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

本站热词:

闸北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2年)

发布时间:2013-02-27 09:06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GE8900000-2013-002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名称: 闸北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2年)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闸北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闸北区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闸北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闸北区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中山北路198号,邮编:200071,电话:56323818)。

  一、概述

  2012年,本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进一步加大公开透明力度,努力拓宽公开渠道,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较好地服务于税收中心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局领导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组成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的工作网络,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各项信息公开培训,认真学习各种法规、制度和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经办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提高工作水平。

  (三)加强渠道建设,着力拓展公开面。完善网站建设,优化栏目内容,充分发挥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为社会公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积极运用税企互动参与平台推送功能,强化税企沟通,优化服务方式,真正落实“两个减负”;规范12366远程咨询热线各项制度,加强培训,提高咨询回复准确性和及时性,提升纳税咨询品质,更好为纳税人服务;开设纳税人课堂,为新办企业了解税收政策、知晓办税流程提供便捷途径;借助市局政务微博平台,即时发布办税提示信息,使之成为信息公开的新渠道;深化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完善大厅综合功能,充分发挥办税服务厅的政务公开作用。

  (四)加强信息审核,依法规范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准确把握“谁制作、谁公开”等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操作,认真审核,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规定编制并上网公开本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更新维护信息公开目录,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2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2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9 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7条,占36.84%;业务类信息11条,占57.89%;其他类信息1条,占5.26%。同时,认真做好税收政策解读、贯彻落实工作和各项告知工作。

  (一)主动公开范围

  1.机构职能情况。公布本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职能等信息,如《上海市闸北区税务局机构领导》、《上海市闸北区税务局内设机构及其职能》等。

  2.行政许可相关信息。定期公开“印制有本单位名称发票”等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结果信息。

  3.涉税公告。定期公开“欠税公告”等税收征管信息。

  4.办税信息。发布涉税通知、提示等纳税服务信息;提供涉税查询、网上下载表证单书等便民服务信息。

  5.贯彻落实国家税收政策的情况。积极开展营改增、高新技术、发票改版等专题税收政策辅导培训,宣传、解读政策,全年对外组织各类专题培训会近200场,参加培训的人员近3万人次,确保税收优惠政策正确落地;结合日常税收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各项减免税申请审核工作,本年度,我局享受高新技术、新办软件企业等减免所得税共计100户、减免企业所得税1.63亿元;新审批残疾、孤老人员和烈属定额减征个人所得税65人,减征、免征个人所得税29.22万元,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6.“执法三告知”制度执行情况。在执法过程中,本局将执法身份、执法权限、执法依据、执法对象的权利和义务、救济渠道等内容,通过现场告知、文书送达等形式公告。2012年本局共计实施税务检查586件、行政处罚115件,执法告知790次,未发生因未履行告知义务而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信访案件。

  7.廉政情况。通过办税服务窗口、税企互动平台等渠道,向纳税人发放勤政廉政告知书,宣传廉政规定,接受纳税人监督,促使区局干部依法行政。

  (二)主动公开途径

  1.税务网站。2012年,本局网站累计发布稿件55篇,内容涉及“税收宣传”、“涉税公告”、“纳税服务”、“行政许可”、“欠税公告”等信息。其中,涉及机构调整变化的信息,做到第一时间发布;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事项,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发布;对纳税服务信息,每月定期进行征期提示,形成系列发布,真正从公众需求出发,做好信息服务工作。同时,对失效稿件、失效链接及时予以清理,确保信息准确。2012年本局网站点击量为52.8万次,成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途径。

  2.办税服务厅。2012年,本局完善办税服务厅综合功能改造,形成一面宣传墙、四台液晶屏、四台自助电脑、五块LED屏、六处宣传资料点的立体税法宣传区,及时梳理、更新宣传内容,方便纳税人知晓税收政策;进一步推广办税服务卡和ARM自助办税终端的应用,为纳税人提供“7*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方便纳税人办理申报、各类IC卡抄报税、发票认证以及涉税政策查询等事项;开展局长预约咨询、科所长值班咨询及设置导税咨询岗等服务工作,方便纳税人咨询;设立营改增自助电子申报区域、营改增应急辅导点,方便纳税人进行电子申报。

  3.12366远程咨询热线。2012年,我局12366远程坐席共接听电话27384个,接听率达到了 94.63%。加强远程坐席的理论培训和岗位实训,提高坐席人员业务素质,及时、准确地为纳税人提供政策解答和实务指导;由单一的咨询解答拓展到了解纳税人诉求,收集咨询热点、分析咨询难点和发掘典型案例,提供信息资源,全面提高服务质效,使12366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对外窗口和品牌标志。

  4.税企互动参与平台。2012年,我局平台参与用户已达13255户,推广率达64.78%。充分利用互动平台的信息推送等功能,主动向纳税人推送各类信息、政策,提高平台使用成效,共向企业推送信息2742批,共计32万条余条,使纳税人将平台作为获取信息、咨询政策的重要渠道。

  5.短信平台。全年通过短信平台向纳税人告知涉税事项办理结果信息6808户次。

  6.基层税务所、税务干部。通过召开财务例会等形式向纳税人宣传税收新政策,使纳税人及时了解、掌握税收新政策;深入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倾听收集企业需求、呼声,加强调查研究,为企业解决疑难问题,帮助防范风险,做好百人团队服务百家企业工作;利用现有服务渠道强化税企沟通,解答纳税人提出的问题、解决纳税人遇到的困难,切实发挥基层部门作为政策宣传流动窗口的作用。

  7.公共查阅点。在办税服务厅开辟查阅点,配备专用计算机,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8.税收宣传活动情况。围绕“税收·发展·民生”宣传月主题,一是深入全区“八街一镇”,与街道、居委、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宣传税收各项政策,解答企业涉税咨询,普及税收知识;二是进市场、进楼宇宣传活动,针对市场、楼宇特点,制作并印发税收宣传资料,发放各类告知书,大力普及税法知识;三是建立对口服务机制,通过对口、对接,区局分别与经济园区、区相关部门以及重点企业,建立对应服务机制,使税法宣传日常化、长效化;四是依托税企平台开展点对点、交互式的宣传活动。发挥平台网络化的技术优势,主动向纳税人推送、发放30多项涉税告知书,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友情提醒等工作,借助平台加强税企沟通,提高纳税人的遵从度和满意度,增进纳税人对税收工作的理解与支持,积极促进征纳关系和谐。2012年本局共发放各类税收宣传资料2.1万份。

  9.纳税人课堂。对新办企业开展纳税服务措施、新办企业基本办税流程、办税服务厅设置、常见问题解答等专题培训,并与办税服务厅新办企业一站式服务紧密结合,成为纳税人知晓税收政策的重要途径。自2012年11月已开设5场专题培训,为100多户新办企业授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2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其中当面申请15件,信函申请2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9件涉及税务登记信息,6件涉及纳税申报信息,1件涉及其他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2年办理的1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答复,其中 “同意公开”的1件、“信息不存在”的7件、“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的4件、“申请内容不明确”的2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不予公开”的3件。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本局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局2012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2件,均被上级复议机关维持;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以及申诉举报。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万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7万次,网上咨询2833次,当面咨询接待5次。本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1.3万次。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还需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在公开内容、渠道拓展等方面,需要丰富、完善和优化。为此,本局将在市局的领导下,按照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条例》、《规定》,努力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夯实工作基础,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提高工作水平,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一台阶。

  七、说明和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包括所有附表的数据)仅反映2012年度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二)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9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56.82%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9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1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5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2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7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7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4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2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3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3

9.其他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83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7384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3507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2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