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发布时间: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谓道纪。”区局在落实巡察“强基提质年”建设的基础上,将开展文化强基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效融合,组织力量编写了《古代巡视制度演化史》,积极梳理古代以来我国巡视巡察的建设和发展,营造浓厚的巡察文化氛围。

  该读本历时半年完成编著,由于专门介绍古代巡视制度的资料稀少,涉及的文字又以古文居多,编写组多方查阅,反复研读,精心编排,不断完善,从原始社会的“巡狩制”开始介绍,分秦、汉、晋、隋、唐、宋、元、明、清9个朝代,对每个朝代巡视的机构设置、巡视法规、巡视内容、巡视官员的权限、选拔和职能进行梳理,最后对古代巡视制度进行总结,期间“微服私访”、“御史台”、“八府巡按”、“巡察六条”等耳熟能详的称谓及少数经典案例也都有介绍,值得一读。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勇于创新。巡视巡察是历代整肃吏治、施行廉政的重要举措。通过学习借鉴古代巡视制度的宝贵经验,从压实主体责任、提高巡察质量、促进整改落实等方面不断充实和完善巡视制度,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巡察工作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奠定坚实的基础。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