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文汇App: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海税务加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时间:2021-06-09 09:59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上海税务部门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落地落实,努力打造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加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网上办税降成本减负担

  “去年我经常要从山东滨州到上海松江缴纳房土两税,耗时又耗力。现在在网上就可以缴纳了!” 最近,上海市电子税务局新增“跨省房土两税税源网上采集和申报缴纳”功能,山东诺客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徐盼盼成为这项业务网上办的第一批“尝鲜者”。

  这项新功能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事项的网上办理覆盖面从长三角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不仅简化了企业异地房产的申报缴纳,也打破了区域数据壁垒,实现了房土税源管理“信息一次输入、税款智能计算、报表自动生成”,是上海税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

  北大荒哈尔滨现代服务有限公司在上海松江购买了一处房产,该公司财务人员王秀艳说:“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全程指导我们进行网上填报,我们足不出户,就在电子税务局完成了房土两税信息采集,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办税效率。”

  依托电子税务局和上海市政府“一网通办”平台,上海税务部门致力于将“走网络、云上办”打造成纳税人日常办税的首选。网上办税事项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流程也日益简化,目前上海税务部门已实现296个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纳税人网上办理涉税事项比例高达97%,网上申报率已突破 99%。

  紧跟诉求办实事解难题

  “以前,我们每个月初都要叫上司机开着货车去办税服务厅拉发票,一次就得搬二十多箱,有时候还得多去个两三趟。现在,我有一年没去办税服务厅领过发票了。”上海顺衡物流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葛鑫鑫说。

  2020年以来,上海税务部门积极倡导“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其中“发票申领(专业配送)服务”为葛鑫鑫这样的办税人员带来了便利。从“试一下”到“离不开”,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了发票配送这项“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据统计,一年多来,上海已有235万户次企业通过发票配送申领发票,累计配送发票近7.3亿份。

  税收服务不仅实现了便捷,而且更加主动、精准。

  “政策文件一出台,我们就收到了税务部门的通知。” 上海一郎合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华清说,“今年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更是提高到100%,我们预计投入研发费用1420万元,预期可以多加计扣除355万元,这将大大减轻企业的研发投入负担,激励我们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据了解,在今年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上海税务部门按照政策类型分34批次精准推送税费政策信息累计1256万户次,通过智能咨询在线解答小微企业咨询问题32万次,设置56个社会共治点,累计服务40万人次,不断提升服务的精细度和精准度。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上海税务部门一方面将建立“放管服”工作清单动态修订机制,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持续简化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事项和报送资料,健全以信用评价、监控预警、风险应对为核心的监管方式;另一方面,将持续做好临港新片区“17+10”征管服务措施和长三角新征管措施的统筹协调和组织落实,贯彻落实提升税务注销效率、探索推行“掌上办税”等改革措施,探索推广长三角区域跨省市缴税,加快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涉税事项系统建设。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