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中国税务报:上海进博会:纳税服务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1-11-05 13:06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11月4日,长江龙头,东海之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指出,进博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今年,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超80%,30多家首次参展。

  进博会高朋满座,彰显了中国面向世界的大国风范。这中间,也有税务人躬身力行、开拓进取的身影。在上海,税务部门四年如一日,初心不变,按照税务总局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和积极作为,持续提升服务能级,“护航”进博盛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税务人的良好形象。

  热情周到

  饱含诚意的“税务名片”

  开幕当天,上海市税务局青年干部蒋雨婷同小伙伴们一道通过视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进博会主旨演讲,她激动地说:“总书记的演讲掷地有声,令人鼓舞。作为现场志愿者,我一定充分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和大家一起做好现场保障工作,展示好税务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这是蒋雨婷第一次来到进博会税收服务保障现场,但她并非“进博小白”——在第三届进博会上,担任外宾联络官的蒋雨婷凭借过硬的英语专长,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和挑战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外事保障任务。

  专业、周到、热情的服务是进博会上的第一张“税务名片”。早在2018年首届进博会现场,税务人的身影就已经出现。在那一届进博会上,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设置了4个现场服务区和1个综合联络点,服务进博会的展商和参观者。走过三届进博会,在本届进博会继续亮相“税务名片”更加亮眼:

  ——服务团队更加强大。10名来自不同岗位条线的税务骨干组成的现场税收保障团队,继续入驻展馆内综合服务区——政策解读专区,为参展企业提供现场咨询、政策宣讲、投诉受理等服务。这些按照往年咨询热点方向选拔的岗位专业能手,既有连续三年服务在一线的“老法师”,也有今年新加入的“年轻面孔”。

  ——服务单品全面升级。由税务部门编写的“小小口袋书”《双语服务手册(进博版)》今年推出4.0版本,新增了电子专用发票业务等热门税收政策模块,更加符合进博买卖双方的现实需求;税务咨询更加智能,从2018年的互动体验机到如今的一体式交互智能查询平台,新增智能友好操作界面和无障碍语言功能,让税务政策原文和解读的获取将更加轻松。

  ——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距离国家会展中心3公里的“四叶草”志愿服务站,通过智能审核“新工序”保障进博期间周边食住企业的涉税需求;在虹桥交通枢纽至国家会展中心步行主干道上的党员志愿服务站,27名税务青年面对每天数万人次的人流量,向参展的外宾、过往的游客提供专业的翻译服务和热情的向导咨询。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热情周到,饱含诚意的“税务蓝”扎根进博,成为了四载进博会上耀眼的斑斓底色。

  跨前一步

  润物无声的税收助力

  “税务部门提前问需问急,还根据招展情况为开票系统升级了最高开票限额、增加了电子发票份额,目前我们的发票供应非常充足。”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桑建国介绍道。

  一场盛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主办方、承办方、保障方的统筹安排,也离不开参展商、采购商的周密准备。如何让他们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到备战进博会的各项工作中,上海市税务部门跨前一步、倾力相助。

  作为进博会的承办单位和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承担了展馆改造、招展招商、现场服务、保障主场外交和论坛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任务。“四届进博会,税务部门的关注从未‘缺席’!”桑建国表示,“去年由于疫情的影响,会展业遭受了巨大的冲击,感谢税务部门为我们落实好政策,退税款及时到账,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运营压力,也让我们今年更有信心进一步提升展会水平和服务效能。”据了解,2020年该企业实现增值税留抵退税7000多万元。

  在全市范围内,税务部门的保障行动早早展开,多个进博会税收保障团队跟进服务参展商、采购商、保障商,帮助他们站稳进博“舞台”。

  在青浦,9月召开的第四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和汽车展区展前需求对接会上,多名税务干部为企业讲解税收政策,这是税务部门首次将“税收志愿服务站”设置到展前对接会上,提前为企业在进博会中大展拳脚助力。

  在浦东外高桥保税区,税务部门为首批全球艺术与文化产业入展的重要通道——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授权代开发票功能,确保在艺术品交易后就能立即拿到载明核心信息的发票,并作税前列支,极大提升了交易双方的获得感。

  在闵行,满载贸易物资的“中欧班列—上海号”进博专列在10月抵达上海,当地税务部门迅速组织业务骨干上门走访企业方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启动绿色通道,按需提供发票,并辅导企业享受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服务增值税免税政策……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进博盛会的背后,税务部门跨前一步,在“看不见”的领域里坚守奉献,以实际行动为进博会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海纳百川 锐意进取的税务风采

  老朋友带新,新面孔亮相,进博会的“朋友圈”越来越精彩。

  为了弥补前三届错失进博会的遗憾,手握知名美妆品牌“妮维雅”的德国拜尔斯道夫集团今年早早前来“占位”,一举拿下504平方米参展面积。“集团不只是看好进博会这个平台,更加看好中国强大的实力。”集团东北亚董事总经理薛薇表示。

  前三届进博会的“铁粉”德国叉车品牌永恒力再次如约而至,亚洲首发的电动牵引车以及中国首秀的门架前移式多向叉车作为永恒力此次“献礼”进博的重磅单品,吸引了无数参展者的目光。

  梧桐茂兮,凤自来栖。进博“朋友圈”的持续扩围,溢出效应的持续显现,源自于脚下热土散发的吸引力。

  2020年7月,拜尔斯道夫创新中心在上海正式投入使用,旨在支持以中国市场为重心的东北亚市场以及新兴市场的新产品开发。“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带来了全面的政策服务和解读。”薛薇表示,中心适用增值税零税率应税服务政策,目前已享受650万元的税收红利。

  “税务部门每年都会带来新的惊喜!”永恒力财务人员顾慧这样表示。近年来,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减税降费、税企携手抗“疫”等税收“大事记”中,顾慧亲身体会到税收红利不断释放,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变化。

  去年,得益于“非接触式”办税,顾慧通过“发票专业配送”业务,全年7次领票近3000份。今年,随着税务部门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细服务、智慧税务还在继续带给顾慧新的惊喜。今年9月,新上线的税费种综合申报让她连连点赞:“已有数据可自动预填,税额自动计算,申报异常提示,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和报错率。”

  “税务部门立足企业需求,不断优化办税体验的态度和做法,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部门的积极态度,也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永恒力中国区总经理白大平表示。

  站在面向世界的舞台上,税务人在历届进博会的姿态,恰是近年来税务部门锐意进取、税收事业不断发展的生动诠释。展现的,是新时代税务人深化落实两办《意见》,助力国家发展战略的决心和恒心;赢得的,是海内外企业对国内广阔市场和优越营商环境的底气和信心;彰显的,是中国海纳百川,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气魄和胸襟。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正文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以做好进博会税收服务保障为抓手,深化落实两办《意见》,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务实的作风,切实把改革探索实践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制度性成果,在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的道路上书写新的篇章,在上海更高水平开发开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贡献税务力量。

  (作者:本报记者 高晗)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