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

本站热词: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背景及相关举措

发布时间:2018-04-09 10:56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一、优化营商环境背景及意义

  作为一个国家软实力和影响力的重要体现,营商环境已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上海作为全国经济中心,近年来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以差距为压力,以开放促改革,深化推进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改革。对此,市税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率导向,着眼于优化上海营商环境,结合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效率,积极优化流程,简并表证单书,压缩办理时长,有效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制定形成本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二、为什么要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

  2018年总局以“新时代·新税貌”为主题继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推出一系列举措,努力打造税务系统优质服务品牌,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上海市税务系统始终聚焦纳税人“难点”“痛点”“堵点”,旨在压缩办税过程中的准备时间、申报时间和缴款时间,进一步提高办税便利度与办税效率。近年来,上海市税务系统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在后续管理上做“加法”,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取得了明显成效。并且在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同时,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便利度实施方案》中提出的28条相应举措,有效落实、合理推进,不断营造一个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三、具体举措

  我们将分别从压缩准备时间、申报时间、缴款时间三个方面介绍一下上海税务系统推出的相关举措。

  (一)准备时间

  *增强税法学习与沟通

  1.拓展热线服务功能。使税务咨询系统更友好、更智能,提升问题定位准确性,扩大咨询问题范围,加强税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问题的答复准确性和纳税人满意度。同时在互联网、移动端等各个媒介推广智能咨询系统。为全力打造对接国家战略的国际化高端纳税服务平台,在总局和市局指导下,成立了12366上海(国际)纳税服务中心,推出了双语咨询的特色服务,响应跨境需求,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不断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合作。

  2.丰富宣传辅导方式。一是扩展涉税信息查询渠道。大家可以关注“上海税务”微博、微信和网上办税服务厅等平台,我们都会向纳税人及时推送相关信息,回应纳税人比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不断升级完善12366热线在线咨询系统,为纳税人提供“智能为主、人工为辅”的在线沟通服务,可通过上海税务网站“我要咨询”模块进入在线沟通平台。三是在上海税收体验馆推出能走会说的“伴随式”机器人,开展导览、巡检、咨询、查询等主题服务,实现与纳税人的“交互式”人性化服务。四是与第三方加强合作,与八家维护商建立集电子报税、个人所得税、税控设备、出口退税、网上认证等系统于一体的在线咨询平台,纳税人可登陆网上办税服务厅在线咨询平台,咨询系统操作难题。在汇算清缴期间,该平台咨询总量达34万人次,有效分流12366热线受理同类业务咨询量,户均话务量同比减少22.66%,满意度达到99.76%。五是打造开放互动式网上纳税人学堂,畅通第三方涉税中介服务,辅导纳税人学习税法和办理涉税事项。六是开展分类分级税法宣传,主动提供个性化精准政策推送服务。七是开通全国首条12366千户集团总部企业电话专线。

  *优化发票办理事宜

  3.推出套餐式开业登记服务。为新办企业提供集信息确认、户管注册、税种核定、资料发放、新办企业培训等多个事项于一体的服务。通过与工商部门信息共享,简化开业流程,可以有效减少纳税人奔波和企业开办时间。举措推出之前,原来信息补录虽然是当场办结的,但加上发票票种核定等初始化事项,最少需3个工作日,最多甚至要20个工作日新办企业才能申领到发票。如今实现新办企业当天办结后,企业可以一次性办理全部10个税务初始化事项,办理时间缩短为一天。那么办理套餐式开业登记需要符合哪些条件呢?首先企业要经过实名认证,符合以下条件的企业,在网厅正确填写完整的《新办企业涉税事项申请表》,提交审核通过后,只需一次前往办税服务厅现场,即可领取税控设备、发票及相关涉税文书,这10个涉税事项也可以直接至办税服务厅办理。新办企业申请“新办企业当天办结”服务前应完成下列准备工作:一是完成工商登记并取得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二是完成单位公章及发票专用章刻制;三是完成银行账户开立;四是取得“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

  4.优化发票领用方式。现在我们已经推出“网上办理+就近取票”功能、发票网上申领及配送服务,纳税人可以登录网厅“我要办事”—“发票办理”—“发票申领”中办理就近取票、预约购票以及发票专业配送,税务机关充分发挥合作方物流配送专业优势,为纳税人提供一种安全、便捷、高效的发票领用新服务,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领取到纸质发票。例如注册偏远郊区的小规模纳税人代开专用发票,可以直接在网厅“发票办理”中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代开”模块申请并扣款,然后选择到交通便捷的市中心税务局领取发票,只需前往税务机关一次即可办结代开发票业务,大大节约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

