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文汇报:办税提速、留抵退税落地!上海税务部门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0-01-19 10:38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纳税是营商环境报告当中一项重要的指标。世界银行《2020年世界纳税报告》显示,我国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其中“纳税次数”7次已跻身全球最优行列。

  2019年以来,上海市税务部门在不断加大减税降费落实力度的同时,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各项税收改革落地生根,着力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流程更简、时间更短、体验更好、满意度更高。

  房土两税合并申报,纳税次数“做减法”

  针对纳税人办税“堵点”“难点”“痛点”,上海市税务部门积极“做减法”。2019年下半年,上海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已经实现合并申报。

  上海南站广场投资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上海南站地下广场、商铺等物业,以往每半年就要按土地面积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按商铺租金等申报房产税。

  这次2019年下半年申报,财务人员刘芳发现,房、土两税申报有了新变化。

  “原来要申报2次,现在只要1次,只要确认信息后一键发送就能报完两个税种!”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申报后,刘芳表示,“感受到了税务部门便民办税举措给我们带来的减负。”

  据了解,为增进办税便利,对于可以享受减半征收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上海市电子税务局已经实现了自动匹配申报所属期内增值税纳税人资格类型的功能,无需纳税人额外勾选填报。

  “接下来还要在纳税时间上再做减法。”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吴卫港表示,“市税务部门‘最多跑一次清单’现在有318项,接下来会有更多的事项纳入‘最多跑一次’,最后会形成全程网上办。”

  留抵退税快速到位,发展资金“做加法”

  2019年,上海市税务部门持续精准落实增值税留抵税额退还政策,帮助企业准确适用政策,改善企业现金流,让企业发展资金“做加法”,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军工造船企业,曾创造了无数个第一,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更是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率先跨出国门与世界接轨,始终在中国船舶出口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在国家对先进制造业的财税政策支持下,作为先进制造业十大品牌之一的江南造船在2018年就获得了1900万元的部分先进制造业等行业留抵税额退税。

  由于前期投入资金大,生产销售周期长,每个月增值税留抵税额都在增加,企业发展资金压力不小。

  2019年的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留抵税额退税不再区分行业,只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符合规定条件,都可以申请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主管税务机关立即成立专家团队,主动上门开展辅导、把脉分析,为企业顺利办理了1.25亿元的退税。

  “留抵退税政策作为深化增值税改革的重要一环,有效地盘活企业资金,激发企业创新创造的动力。”上海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黄靓介绍,2019年留抵退税政策惠及全市1737家企业,退税规模达到107亿元,对于帮助企业增加利润、扩大规模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本市税务部门将按照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断落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最多跑一次”、上海市电子税务局建设等改革举措,持续推进智慧办税、智能服务、社会共治等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为纳税人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办税环境,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