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本站热词:

上海税务:全力确保疫情防控与便民办税“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2-14 15:51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上海税务:全力确保疫情防控与便民办税“两不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一方面全力布置开展疫情防控,保障确需实地办理的涉税缴税业务,另一方面积极倡议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上办税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涉税缴费事项,确保落实防疫与便民办税“两不误”。

  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税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春节期间,市税务局及时向社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提倡网上办税缴费的服务提示》,建议纳税人、缴费人尽量选择通过网上办税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涉税缴费业务,减少前往办税服务场所办税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

  据了解,目前市税务部门已实现网上办理涉税事项270项,其中全程网上办261项,占比96.7%。常见的企业涉税、个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等业务,均可通过上海市电子税务局、一网通办、随申办、支付宝、微信、个税App等网上渠道进行办理。

  负责全局大部分线上业务受理工作的浦东新区税务局第五税务所所长陈浩介绍,所内已根据近期重点业务类型进一步调整了工作模式,组建了发票申请、退税、发票升版、A类事项等四个工作组,通过线上线下联合办公、所长终审的工作模式,确保防疫期间网上涉税事项办理不断不乱。

  “2月3日全天,我们已经顺利完成发票、退税等各类业务142件次。”陈浩说。

  市税务局提醒,目前已通过税务网站、税务微信持续推送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办理渠道和相关流程,特别是重点加强发票类业务线上渠道的宣传和推广,希望更多纳税人使用发票专业配送和自助取票等服务,有效减少往返办税服务厅次数。同时,对于特殊情况必须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的,建议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微信提前取号、预约等方式,避免较长时间排队。

  保障实地办税需求

  为确保如期开工,全市办税服务厅于2月2日前加班加点完成消毒防疫工作。全市各办税服务厅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消毒,特别针对电梯、空调出风口等重点区域加大消毒频次;通过设立临时接待室、消毒点等,方便纳税人、缴费人消毒防疫;在办税服务厅入口设立测温点,确保逢人必检;消毒液、酒精棉花等防疫物资集中支持一线办税窗口。

  2月3日,全市办税服务厅正常对外提供服务。9:00,普陀区税务局车辆购置税征收大厅迎来第一位纳税人,在测量体温、清洁双手后,佩戴口罩的纳税人在窗口顺利完成了业务办理。

  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有特殊情况必须到办税服务厅的业务办理需求,税务部门及时研究制定优化纳税缴费服务、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全力做好办税服务场所疫情防护工作。通过统筹规划办税路径、体温检测、引导洗手、全程戴口罩等方式,做好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人的防护安全。同时,对孕妇、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办理。

  党旗在防疫一线飘扬

  市税务局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市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攻坚手,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闵行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因不少返沪工作人员处于居家隔离状态,党团员干部挺身而出,组成窗口保障突击队,加入办税服务一线。2月3日上班第一天,办税服务厅窗口70%以上由党团员负责。同时,区局党委还组织在岗党员组成应急小组,随时待命、随时顶上。

  在静安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上海市劳动模范、党员毛琦敏主动请战,在一线窗口干部因疫情无法返沪的情况下,带领“毛琦敏工作室”的2名青年党员干部开展业务梳理,临时合并多个办税窗口功能,抢进度、赶工作,有效保障了实体办税服务的平稳运行。

  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面前,全体税务干部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盯紧抓牢,进一步扎实细致、认真负责做好各项防控和办税服务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民晚报》首席记着谈璎)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