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提速办、解难题 上海税务大走访助力沪上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29 15:30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随着国内疫情稳中向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当前重点工作。上海企业在复工复产中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近期,上海市税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带队开展复工复产大走访,下沉一线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办税缴费服务措施落地落实,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动上海经济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3000万对外支付提速办

  “现在对外支付的流程还和以前一样吗?是不是还得带着材料去税务局一趟?办税服务厅人来人往是否安全?我们这笔3000万款项对外支付非常着急!”在税务部门走访中,莹特菲勒化妆品(上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春香上来就是“三连问”。

  原来,莹特菲勒的母公司意大利莹特丽集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急缺周转资金。莹特菲勒希望尽快通过利润分配,缓解这家欧洲最大的化妆品代工制造商的资金紧张局面。

  面对企业的焦虑,税务部门告知孙春香,对外支付税务备案已经实现电子化,无需再至办税服务厅,通过电子税务局即可全程线上办理。

  走访后,税务部门职能科室专家立即通过视频远程辅导,采集企业合同信息,解答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一步步在线上完成相关资料的推送和备案。

  “这么快完成备案,母公司的资金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这远水也能解近渴了!”顺利完成备案,孙春香说。

  据了解,以往企业对外支付,需要完成合同信息采集、扣缴申报和对外支付备案三项主要手续。疫情期间,上海税务部门推出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实现“全天候”“零接触”“无纸化”,备案至付汇的时间缩短至当天完成,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银税互动缓解资金难题

  上海榕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销售脊柱创伤类医疗器械的企业。

  “下游医院常规手术锐减,应收账款回款时间延长,我们企业的现金流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长宁区税务部门的调研中,榕成医疗的财务负责人陈瑞华女士这样说。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该企业的两家主要客户医院被政府确定为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常规的脊柱修复类手术暂停,销售收入急剧下滑,资金压力巨大。

  长宁区税务局告知企业,根据今年税务总局“便民春风行动”中关于“银税互动”服务举措的要求,纳税信用A级、B级和M级企业都可享受小微企业贷款网上“一站式”办理。企业可以通过上海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运用“银税互动”申请贷款,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

  在此次复工复产调研活动中,市税务部门发现,像榕成医疗一样遇到资金短缺困难的小微企业不在少数。市税务部门通过数据筛选,精准定向推送上海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的相关链接和资料,为资金困难企业提供帮扶渠道。截至目前,上海银税互动已为3145家企业成功授信,累计发放贷款10.15亿元,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税务牵线搭桥精准帮扶

  上海天合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主要从事石油钻采、油田工程机械设备和辅助设备的制造、销售等业务。受疫情和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双重影响,企业生产销售遇到巨大困难。为了进一步筹集资金,企业打算将空置的厂房租赁出去。但此前该公司从未有过出租经验,既不清楚园区方面对产业规划和厂房租赁是否有统一的要求,又没有相关资源去寻找租户,一时间一筹莫展。

  奉贤区税务局在走访过程中获知企业这一困难,立即开展精准帮扶。当即与天和公司所属园区——上海临港奉贤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当即转达了天合公司的需求,协调双方进一步深入联系沟通,共同研究可行性方案,力求最快速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第二天,奉贤区税务局便收到了天合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牟春荣打来的电话,“感谢税务部门牵线搭桥,帮助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临港奉贤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就初步同意了我们的厂房租赁事宜,现在相关事项都在顺利进行中。这下我们企业有救了。”

  为继续帮助该企业寻找合适租户,奉贤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进一步挖掘数据潜能。考虑到需要厂房的企业绝大部分为实体型,最终税务部门将搜索范围定位在自贸新片区内,通过金税三期比对目标企业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初步筛选了一批无自有厂房的生产型企业。同时,为提高精准帮扶的命中率,税务部门又结合近期开票量增长较为迅速的企业发票数据进行交叉比对,排摸出可能需要扩大生产规模的潜在企业,最终确定了一批符合条件的名单,为企业寻找租户开辟了一条新的思路。

  形成快速办长效机制

  杨浦区税务局在走访中发现,不少企业在开展生产经营过程中,仍面临着财务、人力资源等岗位人员未返岗、发票用票量骤增等问题。

  上海三益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销售医疗用品的企业,自2月复工以来,口罩销售业务急剧增加,发票需求量也随之增长,原先增值税发票月购票量已不能满足需求。企业财务人员施女士在调研中提出了发票需求的困难。

  杨浦区税务局立即组织专家组开展研究,发现企业符合疫情期间税务总局相关文件规定,可以按需核定发票数量。随后税务人员指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申请发票核定流程,当天就为企业办结了流程。

  据了解,在杨浦区税务局近期的复工复产调研征集的难点、堵点问题中,发票使用类占大多数。杨浦区税务局结合区域“双创”特色,建立了发票核定“快速办”长效机制,将区域内“双创”企业及重点税源的纳税人增值税发票核定时间由原先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为企业提供高效快速的纳税服务。

  3月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围绕支持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推动政策落地等工作开展集中走访,截至3月31日,共收集问题221个,已自行解决177个,转办问题6个,其余问题正在陆续推进中。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入企业、深入一线,了解复工复产进展情况,在加强政策宣传辅导上抓举措,在促进优惠应享尽享上出实招,在聚焦需求精准服务方面下功夫,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反映和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推动税收政策落地落实,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