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文汇APP:长三角首单企业跨省迁移涉税业务即时办结顺利落地

发布时间:2020-05-18 14:52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要为税务部门点个赞,像我们这种信用等级良好的企业,直接通过迁移方式就可将企业涉税信息传递到上海,刚才青浦区税务局已经通知我们领取税务UKEY和发票了。这离我们完成商事登记变更手续还不到1天时间,速度太快了!”原昆山酷尔家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万女士。

  近日,原昆山酷尔家居有限公司(现上海小西几家居有限公司)成功体验税务部门推出的长三角一体化区域迁移新流程,顺利从苏州昆山顺利迁移至上海市青浦区。这笔首单企业跨省迁移即时办结业务,标志着国家税务总局支持和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16项措施中又一项重点项目成功落地。

  围绕促进长三角区域内经济协同融合,国家税务总局在2019年12月4日公布了《关于支持和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措施的通知》,其中“便利跨省企业迁移业务办理”措施历经半年已成为现实。目前,长三角区域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B级的企业,因住所、经营地点在区域内跨省迁移涉及变更主管税务机关的,税务机关可为符合相应条件的企业办理跨省迁移手续。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顾华荣介绍:“原来纳税人要跨省迁移,需要先在迁出地办理税务注销登记,再到迁入地办理开业登记,正常办理期限就要5到10个工作日,过程较为繁琐。这意味着企业的一切都要重头开始。改革后,税务办理时限已缩短至1个工作日,剔除数据交互影响,事实上已可实现当场‘秒办’。”

  据了解,依托资源共享,跨省迁移后企业原有的基础登记信息、纳税信用等级、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发票核定信息、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等资质信息,以及未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尚未弥补的企业所得税累计亏损、税(费)种预缴税款等权益信息都可承继,为纳税人生产经营有序衔接、权益有效维护提供了保障。并且,历史数据的“孤岛效应”也不会发生,数据的延续和共享为迁入地税务机关有效进行后续风险评估、疑点扫描等工作提供了支撑,也避免了纳税人重复填报资料、税务机关重复采集信息,真正实现了征纳“双赢”。

  从原来的“先注销后开业”到现在的“无缝衔接”,优化流程、简化程序是关键。据了解,在跨省迁移流程设计初期,税务部门以纳税人需求作为根本导向,广泛收集企业反映集中的诉求。在流程测试阶段,上海市税务部门与浙江、江苏、安徽、宁波等长三角税务兄弟单位积极沟通协调,直面难题,多次研究、开展系统联调联试,先后选取了47户企业开展迁入、迁出全流程测试,重点对迁出条件校验准确性、数据迁移完整性、系统操作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业务和技术验证,为跨省迁移事项业务系统优化及正式上线奠定了基础。

  青浦区税务局局长丰卫东表示:“跨省迁移项目落地是税收服务长三角一体化迈出的实质性的一步。登记信息的无缝对接、资质的承继、权益的延续,将极大地激活微观主体活力,有利于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市场化配置,为激发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动能、加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未来,税务部门还将探索在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绿色示范区范围内,协同市场监管部门,设立跨省迁移联合专窗,实现一门式受理、一站式办理。并且通过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实现跨省迁移全程“网上办”,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办税成本、提升纳税人的办税体验和获得感。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