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新华社:电影回归!上海退税“加油包”为影院减轻负担

发布时间:2020-07-27 09:23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日前,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蛰伏”了5个多月的影视业,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曙光。

  国家针对电影行业的扶持早已经在行动。5月13日,为支持电影行业渡过疫情“寒冬”,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发布《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且在公告发布之日前已征的符合条件的税款可予以退还。

  资金是维系电影行业运转和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推动该项税收优惠政策早一日“变现”,电影企业能挺过疫情冲击的希望就更大一分。为此,上海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灵活运用,扎实推进政策的精准高效落地:调取纳税人行业类别、经营范围、增值税申报及发票等海量数据,并进行筛选和分析,及时锁定符合政策适用条件的纳税人范围,实现“靶向”宣传和辅导。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统一退税资料清单和流程,进一步提高了纳税人的办理效率。

  上海上影光启影院有限公司经理鲍姚佩调阅了今年的申报记录后发现,公司可以申请退还的已缴增值税及附加近8000元。不过,已经交上去的钱,是不是能这么容易退回来,当时她心里还是存在顾虑的。但还没等鲍姚佩联系徐汇区主管税务机关进行咨询,税务局的消息就先发到了手机上,“您好,据初步数据分析,您企业上海上影光启影院有限公司符合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条件,可申请增值税退税。详情请联系您的专管员或致电12366……”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上海上影光启影院有限公司很快完成了相关资料准备,并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退税申请。“从发起退税申请到退税款到账,只用了2天。”鲍姚佩有些意外。

  上海上影光启影院有限公司是上影集团的院线企业。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果介绍,目前,上影集团加盟影院已经达到701家,分布在全国181个城市。其中,在上海市的影院有161家,共有银幕875块,最多可同时服务12.7万名观众。他表示:“几个月的‘休眠期’其实也是电影行业‘闭关练功’的时机。目前,公司已经初步确立了精品内容、大IP开发、科技转型三大疫后核心战略,而退税款的及时到账让我们对迅速恢复,进一步改革升级、持续健康发展更有信心。”

  近期,上海市多家电影放映企业,如上海超极电影世界有限公司、环艺影城等也将陆续收到这个退税“加油包”。环艺影城正在准备申请电影放映服务增值税退税。该影院拥有六个超宽大银幕的放映厅,“黄金档”的月销售额都在200万元以上,自从2月关闭以来,损失较大。

  环艺影城负责人表示:“电影放映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帮企业卸下了不少包袱,一方面预计可以退还此前1月份已缴纳的8万多元税款,另一方面也为影院重开减轻了负担。”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