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劳动观察:拼“博”的人|税务干部:解答五花八门问题,好政策提升体验

发布时间:2019-11-13 09:54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开展第一天,就特别忙。”席思静回忆说

  今年进博会,在北馆特别开辟了一块综合服务区域。包括市税务局在内的多家部门纷纷入驻,为展会各方提供更精准的对接、更贴心的服务、更周到的保障。

  国内产品出口可以获得出口退税、大量进口会产生增值税留抵、在商店购物还能享受离境退税……五花八门的问题,让市税务局这个小小的咨询台成了整个综合服务区域内,最“热门”的一个。

  席思静,上海市税务局出口退税和服务管理局税务干部。这些天来,她总是在小小的咨询台里忙碌着。今年,税务部门一共派驻了6名税务干部,分别针对不同的税种,做专业的解读和答疑。此外,还特别配置了双语翻译,让交流畅通无碍。

  “开展第一天,就特别忙。”席思静回忆说,那天,三个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外商一大早就来咨询离境退税的问题。“他们想要在上海参展期间顺便观光购物,想了解如何办理离境退税。”

  在了解了他们的需求后,席思静拿出了一本专门为进博会定制的宣传册,并逐一介绍起上海离境退税的政策。“目前全上海有近400家退税商店。其中已经有7家离境退税点实现即买即退。当你在开发票的环节,就能现场拿到退税现金。离这里最近的一家就是青浦百联奥特莱斯,你们有时间的话可以过去看看。”她比划着,向三位展商介绍起来。

  得到对方高兴的回复,席思静也开心地冲他们笑了。一位展商表示,自己经常到世界各地推广产品,顺便也会在当地逗留、购物。上海办理离境退税的手续和效率,在世界范围内,都名列前茅。“即买即退,这个政策真的很好。”好政策提升了消费体验,也促进了二次消费。根据市税务部门统计,在这些离境退税点中,有12%的消费额是完成即买即退后的二次消费。

  这两天,席思静基本没时间休息。咨询的展商一个接一个,有来自非洲的“大叔”、有来自欧洲的“帅哥”,也有不少观展的国内企业家。每天,她要接待近三十位咨询者,看着他们满意离开,让她感受到了站在这一隅小天地里的意义。

  除了回答咨询的问题,席思静还不忘推荐一下上海的营商环境。之前,有一位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展商前来询问自己可以获得的退税税率。她不仅现场进行了回答,还把可以查找的网站、二维码一并推荐给了对方。“在上海,很多涉税事务可以在网上通办,很多信息可以直接查询,非常方便。”她说,进博会是开放市场的窗口,更是搭建贸易的平台。在和很多海外展商的交流中,她也向他们推荐,希望有更多的海外企业,能够把触角伸到中国、伸到上海,在上海开办企业和公司,享受这里的税收优惠政策和高效的税收服务。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