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中国新闻网:“营改增”上海试点满六年助力第三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7-12-21 14:25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转眼间,上海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以下简称“营改增”)已有6年。上海市税务局13日表示,之前上海产业结构以第二、三产业为主,而伴随营改增的深入推进,上海市的经济结构调整趋势正日渐明显。

  从2012年营改增率先在上海的交通运输业(除铁路运输)及部分现代服务业启动试点,到2016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相关媒体曾评论称,“中国营改增的实践惠及中外,改革成效广获好评,实践经验为世界进一步推动增值税改革提供了‘中国样本’”。

  作为其试点的“探路人”,营改增对上海的影响备受外界关注。“受营改增外溢效应影响,上海市现代服务业引领第三产业在整个产业结构中的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服务业的集聚效应表现突出”,上海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如是说。

  据上海市统计局公开发布的信息显示,在未实施营改增的2011年,本市第三产业占比仅为58%,而近年来,第三产业的比重已接近70%,占比明显大幅提升,营改增为本市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国际经济中心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此外,自营改增在上海试点以来,减税规模日益扩大。2016年当年即实现减税近840亿元人民币,据上海市税务局预计,2017年减税规模将超过2016年,实现了全面推开营改增税负“只减不增”的预期目标。

  但上海地区的局部试点并非一帆风顺。上海市税务局表示,改革初期,由于试点行业较少、试点地区有限,部分企业的税负的确略有上升,但受增值税自带“链条式抵扣”特性的影响,许多企业通过改善内部管理、合理规划布局,反倒因此受益。

  以上海裕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例,改革初期部分业务税率上升、税负增加。但随后裕强借营改增之力,大胆走运行模式改造升级之路,至目前年均累计减负超过40万元人民币。

  上海裕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营改增不仅帮助我们减轻了税负,更重要的是,帮助我们找准了市场定位,倒逼我们调整和规范了内部管理,实现了从单纯的运输、仓储企业到整体供应链管理型企业的转型”。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