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东方网:疫情期间调减定额上海个体工商户预计每月可减税负98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0-02-25 11:16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海不少个体工商户遭遇了经营寒冬。2月8日,上海市政府出台28条帮扶企业措施,其中第十二条措施为“免除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税收负担”。记者获悉,上海税务部门迅速落实,采取主动调减核定定额的手段免除受疫情影响个体户的税收负担,措施执行期间,全市个体工商户预计每月减负980余万元。

  那么,什么是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税收呢?根据《个体工商户税收定期定额征收管理办法》,定期定额征收是对达不到设置账簿标准的个体工商户的一种便利征收方式,能够有效降低个体户的申报成本。但受此次疫情影响,很多个体户经营都遇到了困难,营业额极低,甚至停业,如果还是按照原来核定的定额进行申报的话,势必会增加个体户的经营成本。

  “湘遇时尚湘菜”是位于闵行鑫都商业广场的一家湘菜馆,这个面积250多平方米的店,拥有15名员工,往年春节的营业额通常为平时的三倍。经营者刘小东不但按期缴纳定额税,还会主动按实际经营额补缴超定额部分的税款。受疫情影响,该店自今年1月底停止营业,至今无法正常恢复经营,经营收入一落千丈。

  “我这个店每月定额税近300元。现在不知道何时能恢复经营,虽然定额税不多,但是银行卡里已经没钱了,不知道扣不到税会不会受到处罚。”每月近四万元房租,以及水电、员工住宿和薪酬等费用让刘先生捉襟见肘。

  2月10日一早,刘先生接到了闵行区税务局的电话,告知税务部门已了解到他的困难,并将原来的核定定额调减到起征点以下,确保他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不再承担相应税费负担。

  “税务部门的主动作为,在寒冬里给了我温暖和鼓励。我现在就期盼疫情早日消退,老百姓能够恢复信心到餐馆来用餐,到时候我再为国家税收做一份贡献。”刘小东说。

  同样受到减免的还有“羽羽百货店”。这家位于莘庄工业区的个体商店,主要销售文具用品。业主涂万众原定于年初八返沪经营,因疫情尚未返沪,店面由朋友负责照料。原本春节后的档期,因为是开学季,属于旺季,而现在由于疫情影响文具库存被冷冷地摆在货架上,鲜有顾客问津。

  税务管理员及时电话联系,告知他税务部门的相关措施。“非常感谢税务部门能够想到我们这些个体户,帮我们减轻负担。”涂万众表示,自己要守着希望,期待疫情过去,春天到来的那天,回到上海继续经营这家“夫妻老婆店”。

  据了解,在减轻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税负的过程中,市税务部门注重做好三个“主动”:一是主动提出建议,向市政府提出针对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的帮扶措施,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减轻个体户的税费负担,缓解个体户的资金压力;二是主动迅速落实,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体户,通过后台数据分析,主动发起定额调整工作,纳税人无需申请,就可享受到相关税收优惠;三是主动宣传辅导,各区税务局加大宣传力度,主动对纳税人告知相关措施。

  上海市税务局征管科技处副处长钱文刚介绍,此项措施施行期间,全市个体工商户预计每月减负980余万元。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结合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排摸疫情防控期间个体户的经营状况,为符合条件的个体户及时办理相关减免税手续,确保财政部、税务总局相关支持疫情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钱文刚同时提醒,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利用此次专项政策进行虚开发票的纳税人,税务机关将严肃查处。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