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经济日报:全国首家专门税务审判庭在沪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4-02-27 13:34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上海法院税务审判庭日前在上海铁路运输法院揭牌成立。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国首家专门税务审判庭,将集中管辖原由本市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以税务部门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

  记者获悉,近年来,我国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为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根据2023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新的评估标准,“税收指标”尤其关注税务争议解决的独立性和专业性问题。同时,上海作为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早确定的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承担着改革先行者、试验田的任务,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优化和完善上海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机制。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部署要求,经上海市委编办批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在上海铁路运输法院新设税务审判庭,在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赔偿委员会办公室)加挂税务审判庭牌。

  “上海市设立全国第一个专门的税务审判庭,实现税务行政案件的集中管辖,既是高标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高效能维护税收秩序的有力保障举措。”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表示,上海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税务行政案件,助力上海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税务力量。

  “设立专门的税务审判庭,在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成熟度评估指标的同时,也是上海法院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服务保障大局工作的新举措,彰显了上海法院主动对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司法需求,服务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决心。”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曹洁表示。

  上海高院印发《关于本市以税务部门为当事人的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的规定》明确,2024年2月23日起,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将集中管辖原由本市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以税务部门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浦东新区、闵行区、静安区人民法院不再受理以税务部门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

  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集中管辖原由上海相关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以税务部门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和以税务部门为被上诉人或上诉人的二审行政案件。

  “目前,上铁法院已完成税务审判庭人员的初步配置、办公办案条件配足配齐等工作。包括正副庭长在内的6名审判人员已经到岗,后续还将从全市法院遴选专业审判人员充实队伍建设。”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健介绍,同时,该院还起草了《关于完善税务审判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未来将从建立诉讼便民和公正审理机制、建立税务审判实质解纷机制、建立高效良好的府院互动和院校合作机制、建立精品案例培育和改革经验宣传机制等四个方面,助力税务纠纷高效解决。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同期发布《上海法院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计划(7.0版)》。上海法院税务审判庭的设立,作为优化审判执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被纳入7.0版行动计划。

  上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竺常贇表示:“上海法院长期以来勇当司法改革的排头兵、先行者,在中央的决策部署下,近年来跨行政区划法院、知识产权法院、金融法院、破产法庭相继设立,上海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正在深入推进。希望上海法院以这次税务审判庭成立为契机,不断创出新业绩,为上海营商环境建设和五个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全市法院要进一步做实能动司法,完善审判机制,强化专业建设,着力打造司法护航国际经济中心建设的前沿阵地、提供高品质司法服务的示范基地、全国一流税务司法审判的人才高地,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影响力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宇说。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