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话匣子:【听】“特殊”的出口退税款

发布时间:2022-06-24 10:01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前不久,青浦区的两家企业分别各收到一笔“特殊”的出口退税款。这两笔退税款的特殊之处在于,企业的申报材料有瑕疵,但是青浦区税务部门采用容缺审核流程,帮助企业尽早拿到退税款,投入到生产经营中。请听报道。

  这笔退税款有三十多万元,对于上海当纳利印刷公司来说,不算一个小数目。这家公司主要为出口企业印刷说明书和包装盒,经营毛利不算高。公司财务部吴经理介绍,递交申请退税材料时还在远程办公,导致有些材料没法补。

  吴经理:“税务局审核资料有疑点就要递交资料,那么在家办公资料没办法递交给税务局,他们就想了个办法,允许缺资料先给你审核掉,把钱先放给你,本来等资料递过去再审核,起码要五六个工作日。”

  吴经理说,退税款早一天到账,对公司运营来说就多一份助力。

  同样位于青浦区的紫光宏茂微电子(上海)公司是国内半导体芯片产业链上有影响力的重要企业,主要从事芯片的封装测试。疫情期间工厂也持续运营,公司财务总监洪亮介绍:“我们有些客户是境外的,我们的产品做完以后,其实是要给到境外的客户的。出口退税是因为我们这些东西出口,所以涉及的进项税是可以退回的,封测厂它本身就是一个毛利不是非常好的地方了,所以现金流的支持还是很重要的。”

  对于这次企业享受到退税容缺审核,洪亮非常感慨。

  洪亮:“因为我们的进项税这种事情比较复杂,涉及的税票可能有一些疑点或怎么样,还是配合得非常好的。这些款项都已经到账了。”

  负责这两笔退税容缺审核的青浦区税务局第十九税务所副所长朱晓宁说,去年10月,国税总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 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就明确了推行税收事项容缺办理,这次两家企业实实在在从容缺办理中受益。

  朱晓宁:“因为企业这边资金压力又比较大,又希望尽快的能够取得出口退税。那我们在落实容缺办理政策的过程中,综合考虑到企业的风险情况,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企业申报数据里面的有一部分的疑点情况进行了容缺的审核,这样的话就能够确保企业能够尽快地收到出口退税的资金。”

  朱晓宁以当纳利印刷这笔退税审核为例解释说,当纳利递交的材料中缺少海关特殊监管仓库的相关证明,但是根据历史退税记录,税务部门予以容缺放行,等企业恢复正常运营后补上材料即可。虽然是否放行容缺办理,税务部门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但是税务部门选择了主动作为。

  朱晓宁说:“主动为企业提供这个服务的。涉及到要进行去容缺办理的时候,首先他这个情况是不是适合容缺办理,是不是符合容缺办理政策的规定?那我们要有一个综合的判断。其次,我们要对税务审核的风险也是要去把握的,所以在这个里面要有一个权衡。”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