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文汇报:“老面孔”和“新脸庞”,来看看峰会里的税收服务双创品牌

发布时间:2019-09-05 09:50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最近,一场主题为“让创业的好种子找到好土壤”的第九届全球创业周校园中心高峰论坛(以下简称GCC峰会)在位于杨浦区的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举行。此次峰会召开期间,“税立方”再次作为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主打的税收服务双创品牌项目入驻峰会。

  早上9点,GCC峰会的开幕式现场,大学生创业青年们身着洋溢着青春色彩的红、黄、灰短袖t恤衫被分成不同小组进行讨论交流,其中不乏曾参加过多届峰会已走上创业之路的“老面孔”,也有新加入,首次出现在峰会上青春活力的“新脸庞”。

  老面孔:相伴走过“创业之初”

  在“真人图书馆”环节,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杨浦区税务局副局长张飙作为嘉宾来到大学生中间,详细介绍了税务机构改革以及改革给纳税人带来的新服务、新体验。不仅如此,嘉宾席上,还有一张熟悉的“老面孔”——胧爱校园创始人蒋公宝。2013年从上海理工大学毕业的蒋公宝告别实习一年多的铁饭碗选择了创业,经过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的柳涅倞老师介绍,蒋公宝来到了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申请到了天使基金的30万元无息贷款。

  让他感到暖心的远不止这些,在公司成长的过程中,来自税务部门的扶持从未停止。“自己创业前,了解了很多创业财税知识,结果真开了公司,发现自己还是很‘菜鸟’。”就在这时杨浦区税务局给予了蒋公宝信心和指导。蒋公宝至今清晰地记得2013年8月公司刚设立、办理税务登记时的情形:“杨浦区税务部门专门设有新办企业服务大厅,我们在那里‘一站式’办理了税务登记、税种核定等一系列涉税业务,非常方便。导税人员得知我们是创新创业企业后,还专门告知我们在办税服务厅可以享受‘双创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涉税业务。”

  如今回学校,蒋公宝从学弟学妹口中听到的是“宝哥创业了啊!真了不起!”从最初10人小团体,品牌校园推广,甚至称不上一个行业的领域,到今天全国23家分公司120人的大家庭,这个几乎全是“90后”的公司,每年服务5000多场校园营销活动。说起自己的公司,蒋公宝的脸上始终挂着自豪:“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受益者, 2019年的税收 ‘红包’更是接二连三,增值税税率从16%下降到13%,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可抵扣进项税加计10%,预计全年减税达100万元,去年全国23家分公司总营业额一个多亿,今年我要定个2个亿的小目标!”

  新脸庞:这里有“家”的感觉

  GCC峰会的创业资源库环节,来自杨浦区税务局“税立方”纳税人学堂讲师王本傲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的减免税案例与大学生们进行了现场互动。互动后,来自洛阳师范学院的冯纪衡立马向王本傲进行了咨询。在交谈中得知“90后”的冯纪衡在大学里就是一个思维活跃的创业积极分子,毕业后创办过一家教育机构,最近又新注册了一家传媒公司。原本是请了代理财务在帮忙做账,但是由于人力成本较大,便自己尝试管理财税事项,这次来到上海参加GCC峰会,遇到税务专家现场普及税收知识,冯纪衡感到非常的幸运和及时。

  “GCC峰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里有准备创业的大学生,也有像蒋公宝这样正在创业路上的创始人,更有政府部门与我们互动交流,好像一下子有了‘创业之家’的感觉。这里的创业氛围这么好,无论是环境还是服务都是一流的,有机会我一定会到上海来发展我的事业。”冯纪衡兴奋地说道。

  2019年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上海市税务局不断探索服务新途径,通过税务品牌与公益品牌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服务企业、助力双创的长三角税务服务一体化机制,给创业者一个家的感觉,让企业与区域发展骨肉相连、相濡以沫,企业家不把政府部门当作外人,随时可沟通,有事多商量,也许这就是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好状态。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