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

本站热词:

浦东新区税务局开办在线平台国际税收“智”课堂

发布时间:2020-05-31 16:22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563510202000033
主题分类: 税务要闻

名称: 浦东新区税务局开办在线平台国际税收“智”课堂

  “要享受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需要的材料会不会很复杂?”

  “如果母公司所在国因疫情影响,信息报告表的境外股东签名难以取得,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

  “假如境外投资者先享受了再投资递延纳税的政策,之后又处置了投资。所有处置的投资里面既有享受过政策的也有没享受过的,那补缴递延税款该怎么处理?”

  近日,浦东新区税务局国际税收“智”课堂里热闹非凡。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国际税收“智”课堂在沪江网CCtalk直播平台推出。结合第7年春风行动的税收宣传月活动,区局国际税收管理处负责再投资递延纳税的专岗人员就政策出台的背景与政策变迁,再投资递延纳税的资金来源、资金路径、投资形式问题,以及享受税收优惠的程序性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士和企业代表共同参与平台互动,就政策相关的各类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出台至今已经有两年时间,为鼓励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在华投资,自2017年底,我国对境外投资者从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直接投资于鼓励类投资项目,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实行递延纳税政策,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后又将政策的适用范围,由外商投资鼓励类项目扩大至所有非禁止外商投资的项目和领域。

   “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的不断升级显示了中国政府希望提升中国吸引外资的竞争力,进一步鼓励了境外投资者继续扩大在华投资的决心,也为境外投资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重大利好。” 企业代表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财务部龚浩经理在直播中毫不吝惜对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的赞誉之词。

  来自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级经理邵陆静接着评论:“政策出台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来咨询我们,表现出了再投资意向,积极做好持续扩大在华投资的准备,执行文件对实操层面的一些具体问题作了详细规定,把方方面面的细节都考虑到了,心里一下子有了底,更加坚定了他们再投资的决心。”

  区局国际处专岗人员介绍,政策执行以来,截至2019年底,浦东新区有涉及美、日、英、德、新、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十几个行业,总计近百户次享受递延纳税政策,享受递延纳税的股息金额合计约数十亿元,其中既有用于新增或转增境内居民企业实收资本或者资本公积的,也有用于在中国境内投资新建居民企业的。这其中有些企业更是在政策出来以来持续享受再投资递延纳税的优惠政策。

  直播接近尾声的时候,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企业代表又不免心生焦虑,“如果母公司所在国因疫情影响,信息报告表的境外股东签名难以取得,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

  区局国际处专岗人员的回答马上打消了企业的顾虑:“根据区局发布的疫情期间‘非接触式’便民办税理念,这种情况在向主管税务机关说明情况后,可以酌情容缺办理,待疫情结束后再补交相关材料即可。”

  平台直播结束后,甚至有再投资意向的企业意犹未尽地拨打了区局国际处专岗人员留下的工作电话,继续询问相关政策问题。

  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送上真金白银,无缝衔接云辅导提供暖心服务。事实上,除了再投资递延纳税,其他国际税收的在线服务功能也一直以纳税人体验为中心,不断优化提升。今年以来,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只要登录电子税务局填报相关信息,就可以在银行端即时上网校验,全程无纸化办理;税收协定待遇升级为“自行判断、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新方式,只要通过纳税人自己电脑上的ETAX端就能提交申报。

  在浦东这片外资密集的热土上,虽受疫情影响,今年1季度又有21个外资重点项目与浦东新区“云签约”,总投资额超过17亿美元。区局将继续以“稳外资”为中心,“云服务”为动力,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实现全方位高水平的开放。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