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经济日报:上海:用好精细服务“绣花针” 织出税企发展“锦绣图”

发布时间:2021-09-30 09:50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总体部署,上海成为了“精细服务”专项试点改革单位。就在今年上半年,上海经济总量突破两万亿,在这个拥有2400多万常住人口,250余万税收户管的超大城市里,如何确保“精细服务”落实落细,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税务部门在实践基础上有新思考、新探索。

  记者日前从上海税务部门获悉,上海税务部门以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上海实施方案为抓手,把“便民利民”放在第一位,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以“绣花针”的态度,全心、全力、全程推进精细服务,努力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落针”:需求导向直击堵痛难点

  今年7月,知名在线新经济品牌“拼多多”公布了二季度财报,活跃买家已经达到8.4亿,季度销售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73%,和前几年相比实现了量级的增长。“2019年、2020年我们实现税收翻倍增长,回馈国家的政策支持与税务机关的倾情服务。”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规总监左效莹表示。

  这家企业正是品牌“拼多多”集团的第一家企业。左效莹介绍,自2014年至今,“拼多多”在沪成员企业从最开始的1家发展为11家。伴随着集团成员的增多和营业规模的不断扩张,企业遇到的涉税问题也逐渐呈现出多样性和复杂性的趋势。

  当挑战迎面而来,纳税服务应该如何跟进?服务什么内容,从哪里起手,在何处发力?在培植“拼多多”发展的过程中,上海税务部门逐渐形成了“落针”的思路: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痛点、难点,就是纳税服务的“精细”之处。

  自“拼多多”落户上海起,税务部门就组织征管力量,对集团内成员企业采用重点税源集中管理的方式,选派业务拔尖的税务干部组成团队进行专人管理,及时了解集团内企业经营动态,围绕热点税收政策及个性化需求,对集团内的每户企业开展进行精准辅导,消除企业的后顾之忧,确保政策红利覆盖至集团内所有成员。

  “大到开拓业务板块,调整内部架构,小到日常发票管理、税收政策宣传,都会有税务老师及时与我们对接需求,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左效莹表示,“税务部门的组团式专人管理,减少了我们集团内各企业财务对接的工作量,这对于企业后期的高速成长提供了巨大的助力。”

  坚持以需求导向,着眼于企业实际发展状况,为企业打造个性化服务,更好地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合理需求。“拼多多”的崛起,正是精细服务培植企业壮大的最好诠释。

  “走线”:数据赋能提升服务质效

  “17个税费种类都可以一表集成申报了!”今年9月,青岛啤酒上海松江制造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陈红丽在进行纳税申报时,忍不住称赞刚刚升级的上海税费种综合申报,“一个报表入口展示了所有企业可申报的报表,今后不必担心有漏报的情况产生,错报的可能性更是大大降低!”

  在申报期及时准确地完成申报是每个财务的必修课,对于业务量大,涉及税费种多的企业尤甚;而税务人也要严阵以待,事前要做好宣传辅导,后期还要应对可能的申报错误更正——这也让申报期成了征纳双方共同的“忙季”。

  找准了精细服务的落脚点,如何让“精细”二字摆脱低效的人力填补,向着高效率、智能化、广覆盖的方向跃进,串联和编织税企交互网络的这根“线”至关重要。

  数据赋能,就是上海税务穿针的那根“线”。

  自去年7月,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试点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五税种”综合申报,到如今17个税费种类纳入综合申报范围,这已经是上海税费种综合申报的第三次升级。“一表集成、自动计算、关联比对、异常提示”的综合申报,让企业纳税缴费更加便利,对企业和税务部门而言可谓“双赢”。

  近年来,上海税务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将规模大、类型多、价值高、颗粒度细的海量税收数据嵌入业务流程中,立足科学严密、高效运转的“数据+规则”体系,不断推出“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的创新举措。依托电子税务局,已实现对新办、注销、发票领用、申报、退税等142个事项实施流程重构和云化改造,为全市的高、中信用纳税人减免逾40%的附报资料,办理环节由平均3.5个减少到1.4个,其中2021年上半年为纳税人缴费人实际减少附报资料90万份,减少流程环节170万个,减少办税时间2.5万小时。

  聚焦“数据赋能”,贯彻“以数治税”理念,为精细服务的“穿针引线”赋予了科技力量,服务质效得到全面提升。

  “着色”:共治聚力齐绘锦绣前程

  “真没想到现在‘一网通办’的推送这么细致、人性化!” 今年上半年,百丽宫影院(上海)有限公司区域负责人高蓉在上海市政府“一网通办”平台企业专页上,收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一条政策解读精准推送——这是今年上海税务部门依托上海市政府“一网通办”平台企业专页,为上海全市企业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重大税费政策和解读材料的主动推送服务。

  在城市精细化治理方面,上海的“两张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已然成为享誉全国的营商环境金字招牌。积极融入上海建设的“大盘子”中,依托上海在城市治理上的成熟体系“借力打力”,成为了上海税务部门延伸服务触角,提升精细服务系统集成效应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上海税务部门深度对接“一网通办”平台,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不断提升“好办”“快办”服务,已在接入309项业务的基础上,将59个事项、106份资料纳入“两个免于提交”,推出14项场景式“套餐办”事项;今年以来,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已顺利完成4批次累计40000多家企业精准推送试点,内容涉及动漫产业和电影放映服务的税收优惠政策、机动车行业发票使用开具新要求,以及最新所得税相关政策等。

  与此同时,一个个生根开花的社会共治点,也为上海精细服务的画卷绽放点点锦绣:

  在上海静安区市北高新园区,上海全市首个智慧税务社会共治服务点首次把就业创业、证件办理、婚姻登记等更广泛的政务服务引入了办税服务点;

  在上海黄浦区企业服务共享空间,税务部门联合共治成员单位推出“中小企业直联服务卡”,企业通过“扫码直联”就能在第一时间“找对门”、“找对人”,便利获取相关领域政策咨询,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在上海杨浦区长阳创谷,上海首个离厅式自助办税服务厅入驻了集装箱式的“创厢”内,自助终端区、互联网远程咨询区、“公职律师税务工作站”,为周边的创业者和企业家们打通办税的“最后一公里”……

  不做“独行侠”,不唱“独角戏”,汇众智,聚众力,凝众识,征管改革才能真正做成便民利民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精细服务这根“绣花针”,才能真正织出税企共赢发展的“锦绣图”。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正文表示,下一步,上海税务部门将继续聚焦“便民利民”“数据赋能”“系统集成”,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务实的作风,切实把改革探索实践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制度性成果,在上海更高水平开发开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展现税务作为。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