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新民晚报:2020上海打造“纳税服务3.0版”,让税收营商环境更“灵”

发布时间:2020-01-22 10:56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随着年初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的召开,“放管服”“一网通办”“国际一流”再次成为上海的网络热搜词。

  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税收营商环境的关注度向来很高。“现在办税真是方便,大部分事情都能网上办,还有各种先进的智能技术,刷刷脸、点点手机,问题就解决了!”“即使来了办税大厅,排队也比以前少了不少,效率高,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改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手上的文件袋越来越轻!”在办税服务大厅,常常能听到这样的感叹。

  “九成”事项网上办

  江苏统一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是一家从事建筑服务的公司,在上海有很多建筑项目,分散在各区。负责人表示,“网上办理上线前,我们办外建预缴业务需要从外地赶来上海进行项目登记、预缴,往返至少要花上一天时间。而且每个项目的完工进度都不一样,一个月经常要来好几次,一次要跑多个税务局。现在可以在网上办理了,坐在办公室,动动手就能办完业务,省时省钱又省力,真的是‘零等待’、‘秒办结’!”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静安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胡晓燕表示:“过去,外建企业涉税业务涉及多个环节,费时费力。现在,外建项目的电子信息通过网络即可在税务机关之间传递,支持异地远程办理,提升了办税体验。”

  外建项目只是网上办税的一个缩影,2019年,上海市税务局“一网通办”事项累计共办理近470万笔。已实现网上办理的270项事项中,全程网上办共261项,占比96.7%。84项高频事项创新性实现了纳税人自主办理,将人工审核转为机器自动审核,实现了“秒级”办结。

  “套餐式”服务一次办

  “新办企业现在这么便捷啦!”上海兆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新办企业涉税事项窗口感慨,“我听说以前新企业办这些事时间长不说,还得要不同窗口、楼层来回跑,现在只要跑一次,所有事项一个窗口全搞定,而且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事项都可以当场办结,太方便了。”

  考虑到部分业务涉及事项较多,税务部门及时推出新办企业、注销清税、建筑业跨区域事项等6项“套餐式”服务,简并资料、简化表格,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办税新模式。其中新办企业套餐式业务入住区行政服务中心,实现新办企业涉税事项一个窗口办理。

  “我们第一次办企业,对于涉税业务也很陌生,来之前真的是心里发怵,没想到现在已经这么方便。刚才工作人员还介绍说,现在联网了工商,填过的信息不需要重新再填,甚至在网上就可以办。”兆森餐饮负责人说。

  改善智能办税体验

  2019年以来,上海市税务局依托本市智慧型电子税务局建设,立足上海“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经验优势,在升级“自助办税”功能、提升“一网通办”实效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网上办税事项的接入范围,用“真创新”“真突破”换来“真便利”“真成效”。

  预计2020年2月,上海市税务局将在市北高新园区设立“离厅式自助办税服务区”,开启“就近办税、便捷办税、一站办税”新模式,配合即将开始的首次“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这一举措将惠及产业园区内2000余家企业、近20万个人。届时,这一离厅式自助办税服务区将集成网上体验、自助办税、远程咨询、电子宣传、培训休闲等五大功能,综合运用人脸识别、AI人工智能、税收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技术,能够迅速为纳税人提供业务办理、问题解答、信息推送和涉税“体检报告”等涉税服务。刷脸进行“智能咨税”、可视化大屏实时辅导、人机交互式互动学习、专家讲座网络直播……都将不再是设想。

  上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介绍说:“建成后,园区内的企业工作人员从办公室走到办税服务区不过几分钟,就能通过多种类型的自助办税终端机和智能税务设备享受各项涉税服务,连最‘难’搬出税务局的发票仓库,我们也搬来了,届时将满足园区内月均28万份的购票需求。”

  新的一年,全体上海税务人将持续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打造“纳税服务3.0”,助推“上海优化营商环境3.0”,在改善智能办税体验、提升办税效率等方面“勇闯蓝海”,为切实提升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提供更多更好的“税务方案”和“上海样板”。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