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增值税政策“添柴”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6-24 09:55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发布的关于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为进一步支持广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将相关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再次开放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相关政策,减税降费政策“添柴加薪”,为小微企业纳税人带来税收优惠的温暖,以期渡过难关。

  减征政策延长,为小微企业“送炭”“添柴”

  上海长征除害消毒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除害消毒服务企业,主要承担普陀区长征镇商务楼宇、重要商圈的除害消毒服务,对公共卫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作用更为突出。

  最初得到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降低征收率的信息,企业仍对一些实际操作问题存在疑惑,“没想到第二天税务管理员就主动联系了我们,并指导我们如何升级开票软件、如何用新征收率开具发票。当天我就顺利开具了七份新征收率的专票!”长征除害负责人童春锋表示,疫情突如其来,复工复产对除害消毒服务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但企业自身却也面临人手不足、资金投入大等现实问题,困难和挑战扑面而来,减税降费政策雪中送炭。

  “经济新常态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眼看优惠政策即将到期,却又得知延长到年底,国家不仅‘送炭’还持续‘添柴’,真是让我们打从心底暖暖的,看到疫情逐步控制,阳光渐渐明媚,我们也更有干劲和奔头了!”童春锋说,相关政策延长到年底,企业预计能享受减征税额3万元,好政策在关键时期给了企业一剂强心针,给企业后续的经营注入了活力。

  政策减税减负,助力成长期企业加速发展

  疫情期间,全民被迫“闭关”“禁足”,专注开拓线上市场的上海小烧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瞄到了商机。这家成立于2019年5月的企业如今刚满“一周岁”,是致力于开拓年轻人社交市场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主营产品是“呼啦”App。

  今年春节期间,小烧饼迅速上线“呼啦”平台,因部分员工身处疫情重点区域,无法及时复工复产,给公司经营带来了一定影响和困难。“国家为帮助企业减轻压力、克服困难,特别是税务方面,原本3%的增值税征收率降至1%,很大程度上减缓了我们的经营压力。”小烧饼财务负责人宋云霞介绍,疫情期间小烧饼努力开拓市场、增加流量,今年一季度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少交了近5万元的税款。“对我们新办的创业公司而言,着实是笔不小的收益!鼓励我们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宋云霞说。

  转登记政策“接力”,小微企业叠加享受红利

  上海闵宥广告中心是一家注册资金仅10万元的小微企业,2019年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0年5月9日申请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按照目前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减至1%延长到2020年12月31日的优惠政策,企业财务陈丽华算了这样一笔账:假定企业2020年销售额与上年不含税销售额220万元基本持平,6-12月增值税税负率只有1%,总体税负将较上年减半,如果考虑个别季度销售额小于30万元,还能够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季度销售额30万以下免税的优惠政策,实际税负可能会更低,减税效应明显。

  “这次一般纳税人又可以转登记对我们企业确实是一大利好,一方面我们服务行业占比最高的人力资源成本无法取得进项发票,按一般纳税人来纳税,企业税负也会无形加大;另一方面,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后,可以叠加享受小规模纳税人较低的征收率和增值税免税优惠政策,从根本上减轻了企业的税收负担,国家这项政策真是送到了我们小企业的心坎上。”财务陈丽华如是说。

  为确保相关政策的落地,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多措并举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优惠政策,通过申报及开票数据比对,了解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降低政策的享受情况,排摸符合转登记条件的对象,及时通知纳税人享受政策,并做好政策辅导,助力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上海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及转登记政策将有效帮助纳税人缓解经营压力,促进从业者提振经营发展信心。税务部门将持续在政策宣传辅导上下功夫,保障优惠政策扎实落地落细,助推经济恢复秩序、实现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