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税务分局

本站热词:

澎湃新闻:前8个月上海新增减税降费441.9亿元,帮电影业挺过最难

发布时间:2020-10-09 17:01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从上海市税务部门获悉,2020年1至8月,上海市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41.9亿元。

  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81.9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360.0亿元。

  今年以来,上海税务部门聚焦税务总局优惠政策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切实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举措,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助力“六稳”“六保”大局。

  留抵退税解决企业资金“消化不良”

  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制度自2019年4月1日起扩大至全行业全面试行,一年多来帮助大量企业把原本只能“躺”在账面上的资金盘活了。

  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机房建设及运维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因在机房建设中投入大量成本,公司账面长期留有前期投入产生的大量进项留抵税额,让企业资金链“消化不良”。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政策“药到病除”。通过申请,公司很快收到退税款1950多万元,大大缓解了现金流的压力。

  “资金流变得更通畅,企业的总体运作成本也下来了。”企业财务人员表示,“这笔留抵退税款不仅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还让我们有余力加大对用户服务的投入、扩大企业规模。”

  助力电影行业“挺过最难时候”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影院的电影放映被按下了“暂停键”,电影院的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为帮助电影行业熬过寒冬,国家税务总局颁布了有针对性的税费优惠政策,从免征增值税和文化事业建设费、延长亏损结转年限等多个方面为电影行业减轻负担。

  作为中国第一家银幕电影院,上海大光明电影院拥有九十余载的历史。“近半年时间里,影院一直处于停工状态,还好有国家的政策扶持,不仅在最短时间内退还了年初缴纳的6万多元税款,年底前也将免征增值税。”上海大光明电影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几万元的税款虽然不多,但也抵上几个工作人员一个月的工资支出。我们挺过了最难的时候,相信全面复工复产之后影院会逐渐回归正轨。”

  上海博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博纳影业集团旗下的电影发行公司,2020年上半年,企业享受减免税费超过1400万元,占企业毛利的30%以上。

  博纳影业集团财务副总监阎朝辉表示,增值税优惠政策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增强了现金的流动性,对于电影企业来说是巨大的支持。同时,延长企业的弥亏时间,盘活了企业的生产运营,文化事业建设费的全面减免,又增加了电影广告收入,减少成本费用,进一步保障了企业的现金流。减税降费“组合拳”对尚在困难中运行的电影行业而言,起到非常好的发展推动作用。

  打通中小企业资金“生命线”

  疫情期间,国家及时为小规模纳税人量身定制了税收“充值包”,其中包括:从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除湖北省外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

  “1%征收率可以连续享受10个月,全年预计可以少缴增值税4万元!”时尚女装品牌“JNBY”上海环贸iapm门店的财务负责人王静高兴地说。

  作为中国本土设计师品牌“江南布衣”布局女装领域的主打系列,“JNBY”因其兼具优雅和玩味的风格,颇受青年女性消费者的喜爱。这家门店2019年底开业的首月,销售收入就达到90万元。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加上“五五购物节”“上海市旅游节”助力,该门店近期的经营正在逐渐回升。王静表示,消费市场让她看到了恢复发展的希望,稳定的减税降费政策则是一颗“定心丸”。

  上海玛瑞莎摄影有限公司则享受了生活服务业增值税免税政策,一个季度就免税48万元。企业财务经理谈及免税深有感触:“疫情对服务行业影响不小,今年同期的拍摄人次只有去年的一半,经营举步维艰。免税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我们享受了这个政策,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让我们可以正常发放员工工资、支付租金,真是帮了大忙!”

  据了解,国家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了一系列减税降费“大红包”,力挺小微企业渡过难关。7月企业所得税申报期,上海市符合小微企业暂缓缴纳企业所得税政策13万户,累计递延缴纳的税款超过12亿元,不断为中小企业减压释负。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