  5.拓展发票开具方式。上海税务系统已在电商、大型餐饮连锁、公用事业、物流、零售等企业中逐步推广电子发票,目前为止上海市已完成了2112户企业。措施实施前,企业领用纸质发票,难免存在发票丢失、保管不善损毁等情况,并且开具后纸质发票需传递给购买方,流程较为繁琐。而电子发票的信息可以传递至纳税人邮箱,方便多次打印,实现发票网络化运行,降低纳税人经营成本和丢失票证风险。符合资质的纳税人可在网厅“发票办理”-“发票票种核定”中申请电子发票。

  6.扩大增值税专票勾选认证范围。在全面推进电子发票基础上,扩大勾选认证范围,原先纳税人需携带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联至办税服务厅扫描认证或者购买专用扫描枪在金三申报系统认证,流程较为繁琐,而新的举措推出到目前为止,增值税发票勾选范围从A类已扩大的A.B.C类及新成立未评级无不良记录的纳税人,我们上海市已全面贯彻落实,勾选平台批量认证发票,有效节约了纳税人办税时间,提高了认证发票的便利度。

  *简化、规范涉税事项办理流程

  7.推行 “全程网上办”和“最多跑一次”清单。我局在今年2月1日推出并宣传“全程网上办”清单,纳税人可根据清单内容,通过互联网渠道办理涉税事项并领取相应结果,无需上门报送纸质资料和上门领取结果,税务机关提供全程在线服务,纳税人“零次跑”。“最多跑一次”是指纳税人办理《“最多跑一次”清单》范围内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此清单共涉及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证明类、备案类,共5大类105个事项,从今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并将编制办税指南对外宣传、公告。

  *深化跨区域信息共享

  8.做好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电子化试点工作。原先纳税人需到大厅办理外管证开具、报验、核销手续,根据总局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改革,实现报告、报验、核销一条龙网上办理,网上办理率达到99.8%。

  9.继续推动长江经济带税收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获取长江经济带区域内企业信息,为区域内企业税收咨询、政策共享提供便利,结合在建的污点企业档案库查询系统,为区域企业风险共同防范做好数据储备,由原先的单一对接,转变为信息多平台共享,目前长江经济带税务机关通过下载数据已应用于日常征管与风险管理工作之中。

  10.推进银税互动工作开展。深化信用评价结果运用,加强与银监、财政等部门的合作,开通线上平台,银行将税务四大类25项数据作为企业授信的依据,简化贷款流程。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目前已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46家银行签约合作,其中24家银行已加入线上平台。

  (二)申报时间

  11.完善纳税申报系统。不断开发并升级客户端的软件,加强软件服务商的培训,提高服务商服务质量,更有效地帮纳税人解决软件故障与一些系统操作的问题;将风险管理与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端建设紧密结合。截至1月底,我们共向网厅推送风险纳税人9127户,涉及阻断信息83181条,有效降低了网上办税的涉税风险,打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同时,汇算清缴期间,上海税务系统利用总局的事中监控和本市的事中监控补充指标模型,通过网厅的税企互动平台向参加汇缴的纳税人进行推送。

  12.实现网上更正申报。通过网上申报系统,试点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申报的网上自主更正,如发现申报错误,在申报期内,可以自行多次在网上修改,减少纳税人往返办税服务厅时间,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原先纳税人更正申报需前往办税服务厅或主管税务机关处办理,举措推出后,大大减少纳税人往返办税服务厅时间,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自2月上线至今已纳税人网上自主更正2655户次。

  13.推广表证单书要素化。该举措分为纳税申报要素化和涉税事项要素化。一是纳税申报要素化,建立“防伪税控系统”与“金税三期系统”的数据集成,纳税申报数据会在系统中自动归类和自动填写,进一步简化或合并申报表。原先纳税人最多需填写九张增值税申报表或附表,“九表合一”推行后,启用“增值税申报辅助系统”,可将申报表“一主表、九附表”汇总简化为一张“基础数据表”,九成以上一般纳税人申报实现“零录入”。二是涉税事项要素化,依托网上办税服务厅,实现涉税事项表证单书要素化管理,简化办税流程,减少纳税人申报时间。以网厅办理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为例,原先纳税人需上传多份附列资料,现在只要填写几个关键字段即可生成相关信息,可见系统对报送资料进行了精简,优化了表单。目前已推出了公安司法免征增值税优惠、管道运输服务增值税即征即退、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免征增值税优惠等99个涉税事项在线要素化采集,占全部网上办理事项的40%以上,预计每年可减少逾100万份纸质资料的报送。

