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

本站热词:

静安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3年)

发布时间:2014-01-28 09:34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403680201400006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名称: 静安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3年)

  2013上海市静安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静安区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静安区税务局

  2014年1月27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静安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静安区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静安区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静安区分局办公室(地址:昌平路991号,邮编:200042,电话:32174988)。

  

  一、概述

  2013年,静安区税务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局领导分管,一名副局长协管,办公室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宜; 2013年,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名(兼职)。具体承办信息公开“月报表报送、信息审核发布、依申请公开”等事项的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建立依申请公开的网络渠道,及时规范处理向本部门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结合税务工作特点,区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坚持做到保密审查与公文运转、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同时,完善了相应的信息发布审核程序,明确相关业务流程,确保相关审核流转单据形成的完整性和规范性。

  (二)优化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区局对除涉密外的行政公文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公共信息平台“公文系统”的备案,备案公文的信息公开属性界定准确。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制度,明确相关业务流程,形成相关审核单据。在对静安税务网站实施了全面改进和优化的基础上,丰富了网站内容,更新维护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静安税务网站共设“信息公开、办税服务、税收宣传、互动参与、重点推荐”五个一级栏目,下设包括分局概况、涉税公告、纳税辅导等共30个二级子栏目,特别在2013年增加了纳税人学校子栏目,将静税讲坛内容进行了发布,加强了纳税人学校的信息发布力度。整个网站内容均做到了更新及时,基本要素完备,无错误链接。

  (三)各级联动,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区局加强对科室的培训与管理,由科室指定专人负责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市局及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业务培训,提升干部依法、规范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区局建立并执行信息发布登记制度。信息公开专栏所发布信息必须经过登记,有登记台账可查,全面实现信息公开痕迹化管理。同时,建立公文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机制,确保所有公文发文稿上均标有信息公开属性栏,公文签发前对公文的公开属性有界定。特别根据《上海市税务系统公文公开属性管理办法》,对公文的公开属性进行了专题培训,加强了公文公开力度。区局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加强各科室联动,相互配合,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四)加强基层税务所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充分发挥税务所、办税窗口与纳税人联系密切的特点,利用办税服务厅、ARM机、财务例会、税企平台等多形式、多渠道公开税收政策、办税程序、涉税审批事项等信息。注重收集纳税人所关心的各项信息,向各职能科室进行及时反馈,加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同时,利用信息公开为媒介,以点带面,提升各基层税务所的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3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3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业务类信息25条,占100%。

  (一) 主动公开范围

  1.机构职能情况:发布区局概况、主要职责、机构领导、内设机构职能、办税窗口等。

  2、纳税申报日期安排、欠税公告、证件失效企业公告、核定征收居民企业名单、A类纳税人名单等稽管业务类信息。

  3、税务行政许可公示相关信息:主要包括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事项与印制有本单位名称的发票事项。行政许可项目做到每月编目,每周更新。

  4. 政府集中采购公开情况:及时公开区局政府采购项目的名称、概况、招投标程序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1、税务网站:在上海税务网静安子网站上设“信息公开、办税服务、税收宣传、互动参与、重点推荐”五个主要板块发布信息。依托税务网站,区局公开发布了各项涉税查询,办税表格下载,行政许可等信息,充分利用税务网站的及时性,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办税服务厅:通过办税服务厅的电子显示屏、多媒体触摸屏、公告栏、受理告知单、宣传资料架、ARM自助办税机,向纳税人公开、宣传税收政策和办税须知,做到即时更新。还专设咨询窗口,随时解答纳税人办税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涉税问题。

  3、税企互动平台与短信平台:通过税企互动平台与短信平台,向纳税人发布各类公告事项。区局逐步探索提高税企互动平台的使用率,与纳税人密切互动,及时解答提问。

  4、大众媒体:税收宣传月期间,在静安有线电视台以及梅陇镇广场大屏播放税收宣传片;在静安时报上推出税收宣传专刊。

  5、基层税务所:结合企业调研走访工作,近距离、面对面上门宣传税收政策;召开座谈会、财务例会;通过《静安区纳税人之声》主动了解税收政策执行中的问题,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积极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将基层每位税务干部都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的流动窗口。

  6、公共查阅点:设立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供纳税人查阅。

  7、税收宣传月:通过税收宣传月向纳税人普及宣传税收知识。税收宣传进园区、进社区、进学校,扩展信息公开的广度。

  8、纳税人学校:通过“静税讲坛”暨静安区纳税人学校,为纳税人打造学习、答疑、互动的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3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网上申请2件,信函申请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是涉及区局内设机构职能的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2013年办理的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2件。

  已经答复的2件申请中,“同意公开”2件,占总答复比例100%。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收取任何相关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无。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现场接待咨询共4人次,电话咨询34285次。区局2013年度子网站点击量530990次,其中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8743次。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在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力度上有待加强。2014年,区局将不断充实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规范和完善申请处理流程,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七、说明和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包括所有附表的数据)都仅反映2013年度的情况。

  

  (二)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5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67%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25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2

  5.信函申请数

  

  0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其他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4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428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8743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上海市静安区国家税务局

  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静安区分局

  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七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