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

本站热词: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普陀区税务局2022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1 13:35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423630202300024
主题分类: 行政许可

名称: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普陀区税务局2022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我局2022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精神和要求,制发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实行税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9号),附件发布了《税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编列“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1项税务行政许可事项。本事项无子项,不涉及中介服务事项,不收取费用,无数量限制,无年检年报要求。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年度办理数量:我局2022年度共审批通过3646件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共涉及2621户纳税人。以上审批结果均已通过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普陀区税务局网站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

  关于办理流程:纳税人可通过办税窗口、电子税务局等途径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税务机关自受理纳税人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在10个工作日内不能办结的,经税务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5个工作日。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申请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不超过十万元的,税务机关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办结。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一是运用税收大数据加强后续监管。我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跟踪分析被许可人发票使用情况及实施风险应对,防范纳税人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风险。

  二是实行增值税发票领用分类分级管理。我局充分评估实际情况和风险隐患,科学划分风险等级,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对于税收风险程度较低的纳税人,按需供应发票;对于税收风险程度中等的纳税人,正常供应发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于税收风险程度较高的纳税人,严格控制其发票领用数量和最高开票限额,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四、改革创新情况

  一是压缩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结时限。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事项的法定审批时限为20个工作日。为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税务总局制定《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实施规定》,规定承诺审批时限为10 个工作日,压缩了办理时限,简化了送达程序,实行更加便捷的送达和签收方式等,减轻了纳税人办税负担,提高了税务部门服务效率。

  二是将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对申请最高开票限额100万元及以上纳税人进行事前实地查验的执法环节进行执法音像记录,执法过程将被如实准确记录,进一步提升实地核查的真实性,实现了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既制约“不执法、乱执法”现象,也使纳税人切身感受到税务执法的规范性。

  五、监管制约情况

  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主要存在未按照规定时限审批、未按规定进行实地查验、未按照规定批准三个风险点,针对以上风险点,我局通过内部控制监督管理平台实时进行指标监控,对于指标预警及时应对,确保行政许可审批规范合法。

  六、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风险防控机制,提升事前监管的精确性和针对性,依托信息技术手段,通过科学设置日常监控指标,筛查和识别风险疑点,有效识别纳税人税收风险程度,为后续事中审批、事后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提供风险防控依据。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普陀区税务局

  2023年2月8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