  14.探索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预填式一键申报。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根据纳税人基础信息和财务报表数据等,自动生成申报表,纳税人只需确认,减少纳税人申报填写时间。原先纳税人需根据经营情况手工填写增值税申报表,零收入纳税人仍需每季度初前往大厅申报,而目前税务系统已完成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一键式零申报。对符合条件的零收入纳税人,可通过“上海税务”微信端口,进入“移动网上办税服务厅”办理,只需不到1分钟即可办结往常至少10多分钟才能完成的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零申报事项等操作,免去了大厅排队的等候时间,减少了原先即使是零申报但仍须逐行填表、盖章确认的操作步骤。该功能还通过线上CA授权或线下实名认证的方式,解决了移动端办税身份验证的难题;通过纳税人自行选择办税身份,赋予相应的服务功能,为实现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和服务打下了基础。

  15.实行简易式注销登记。定期定额征收的个体工商户、办理临时税务登记证的纳税人、设立登记以来未领购发票且无税种核定(除印花税外)的纳税人由办税服务厅审核岗完成审核,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注销登记,简化注销流程,缩短注销时长。而原先的注销流程最多20个工作日。明确定期定额征收的个体工商户、办理临时税务登记证的纳税人、设立登记以来未领购发票且无税种核定(除印花税外)的纳税人由大厅审核岗办结,缩短为1个工作日。同时,我局优化企业跨区迁移工作流程,将迁移变更办理时限缩短至5个工作日。

  16.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充分依托“互联网+”技术,打破纳税人涉税事项属地办理的限制,进一步扩大涉税业务“全市通办”范围。大力推广“网上办事”,开通53项网上服务功能,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行政许可、税务登记等7大项236个日常涉税事项,以及大厅流量查询、在线取号、网上预约等53个服务项目,实现日常业务“网上全覆盖”。例如,企业可通过“上海税务”微信公众平台,在“涉税查询”模块中及时了解大厅办税人流量,在“便民办税”模块中办理实时取号。截至目前,日常涉税业务平均网上办理率超95%,日均减少全市办税服务厅窗口人流2.58万人次。

  17.推行无纸化出口退税操作。在自贸试验区先期试点基础上,自2017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推广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试点,取得较好成效。退税申报办理更便捷,无纸化试点后,外贸企业每年将减少近210万张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报送,生产企业每年可减少近45万张纸质出口发票的报送。退税审核处理更高效,依托出口退税审核系统,审核质量和效率得到显著更加快捷、高效。据统计,出口退(免)税审核时间比原来缩短了4-5个工作日,审核进度提速近30%。退税风险防控更科学,在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管理基础上,更加突出事前、事中的风险预防管控,退税规范效应明显。

  (三)缴税时间

  18.提高网上电子申报率。在网上推出电子申报系统,以及金税三期个人所得税扣缴系统等等。纳税人可在网上实时交税,不用到实体办税大厅,大大节省了缴款时间。截至目前,网上电子申报率已达99%以上。

  19.拓展多元化缴税方式。进一步加大POS机使用的场所和范围,同时与中国银联、部分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合作,探索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支付宝和微信等多元化缴税方式。原先缴税渠道较为单一,推出后拓展POS机、网上银行多种缴税方式,11月在普陀区和浦东新区试点推行POS异步刷卡缴税模式,解决刷卡异常长时间等待等问题,当年累计完成4.9万笔交易,涉及金额15.4亿元;个人缴税“网上办”,2017年1月正式推出支付宝12万申报功能,个人可通过支付宝进行实名注册和网上缴税,并将个人网上办税应用平台移动端与“上海税务”微信公众号连接,开通网上银行和手机端查询缴税等全新支付方式。截至目前,注册用户已达248万,其中支付宝注册用户比例占67.9%,全年共155万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理12万申报业务,占总申报人数的91.19%,日均减少窗口人流2.5万人次。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