策落实。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调研,持续加强政策执行反馈;宣传推广税收法治建设优秀做法、典型亮点,加强基层指导力度,创新方式方法,结合新进公务员执法资格考试,将税务执法理念提前植入税务新生代力量中。推动提升法治建设整体工作水平,培育先进法治文化。

  2.推进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化。一是对行政执法案卷情况进行再梳理。结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联合业务科室对现有行政执法案卷种类进行进一步分类归纳,统计行政执法案卷归档数和发生数,厘清行政执法案卷管理流程。二是对行政执法案卷制度进行再规范。细化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标准,优化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流程,明确行政执法案卷归档材料种类,统一案卷归档时间,形成切实有效的长效机制。三是对行政执法案卷制度进行再培训。针对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的突出问题,对基层税务所一线执法人员进行辅导培训。对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案卷材料的收集及案卷的归档要求等相关内容进行重点培训,优化执法细节,降低执法和应诉风险。

  (三)深化内控机制建设,强化税收执法督察

  1.深化内控机制建设。密织“横向全覆盖、纵向一体化”的风险防控网,进一步转变观念、深化认识,聚焦税收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以及权力行使中显现或潜在风险较大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核心岗位,充分利用大数据开展内部风险防控,加强风险识别与应对,并以此为基础持续完善制度,提升管理质效。加强与业务主责部门的联动,梳理内部风险,形成一批精准度高、指向性强的内控指标和行之有效的内控建议,;充分发挥内控监督平台的数据集成优势,配合市局开展内控平台固化指标的风险扫描核查工作,做好发票管理内部风险快速反应工作,对重大的发票管理内部风险实施事后快速应对。

  2.强化税收执法督察。根据总局、市局2021年督察项目重点和区局工作实际,依托内控监督平台,采用信息化手段,发现、防范、纠正税收执法问题,充分发挥执法督察服务税收中心工作、防控税收执法风险的职能作用。深入开展对税务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确保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根据税收管理的新形势、新要求,强化对重点领域的专项督察,促进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着重做好对税收执法高风险领域的层级督察,促进健全完善税务监管体系。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黄浦区税务局

  2020年12月31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