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东方网:税费优惠组合拳助力度过“寒冬” 沪上旅游业迎复苏

发布时间:2021-04-13 10:15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这个清明小长假,清明小长假,不少市民选择出行游玩、拥抱大自然,沉寂已久的沪上旅游在四月春日中迎来复苏,背后也少不了税务优惠政策的助力。

  上海朱家角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春燕介绍,清明期间,朱家角古镇共吸引游客9.5万人次,预计“五一”小长假将增至13.5万人次,与疫情期间冷清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得益于支持疫情防控系列税费优惠政策,2020年我们公司共减免增值税近23万元,着实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杨春燕表示,近期又接到了对生活服务业的免税政策延期至2021年3月底的好消息,一季度可再减免6.5万元增值税款。

  同样享受到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的还有上海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20年公司共减免增值税220万元。总经理胡伟表示,“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利帮助公司挨过寒冬、迎来春天,今年清明期间,欢乐谷主题公园人流量达到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0%,比疫情前2019年增长27%。”

  作为反映旅游业繁荣度的晴雨表,旅行社业务由“阴”转“晴”的变化也让人欣喜。2020年疫情初期,由于出现大批量的旅游产品退订,上海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企业运营负担急剧加重,一度陷入“谷底”,客户预订同比下降82%,数千万订单被取消,涉及交易金额超过4.5亿元。

  在税收优惠政策等帮助扶持下,旅游行业逐渐呈现出“雨过天晴”的态势。“我们去年一年享受了疫情防控期间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切实减轻了旅游企业的运营及生存压力。另外受疫情重大影响,2020年度我们公司发生严重亏损2.56亿元,适用延长亏损结转年限政策,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为我们企业后续恢复发展减轻了压力。”携程国际旅行社财务负责人王辉翻着账簿介绍道。

  旅游业的快速复苏,也带动了产业链中交通、住宿行业的“回暖”。根据携程集团公布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里,携程收到的总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00%。其中,多项业务还超越了2019年同期:酒店订单增幅超过两成,国内机票订单实现双位数增长,景区门票订单量更是达到2019年同期三倍多。

  “为了迎接后续的出行高峰,春秋新增了19条航线,并将增加上海、揭阳、沈阳等地出发的23条国内航线班次。清明期间,实际执行航班次数较上年增长24.4%,而五一机票预定量相比2020年高出21倍,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也高出近4%,我们总算是缓过来了!”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郑连刚感慨道。

  2020年受疫情影响,以春秋航空为代表的民营航空企业遭受巨大压力,在国际疫情不明朗的情况下,只能依靠增加国内航线来减少企业亏损。郑连刚说:“感谢税务部门给我们的‘强心剂’!2020年我们申请了两次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到账5400多万元的退税,缓解了特殊时期企业的现金流压力。今年4月份,我们又可以准备材料,申请留抵退税了。”

  住宿行业也守得云开见月明,盼回自己的“春天”。在沪上网红景点吴房村经营精品民宿“半山艺”的许女士深有感触,“从客人纷纷退订到全面停业,曾经火爆的旅游场景一瞬间变得惨淡,生意一落千丈。”好在政府为纾解中小企业经营者的压力,鼓励出租方主动为中小租户减免租金,主动为租户减免房产或土地租金的企业可以享受税收优惠,这给许女士带来了被房租减免的利好。

  去年疫情严重时,民宿共计被免除了租金5.6万元,成本支出省去了一大块,我们成功渡过了难关。”许女士感慨道,“依托乡村旅游的新兴招牌以及丰富多彩的活动,这次清明假期,民宿入住率达到98%,4月4日还出现满房,而五一假期已有超过一半客房被预订,生意地红火又回来了。”

  高端酒店业也同样受益明显。上海世茂北外滩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旗下的外滩茂悦大酒店,是一家集住宿、餐饮、商务、娱乐于一体的五星级商务酒店,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酒店客房预订数仅为2019年的56%。营业额大幅下降。财务负责人毛懿秋表示,“多亏了税务部门把税费优惠政策及时送上门来,我们享受到了生活服务取得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缓解了资金压力。”刚刚结束的清明小长假,茂悦大酒店三天收入总计196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5倍。毛懿秋预计,未来三个月企业将实现创收5000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春暖花开的四月,税务部门将以第30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将优质高效的税费服务送到纳税人缴费人身边,为旅游业的复苏发展注入活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