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第一财经:瞄准企业复工复产痛点,上海税收大数据打通经济“微循环”

发布时间:2020-03-17 13:36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如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实战”大考。

  围绕税务总局“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部署要求,上海税务系统以税收治理的现代化理念与智慧化手段支持抗击疫情,帮助企业纾困,助推区域经济步入发展正轨。

  政策落实“快准稳”,税收优惠靶向发力

  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在哪里,税收优惠政策就送到哪里。

  上海出台28条政策的新闻发布会后,上海税务网站专栏随即开通,政策实施细则同步发布;次日,发布首批36个操作问答;税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同时“发力”,推送政策解读及操作办法共332条,阅读量达556万次。

  得益于税收大数据资源的分析应用,上海税务部门获取税收优惠潜在对象的智能性和时效性得到了大幅提升。

  “温馨提示:经初步分析,您单位可享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具体政策操作流程可通过上海税务网站、微信、12366热线咨询。”疫情防控优惠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全市10.8万家企业通过各类渠道收到了类似提示。

  而依托市卫健委、红十字会等第三方数据,上海税务部门建立了捐赠企业数据等多个数据分析子库,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税收优惠提供了“瞄准器”。

  “太及时了,没想到税务部门这么快就把政策送到了我们手上。”尼柯(上海)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耀宗表示,“税务部门对我们捐赠的渠道、捐赠物资的种类和金额都一清二楚。”

  由于数据治理贯穿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的全过程,这让上海税务部门在推动政策落实时不仅有了速度和准度,更带来了“温度”。

  基于对复工复产企业数据子库的监测和分析,当上海市政府对疫情期间地方税费减免政策征求意见时,市税务部门当即提出了通过“减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来推动商场为中小租户减租”等举措建议,全力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2月下旬,红星美凯龙家具商场吴中路店有近八成商户重新营业。当得知上海出台的有关房土两税减免政策,商场决定为旗下租户减免当月租金1300万元。为此,商场自身也将享受100万元的免税。

  红星美凯龙吴中路店常务副总李炫锋说:“这样环环相扣的优惠政策,促使我们商场和租户在整个疫情当中互相帮扶,大家抱团取暖,一起度过寒冬。”

  据悉,疫情以来,上海税务部门推进落实疫情防控、减轻企业经营负担、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三批次30余项税收优惠政策,覆盖全市20余万纳税主体,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动经济复苏过程中提供了“上海税务样本”。

  “非接触”网上办 办税服务“硬招”连连

  “非接触式”办税的“难点”在哪里,税务部门的创新就在哪里。

  在不折不扣落实税务总局24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举措的基础上,上海税务部门依托信息化优势,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推出多项特色服务,实现了标准提升、办税提速、服务提质。

  ——2月3日,启动出口退税提速办、容缺办。

  为实现特殊时期出口退税“极速办理”,上海税务部门实行全时段“随到随审”,实现了“秒批”“秒转”,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退税时间再提速50%。

  “没想到在这个特殊时期,三天前申请的1500多万出口退税款如此快速就到账了。”收到这笔“解渴”的税款,上海移远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会计主管常悦松下一口气,企业后续运营压力减轻不少。

  同时,上海税务部门还推出疫情期间“容缺办理”,企业只需提供电子材料,税务部门通过内部数据分析对比、排疑,为企业抗疫突围赢取宝贵时间。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本市99.8%的出口企业已通过线上渠道办理退税,线上申报占比达到99.9%。

  ——2月14日,上海市电子税务局登录免CA,开启电子营业执照登录新时代。

  疫情期间,上海税务部门会同市相关单位,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电子税务局的企业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等功能。

  “有了税务部门信息化助力,即使CA证书不在身边,也能正常网上办税,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隆亘尼精密工具(上海)有限公司会计崔女士表示。

  按照疫情期间“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上海税务部门梳理公布两批共240个全程网上办涉税缴费事项和电子税务局操作手册。2月份申报期,网上申报率达到99.7%;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94.5%。

  ——2月24日,保障复工复产,启动发票网上申领密码配送服务。

  在前期推动实现全市发票网上申领“免费配送”的基础上,为保障“寄付”发票的安全,上海税务部门与配送运输单位沟通协商,再推出“密码配送”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为发票配送加上一把安全锁。

  头天下午在电子税务局完成了发票申领操作,次日一早明治制果食品工业(上海)有限公司财务朱美青便通过手机上收到的密码短信,取到邮政人员送来的发票。

  截至2月,上海发票配送率按份达45.9%,配送户数占比超过31%,纳税人选择发票专业配送的比例正在稳步上升。

  打通经济“微循环”,税收大数据显身手

  社会经济复苏的“堵点”在哪里,税收大数据就分析到哪里。

  上海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龙头,上海的复工复产,有利于推动长三角乃至全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大局中,税收大数据正在大显身手。

  2月初,受疫情和春节假期影响,原料供应商产能不足困扰着不少生产企业。上海税务部门挖掘增值税发票数据,精准解决了企业原材料缺乏、流动资金不足等难题。

  “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大数据,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上海九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杨柏常激动地说道。

  流动资金短缺也是影响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障碍之一,上海税务部门升级银税互动模式,加强银税数据交互,助力推广企业线上融资,与相关部门一起守护企业复工复产的供应链和资金链。截至2月底,通过上海银税平台授信企业数量已达1824家,贷款发放累计额6.2亿元。

  在助力企业个体尽快复工复产的同时,税收大数据分析也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参考作用。一份《增值税发票数据反映我市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仍面临部分“肠梗阻”》的分析报告,清晰指明了全市各个行业复工复产的情况。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春雷表示:“税务部门从购销对比和发票流向剖析企业上下游供需变化,分析了我市复工复产复市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建议,为市政府下一步有针对性出台相关措施提供了依据。”

  从上海复工复产首周开票销售额占上年同期比重的55.7%,到双周60.2%,再到首月75.8%,上海税务部门始终紧跟经济运行动态,深入“把脉问诊”,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