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

本站热词:

浦东新区税企 “一带一路”一线牵

发布时间:2020-06-05 10:14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563510202000034
主题分类: 税务要闻

名称: 浦东新区税企 “一带一路”一线牵

 

创新税收云服务 助力临港新片区

——浦东新区税企 “一带一路”一线牵

 

  “今年浦东税务部门组织的税企讲堂真是一个惊喜,面对疫情的特殊情况,税务局的领导、专家,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和‘走出去’企业以视频连线的形式进行交流,及时解答了困扰我们的税务问题,真是太给力了!”在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Hand in Hand税企讲坛上,来自上海雄程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曹儒贤这样评价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浦东新区税务局开展了以“连线临港新片区,放眼全球走出去”为主题的活动,组织邀请临港新片区具有影响力的重点“走出去”企业,上海市税务局业务专家,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在线互动,深入探讨和解决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期间的税收服务工作。会上,企业代表对各自“走出去”业务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来自税务部门的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针对企业的提问,着重讲解了走出去过程中相关的涉税问题,尤其针对疫情带来的痛点难点专门作了解答。税务专业咨询机构对于“走出去”企业海外投资、境外承包工程项目以及疫情期间可能存在的合规性问题和跨境风险做了重要提示。

  “我们公司是临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于2018年7月在香港注册成立,主要负责海外投融资管理、资金管理、资产管理等业务。”临港集团海外发展(香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禹介绍道,“集团母公司在上海,子公司在香港。母子公司间成立跨境资金池,涉及哪些利息收付等相关的税收问题?是否可以介绍以下有关香港与内地的双边税收协定,如果享受税收协定优惠,对香港公司有哪些要求?”通过网络连线,远程向在场的嘉宾发起了一连串提问。近日,随着临港自贸新片区金融创新如火如荼地发展,临港集团也尝试采用新的融资方式,为保证这一全新业务的合规性,迫切需要了解相关的税收政策,区局业务处室负责人和市局专家从国际国内的税收政策到征管事项逐一提示,为新业务的开展提供全面的辅导。

  “因疫情爆发,代扣代缴所得税延迟缴纳,境外分公司的所得税税单收集困难,极大影响了境内集团公司汇算清缴时境外所得稅的税额抵免,请问有什么解决方案?”会上,来自临港的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吴霞提出了眼下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场的业务处室领导和专家当场对企业疑问进行解答,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去年刚刚揭牌成立的临港新片区,被赋予“特殊经济功能区”的使命,成为上海发展的强劲引擎。来自临港税务局的领导介绍了主动作为、积极对接的系列服务举措,以创新服务为企业提供信心保障。

  浦东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经伟表示,一直以来,按照税务总局提出的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发展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及税收宣传月活动,浦东新区税务局在上级税务部门的领导下,积极服务企业“走出去”,助力企业应对双重征税风险。一是广泛宣传,精准定位。在提高政策知晓度的同时,滴灌式服务即将“走出去”的企业;二是重视培训,创新平台。通过区局定期开展培训,以及创新的“云平台”培训方式不断加强企业对政策的了解;三是积累信息,风险提示。建立“走出去”企业境外经营情况的数据收集渠道,跨前一步主动提醒潜在风险。四是专家培养,协同治税。通过内部专家的培养,结合外部专业中介的支持,共同确保企业的优惠政策应享尽享,通过磋商帮助企业跨国维权。五是重视合规,放眼长远。企业也要自觉了解和遵守海外投资地的税收法律法规,必要时寻求有资质的中介机构的帮助,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实现企业的长期战略发展。

  经伟最后表示,疫情总会过去,企业在海外发展的春天又将到来。国际税收服务也将更进一步,使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成为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重要跳板,成为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试验田。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