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劳动报:办税服务厅里的“平凡英雄”——记新一届全国先进工作者、静安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毛琦敏

发布时间:2021-03-31 09:23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她从事税务工作三十多年,怀抱着一颗赤诚之心,用忠诚、担当、热情、奉献,谱写了为纳税人真诚服务的华丽篇章。她是纳税服务一线的“顶梁柱”,是纳税人的“贴心人”。

  离纳税人最近的人

  首届“中国十佳税务工作者”“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劳动模范”……在外人看来,来自静安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的毛琦敏顶着很多头衔,而她总觉得自己特别普通,不过就是个“离纳税人最近的人”。

  自从2000年来到办税服务厅窗口岗位,她一干就是20年。这20年里,她每天与纳税人面对面,设身处地为纳税人着想早已成了她的惯性思维。

  窗口工作细碎平凡、从不出彩,而纳税人满意不满意,则是衡量工作服务质量的一把尺子。毛琦敏不仅和纳税人心连心,业务上也总能精准“把脉”。2017年,在区局的鼓励下,毛琦敏牵头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以更专业化、团队化的方式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消除办税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成了为纳税人解决“疑难杂症”的“专家门诊”。

  据统计,截止2020年12月底,劳模工作室已累计接待10000余人次,解决疑难问题5000余件,首创“六能导税”特色机制,精细“问诊式”导税、“预诊式”取号、“分诊式”引流的导税分流模式,把导税台变为疏通堵点的总控台,办税加速60%,为全面提高窗口服务质效提供了“毛琦敏方案”。2020年,整合导税台、现场咨询室、工作室三位一体,升级打造个性化、智能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开通劳模热线,累计接听量19000余次,覆盖面本区80%、外区及个人15%,推出“劳模说税”IP品牌,开通线上云课堂、云直播,点击量累计十万余人次,进商圈、进街道提供税费咨询,服务人群400余人,精细服务、精准辅导,为静安区域经济发展、营商环境精进优化添砖加瓦。

  “我是党员,我顶上!”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不少税务干部延迟返沪,或按规定居家隔离,办税窗口人手不足,工作告急。

  “我是党员,我顶上!”关键时刻,毛琦敏主动请战,她带领工作室的几名青年党员迅速进行业务梳理,临时整合了多个办税窗口功能,加班加点抢进度,有效保障了办税服务厅的正常平稳运行。

  这些天,她坚持每天第一个到岗,一如既往为纳税人提供服务。同事问她:“毛老师,您怕被传染吗?”“毛老师,您甲状腺开过刀,这么长时间戴着口罩行吗?”

  “当然怕,但又不能怕,胸闷头晕,但还能克服。这里虽不是防疫的最前线,但始终是纳税服务的最前线。我只要在岗一刻,就不后退!”毛琦敏说。

  的确,从“码算盘、上门收”到金税三期上线,从“营改增”、个税改革到减税降费措施落细落实,毛琦敏在自己的岗位上从来没有退过一次。

  全面实施“营改增”时,她刚做了甲状腺瘤手术,在家养病。去医院门诊随访,她一见挂号付费的长队,就联想到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等候办税的场景,便主动放弃休假,提前回到工作岗位。

  是事业导师,也是暖心妈妈

  “同学们,这是你们税务生涯的第一课,也是人生事业的‘第一粒纽扣’……”自2012年起,毛琦敏每年坚持为局里新录用的公务员上“入职第一课”,从自己的工作经历谈起,帮助年轻人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鼓励他们沉下去、埋头学、踏实干。

  在劳模工作室的很多年轻干部眼里,毛琦敏就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导师。她总是教导年轻人,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业务上的“全能人”。她在工作室推行内外多岗交流制度,手把手传授经验技术,确保每个人能胜任多岗工作,掌握全流程业务无死角。工作室还与兄弟单位保持密切交流,形成了良好的辐射效应。

  得益于她的言传身教,近年来,经她带教的青年干部中,有14人入选市局人才库、2人荣获市局岗位标兵称号,21人次荣获市局先进个人和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如今,毛琦敏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汇聚了7名核心成员。工作室接连被授予“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她所在的办税服务厅也被授予“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并6次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

  尽管如此,毛琦敏总是说,她只是个再平凡不过的人。在每一面高高飘扬的党旗下,在每一场攻坚战、阻击战的战场,都有这样的平凡英雄,而她的战场,在办税服务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