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发布时间: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强化青年理论学习,筑牢青年思想根基, 9月18日下午,区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一组开展本季度集中学习。小组成员艾斌以《毛泽东诗词鉴赏》为选题,给青年们带来了一场找寻共产党人初心、领会时代使命的诗词盛宴。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公开场合20余次引用毛泽东诗词名句阐述治国理政的新思想。2012年,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三句中有两句出自毛泽东诗词,最后一句出自诗仙李白。可以窥得毛泽东诗词的文学价值较高、时代意义深远。

  艾斌首先从《沁园春·雪》《忆秦娥·娄山关》等诗词引出毛泽东诗词文学性、艺术性强,有助于提高诗词鉴赏能力,更能应用到文章写作的益处,回答了“为什么要学习毛泽东诗词”这一问题。随后,他着重分享了毛泽东诗词的特点,细致解读了《卜算子·咏梅》《七律·长征》《西江月·井冈山》等诗词的背景故事与深刻内涵,认为其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与人民立场。

  “学习”是本次交流的主旋律,艾斌为青年们诵读并解析了三首毛泽东诗词中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作品,并与青年现场进行了现场互动,将公木先生著作《毛泽东诗词鉴赏》赠与青年。最后还简单介绍了如何鉴赏,建议从背诵、借助工具书、联系时代背景、联系应用与生活等方面开展诗词学习。

  “学习毛泽东诗词,更要继承毛泽东精神,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岗位上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用扬鞭自奋蹄,更不要管别人怎样,端正思想,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为税收事业贡献中去。”在艾斌同志的寄语中,本次学习交流结束了,但青年们学习的步伐没有停止,理论学习永远在路上。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