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中国网:税务讲堂助力优惠政策精准落地

发布时间:2020-07-29 09:53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服务举措,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优惠,个税年度汇算,我们关心的政策在这里都能找到。既有详细的优惠政策解读,又有常见问题解答,税务讲堂这个栏目办的太好了!”在日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虹口区税务局的线上走访中,上海振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余峰向税务人员表达了对税务总局主办的税务讲堂暂不绝口,“这个栏目打通了税务总局和企业联通渠道,企业财税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直接获取司局长们最权威、最准确的解读和解答,让我们对政策适用更加放心。”

  余峰口中的“税务讲堂”,是今年3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在官方网站开设的新栏目,分为“税费优惠政策解读”、“你来问我来答”、“热点政策解读”三个板块。国家税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人视频在线解读、回应纳税人关切,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准确掌握和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受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广泛点赞和好评。

  聚焦国家税务总局“四力”要求,上海市区两级税务部门积极响应,通过网站纳税人学堂、云直播、云课堂等“非接触式”形式,广泛开展线上培训辅导,推动快速精准落实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添力”。

  对需求,云直播非接触式辅导

  “我企业刚刚全面复工,此次直播课堂很及时了,主播老师课程和答复很有用,希望后续还能举办类似的直播课或者视频培训,我给本次直播课打5分!”在黄浦区税务局的纳税人课堂互动环节,上海元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应女士这样说。

  黄浦区税务局12366热线的工作人员在日常咨询受理中发现,不少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的理解和适用上存在疑惑。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税收政策及业务操作辅导“不缺席”,黄浦区税务局探索开设“非接触式”在线直播课堂,由12366中心骨干师资担任“主播”,讲解新办企业涉税常规业务、电子税务局操作辅导以及在线答疑等,以“政策解读+案例说明+实务演示”的方式进行立体化、全方位辅导,纳税人通过文字进行在线提问交流、实时互动。直播课堂针对纳税人关切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政策性、实效性很强,首场直播就收到20余条互动信息和31个全5分满意反馈。

  非常时期,“非接触式”直播课堂的形式让纳税人足不出户体验线上服务。长宁区税务局聚焦楼宇经济复苏,面向虹•Space“蒲公英”楼宇税收服务站辐射到的150余户企业,推出了“蒲公英”直播课堂,围绕个税纳税记录打印、发票“网上申请+专业配送”服务操作指引、延期申报缴税、社保减免及房产税缴纳减免等操作指引,线上开展共性化和个性化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和热点问题答疑。

  “弄不清楚的问题,主播一讲就懂了!”“干货满满!”在静安区税务局,结合“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税收宣传月主题、面向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的定向直播解读也受到了欢迎。据了解,第29个税收宣传月期间,上海各级税务部门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宣传辅导近千场次,有效推动了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稳就业,发挥税务职能作用

  为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普陀区税务局与区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全面合作,加入“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季”,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税收政策解读专题宣讲活动,第一节税收直播课吸引了华东师范大学7700多名应届毕业生共同参加。

  “直播课紧密围绕高校毕业生群体,划分为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个人所得税政策和创业办税小窍门三个主题。”普陀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谢源菁介绍,“年轻人对新知识的接收能力更强,照本宣科式的传统课堂效果总是差强人意,为此我们大胆创新宣讲形式,开设直播间,模拟就业轨迹,通过生动的情景式案例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税收政策及办税流程等进行详细解读,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

  “今年毕业季,华师大共有近8000名毕业生,对老师和学生而言,毕业季也是‘焦虑季’,不仅面临找工作难的压力,还要解决就业过程遇到的各种困惑和难题。同学们也会跑来咨询税收方面的问题,最常见的就是‘税前工资’和‘税后工资’的区别,但老师在这方面也存在知识盲区。”华东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陆智萍说,“这次直播课不仅帮助师生们读懂了政策,更为他们缓解了毕业季的焦虑和压力,希望税务部门能把直播间一直开下去,我们要继续为他们点赞!”

  稳外资,开展国际税收“智”课堂

  在浦东新区税务局,通过沪江网CCtalk直播平台进行的国际税收“智”课堂里热闹非凡。税务部门国际税收管理业务专家与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士、企业代表等共同参与平台互动,就政策相关的各类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投资递延纳税政策的不断升级显示了中国政府希望提升中国吸引外资的竞争力,进一步鼓励了境外投资者继续扩大在华投资的决心,也为境外投资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重大利好。”参加直播活动的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财务部龚浩经理表示。

  平台直播结束后,一家有再投资意向的企业意犹未尽地拨打了浦东税务国际税收管理部门专岗人员留下的工作电话,继续询问相关政策问题。

  来自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级经理邵陆静说:“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来咨询我们,表现出了再投资意向。税务部门的直播辅导,让我们和企业掌握了更多政策实操层面的细节,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服务外资企业的信心和能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