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中国网:“一揽子”政策减税费 过江之轮摆渡生活百味

发布时间:2020-06-09 15:48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上海轮渡,是浦东浦西连通的最早通道,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黄浦江上独特的风景。上海市轮渡有限公司是上海轮渡运营单位,主要经营客渡、港内交通等业务,目前拥有盈利性运营客船35艘,每日排班约1700个班次,疫情期间,由于各行各业复工延迟、市民居家减少外出等客观因素影响,一季度,上海市轮渡有限公司运营收入仅600多万,相比往年同期减少约40%,加之人工、船舶养护等固定成本,企业面临了运营压力。

  “疫情发生后,黄浦区税务局向我们推送了包括房土两税减免、公共交通行业增值税减免等一系列与上海轮渡密切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感觉是‘量身定制’的。”上海市轮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女士说。企业感觉政策很“合身”的背后,是黄浦区税务局运用大数据精准分析、定向推送的“匠心”。5月,2020年上半年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申报工作开始,黄浦区税务局制作了主题为“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抗击疫情地方减免优惠”的H5线上课堂,通过公众号向4万多名纳税人进行了“微推送”,值得一提的是,此次H5课程是由纳税人通过“微调查”投票定制的课程表,真正实现了“企呼我应”。据王女士介绍,为体现国企在困难时期的责任担当,上海轮渡对承租其渡口房产的民营企业减免了2-3月份的租金,目前已有14家民营企业受益,免租金额达250万,反哺了众多在困难中坚持挺过难关的企业,5月底,上海轮渡有限公司完成上半年房土两税申报,税务部门为上海轮渡免租义举减免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40万元,政策红利精准释放。

  此外,上海轮渡作为公共交通税收优惠政策的受益者,一季度已享受增值税免税57万元,约占整体营业收入的10%。去年4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的增值税税率从10%降低至9%,新老政策叠加,上海轮渡累计少缴增值税110多万,减税效应明显。“国家在去年减税降费的基础上,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又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关键时期的有力扶持让企业增加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为我们在疫情期间向广大乘客提供更安全、更高质量的服务提供了助力。”王女士说。随着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有力落实,沪上企业复工复产也逐渐驶入快车道,各区渡口摆渡人流快速增长,2块钱过江,市民的生活一如往昔。

  1990年代随着浦东开发开放和市区段黄浦江大桥的修建,轮渡不再是唯一的过江方式,但对广大乘客来说,黄浦江上哪一天开始有了渡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黄浦江上一天也不能没有轮渡。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