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界面新闻: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加码,今年三季度上海已发放1100余亿元“政策红包”

发布时间:2021-11-09 14:33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10月纳税申报期前不久刚刚结束,位于上海浦东的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完成了第三季度的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得益于最新政策,我们在前三季度加计扣除研发费用6.9亿,享受税收优惠约1亿元。” 财务总监黄晓荔介绍。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今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在允许企业10月份纳税申报期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2021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再增加一个季度优惠。

  同时,新政策优化简化了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调整优化计算方法,帮助企业更早更便利享受优惠,增加流动资金,减轻办税负担。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一项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税收优惠政策,即按照税法规定在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的实际发生额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的一种税收举措。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是上海市首批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引领汽车驱动科技的先进制造及研发创新企业,其研发中心目前拥有3200多名科技人员,申请知识产权1597项,其中发明专利829项。“加计扣除比例从75%到100%是实实在在的、对制造业企业的优惠,仅前三季度就可以额外让企业享受2600多万的税收优惠。”黄晓荔介绍,“享受方式的提前,更能直接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让企业有了真真实实的获得感。”

  据了解,此次新政由2015版“4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调整为2021版“1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对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和要求填写的信息进行了升级简化。两版辅助账样式并行使用,企业可自主选择,纳税人获得感更强。

  上海方心制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中成药生产的中小企业,由于医药行业的业务特性,企业同时存在自行研发和委外研发的项目,每年填写辅助账的工作量较大。

  “税收新政一出,主管税务部门就为我们推送政策解读信息,还安排专人上门进行政策辅导,尤其对方便中小业填报的简化版辅助账和汇总表进行详细说明,确保我们及时、合规、足额地享受税收优惠。”公司财务唐宏剑说道。

  唐宏剑介绍,新推出的辅助账精简了研发费用明细栏目,比如原先人员人工费用明细具体细分工资薪金、五险一金、外聘劳务费用,现在只需要汇总填写人员人工费用这一个栏次。同一项目存在自主研发和委外研发也可在一个辅助账内反映。

  目前,企业已经顺利享受加计扣除24万多元。

  “原先政策要求按每个研发项目分别计算其他相关费用限额,我们公司同时开展了多项研发活动,有的项目其他相关费用占比不到10%,有的超过10%,不同项目的限额不能调剂使用。现在简化为按全部研发项目统一计算,不仅计算方便,还能提高可加计扣除的金额。”上海宏力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占说道。

  调整优化了“其他相关费用”限额的计算方法是此次新政的又一重要变化。现在,企业所有研发项目“其他相关费用”限额可以统一计算,不仅简化了计算方法,允许多个项目“其他相关费用”限额调剂使用,总体上提高了可加计扣除的金额。

  据统计,今年三季度上海市共有1.8万多户纳税人享受到研发费加计扣除新政,加计扣除总金额1100多亿。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税务部门将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持续推动精细服务,做好滴灌式辅导和精准施策,切实减轻办税缴费负担,确保政策落实直达快享,为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助力添翼。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