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劳动报:环保税在沪开征一年

发布时间:2019-03-20 09:12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作为我国第一个体现“绿色税制”的综合税种,环境保护税自2018年1月1日起开始征收。它的顺利开征不仅实现了“费改税”的平稳过渡,更促使企业不断朝着节能减排、绿色生产的方向发展,为经济转型发展增加了助推器、提供了新动力,改革初显成效。数据显示,2018年,本市400余户环境保护税纳税企业享受了减免优惠。  根据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排放标准的程度不同,环境保护税法设置了两档差别化减税优惠政策。

  “环境保护税立法后,我们认识到环境保护税税额的大小完全取决于排污量的多少,我们想要减少税负,就必须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改善产品生产工艺。”上海永茂泰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先生说。该企业先后陆续投入300余万元资金进行专项改造,在使用新设备、新工艺后,废气排放量降低近90%。2017年该企业缴纳排污费5万多元,2018年只需缴纳环境保护税近1万元。

  同样受到减免措施影响的还有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处理上海全市产生的医疗废物的一家企业,全年各排放口数据均受到市生态环境部门在线联网监测。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曾经计算过一笔账:“我们公司全年投入1900多万元的改造资金,从金额上说是多了一些,但是有一点很重要,现在的税费是根据排放污染物的量而不断变化的。”他表示,可以通过监控和计算税额,认清企业的现实技术情况,再通过工艺升级、生产转型、采用绿色原材料等措施来改进。2018年企业不仅减少污染物排放2000KG,获得20多万的税收减免,更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青认为,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占用大量社会经济资源,因此就需要引入和调动排放主体更大的环保意识和积极性。“免征措施作为一种激励机制,也可以视为是一种成本上的补贴。”李志青表示,“‘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环境保护税的征收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企业从清洁生产、集中处理及源头减排等方面加强污染防治。”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