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话匣子:年度个税汇算开始预约 个人养老金申报简化

发布时间:2024-02-26 09:13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2023年度个税汇算清缴今天起开始预约。可预约办理的时间为3月1号到3月20号。从3月21号开始,到6月底,纳税人可以随时通过个人所得税APP办理年度个税汇算。那么今年的个税汇算预约有何不同呢?请听报道:

  作为交行上海分行营业部客户服务经理,蔡晓艳日常要服务大量个人养老金客户。为更好了解今年个人养老金申报税前扣除流程,她在个税APP开放预约第一时间就亲自体验:“凭证类型选择年度,凭证时间选择2023年,右滑,点击确定。”

  在手机触摸屏上,按照指引一步一步操作,自己的个人养老金相关信息就直接显示在信息确认页面上了。蔡晓艳感觉比去年扫码录入方便很多:“不用像去年一样需要到缴存银行APP下载电子缴费凭证,然后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去录入,现在可以直接通过一站式申报,自动填入信息确认,实在是非常方便。”

  除了个人养老金申报税前扣除流程优化外,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变化是去年部分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限额提高。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税务专家宫映华介绍:“主要涉及了三岁以下婴幼儿照顾费用,子女教育支出和赡养老人的支出,分别都增加了1000元的扣除额度。”

  由于去年这项政策8月底才出台,9月正式实施,而且效力追溯到去年1月1号,宫映华建议纳税人在预约办理个税汇算时要注意这个情况:“自2023年9月的申报期开始,那么信息系统会按照提高后的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来计算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那么在此之前多缴纳的税款可以自动抵减后续月份的应纳税款,抵减不完的可以在办理2023年度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的时候继续享受。”

  个税汇算实际上是一个“多退少补”的过程。如果有退税,当然早点办理,尽早拿到退税,这就需要办好预约,避免扎推。

  如果要补税,宫映华提醒纳税人也务必在6月底之前完成个税汇算清缴,不要心存侥幸:“税务部门在核查过程当中也发现,有少部分的纳税人通过虚假错误的填报收入或者是扣除项目,以达到多退税或者是少缴税的目的。因此在今年的汇算公告里,也在一些方面加强了对纳税人的监管和提醒。”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