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新民晚报:上海税务部门调减定额税助个体户过难关

发布时间:2020-02-25 13:02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湘遇时尚湘菜”位于闵行鑫都商业广场,这个面积250多平方米的湘菜馆有员工15名,往年春节营业额为平时的三倍。经营者刘小东不但按期缴纳定额税,还会主动按实际经营额补缴超定额部分的税款。受疫情影响,该店自今年1月底停止营业,至今无法正常恢复经营。

  “我这个店每月定额税近300元。虽然定额税不多,但银行卡里已经没钱了,不知道扣不到税会不会受到处罚。”每月近四万元房租加上水电、员工住宿和薪酬等费用,让刘先生捉襟见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海不少个体工商户遭遇了经营寒冬。根据《个体工商户税收定期定额征收管理办法》,定期定额征收是对达不到设置账簿标准的个体工商户的一种便利征收方式。但现在如果还按原来核定的定额进行申报的话,势必会增加个体户的经营成本。2月8日,上海市政府出台28条帮扶企业措施。上海税务部门迅速落实,采取主动调减核定定额的手段免除受疫情影响个体户的税收负担。

  2月10日一早,刘先生接到了闵行区税务局的电话,告知税务部门已了解到他的困难,并将原来的核定定额调减到起征点以下,确保他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不再承担相应税费负担。

  “税务部门的主动作为,在寒冬里给了我温暖和鼓励。我现在就期盼疫情早日消退,老百姓能够恢复信心到餐馆来用餐,到时候我再为国家税收作一份贡献。”刘小东说。

  同样受到减免的还有“羽羽百货店”。这家位于莘庄工业区的个体商店,主要销售文具用品。业主涂万众原定于年初八返沪经营,因疫情尚未返沪,店面由朋友负责照料。原本春节后的档期属于开学旺季,如今货架上的文具鲜有人问津。

  税务管理员及时电话联系,告知他税务部门的相关措施。涂万众表示,减轻了负担,要守着希望,期待疫情过去,回到上海继续经营这家“夫妻老婆店”。

  据了解,在减轻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税负的过程中,市税务部门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体户,通过后台数据分析,主动发起定额调整工作。纳税人无需申请,就可享受到相关税收优惠。市税务局征管科技处副处长钱文刚介绍说,此项措施施行期间,全市个体工商户预计每月减负980余万元。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