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发布时间: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您好,我是纳税服务志愿者,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在上海市宝山区行政服务中心新办企业专区内,身披红色绶带的税收志愿者显得格外耀眼。他们不是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却用热情的态度、专业的知识、娴熟的操作,在点滴细致的互动中,弘扬志愿精神,传递税务温度,搭建征纳桥梁。

  招募,与纳税服务来场邂逅。通过精心准备,宝山区税务局在中国志愿者服务网发布项目,首批招募了来自宝山区工商联、商会的志愿者15余名,志愿者在依法注册登记后组建团队,为税收志愿服务工作打下坚实的组织根基。“我是中国志愿服务者,我已参加志愿服务132个小时,”来自月浦商会的沈晓蕾是他们当中服务时限最长的一名志愿者,“相对于其他志愿服务项目,纳税服务的专业性强,对我来说是个挑战,但我有信心,发挥所长,为国家税收工作尽一份心力。”据悉,此次活动是宝山区税务局志愿服务的首个项目,之后还会开展电子税务局、简并税费申报、房产交易等专项服务项目,让纳税服务志愿者能够全方位立体了解税收业务,增进征纳双方的理解互信和税企互助。

  培训,让税收政策入脑入心。志愿者需有扎实的业务功底,经过充分的准备,才能从容面对纳税人。宝山区税务局派出业务骨干,针对新办企业从政策到流程的每一个细节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并在实际服务过程中,给予带教指导,确保志愿者懂政策、会操作。“您好!请您提供营业执照原件和您的身份证,并在这里敲上公章。”来自吴淞商会的居彦摇身一变,从“纳税人”变成了“税务人”,熟练地为纳税人办理“新办企业套餐”。“以前只是碎片化的认知,现在串联起来了”,居彦感慨道:“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性和双向性能够让我们系统了解税收政策和操作流程,今后工作中面对新办企业的咨询,我也能对答如流了。”

  便捷,为新办企业保驾护航。上海鑫好航务工程有限公司法人李敏娟刚走到新办专区,志愿者乔惠迪立即上前“搭讪”,学以致用,带着她一步步进行开业办理。“本来还挺担心的,没想到短短10分钟,我就拿到了Ukey和发票,有志愿者的帮忙,事半功倍”。李敏娟对于志愿者的带办服务赞不绝口。在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也感到惊讶,没想到现在新办企业的“套餐”如此便捷。近年来,宝山区税务局着力优化纳税服务,在实现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当天办结、设立“新办企业一窗通服务专区”基础上,依托“随申办市民云”APP推出“宝山快递办税”模块,在全市范围内首创“手机端新设立企业办税服务”,开启指尖上的探索,是感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的“走心之路”,也是利用科技手段服务群众的创新之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宝山区税务局打造了“税小宝”“税智惠”等服务品牌,通过图解海报、短视频、云直播、VLOG等形式,深受纳税人缴费人喜爱。“志愿者团队能够对纳税服务起到辅助和补充的作用,今后,我们要持续培养壮大一支由社会力量参与、具备一定税收专业技能的志愿服务队伍,使税收共治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用精诚共治回应纳税人缴费人的期盼。”宝山区纳税服务科负责人冯春对此十分有信心。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