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新华社:房东减租政府减税 上海上半年“房土两税”减免约5.6亿元

发布时间:2020-07-07 10:10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独立咖啡馆的外摆摊位即使在工作日的下午仍然很受欢迎、暌违已久的康民集市演绎出夜市经济的雅与柔、绚丽多彩的花店也热烈绽放出夏日的灿烂……“五五购物节”“夜生活节”的拉动和助力下,上海各类商业体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久违的烟火气和人气让人真切地感受到“生活回来了”。

  这样的美好离不开上海税收惠企政策。据统计,上半年上海共有3800多户企业申报享受了疫情期间的“房土两税”困难减免政策,减免税款金额约5.6亿元。

  武康庭、永平里的运营方是上海康世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梁露薇告诉记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商区里的商户收入锐减,房租、员工工资等刚性支出的负担更加凸显。为了让“小而美”店铺能够抵御疫情带来的冲击,留住老马路生态中有机组成部分,公司从2月起主动对接,为商区内的租户减免了3个月的租金。

  此外,梁露薇表示,公司名下也有自有产权的房产,多被出租运营为高档酒店、宾馆。显然,这些租户也是疫情期间受影响较严重的群体。公司同样主动给予3个月的租金减免。

  除了追求精致、有腔调的消费,市民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更离不开门口、楼下的各类中小商铺。

  上海汇成(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国有企业,旗下的商业租售产业拥有185间商铺,且多位于市民生活区周边。上海汇成(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陶明皞告诉记者,这些档口虽看起来毫不光鲜,却是维系社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公里商业圈”。因此,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集团也主动响应号召,对承租其经营性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企业免收2个月到3个月的房租,共计减免租金近500万元。

  根据《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规定,主动为租户减免房产或土地租金的企业,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免相应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房土两税”困难减免政策发挥了政府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基础支撑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产权所有方分担风险和成本,助力出租方和承租方一道渡过难关。据了解,5月份上海汇成(集团)有限公司如期完成了上半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申报,享受到税款减免60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财产行为税处负责人表示,为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税务部门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获取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信息,并主动运用金税三期征管信息梳理排摸符合条件的企业,针对政策适用目标群体开展宣传辅导。同时,税务部门还简化了减免税办理手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