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中国网:上海税务:赓续雷锋精神 争做追“锋”税青年

发布时间:2024-03-07 11:11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您看这三张发票各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您知道‘一老一小’三项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提高至多少了吗?”……

  近期,上海市浦东新区外高桥“一键通”企业服务中心处,来自浦东新区税务部门的志愿服务队连续两天开设税费政策咨询台,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身边税事”,现场答疑解惑,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和企业“家门口”。

  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上海市税务系统各志愿服务队走进街道、社区和企业园区,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彰显税务青年新时代雷锋精神,努力营造文明实践人人可为、处处可见、时时可享的浓厚氛围,让“税务蓝”与“志愿红”交相辉映。

  志愿帮扶 特色活动送春“锋”

  “上海市税务系统文明实践基地”长阳创谷内,一场别开生面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宣讲课堂获得了在场近百家企业的一致认可,杨浦税务“税立方”志愿服务团队成员陈逸华着眼填报常见问题和政策最新变化点,为在场企业细致讲解操作流程。她表示:“能够为企业送上最需要的政策咨询辅导,真真切切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党员我感到荣幸且自豪。”

  在浦东高桥镇“3.5学雷锋”公益市集里,浦东新区保税区税务局“红鸥”志愿服务队将基层治理与志愿服务创新结合,设置纳税服务流动点位,聚焦个税年度汇算、房产税、车购税等热点问题,为群众面对面答疑解惑。红鸥志愿服务队队长、上海市优秀志愿者马陈莺告诉记者,近年来,上海市税务系统内共建立了百余支特色志愿服务团队,仅浦东新区税务局就形成了以“浦浦生风”志愿服务队、红鸥志愿服务队为主体,11家各级文明单位成立的志愿服务队为补充,N个志愿服务品牌的“2+11+N”志愿服务体系,共有千余名干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常态化、长效化志愿服务。

  接力传承 助企惠民显担当

  雷锋精神学在日常,更要落在实处。上海税务始终将学雷锋活动融入工作、化作经常,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时刻践行服务奉献精神,

  今年是普陀区税务局与曹杨新村街道“阳光之家”共建的第十三个年头。2月28日下午普陀税务举办了一场“春‘锋’送暖·与爱同行”主题活动,与“阳光之家”的学员们共赴每年的暖心之约。走进“阳光之家”便能看到“税动力·靠谱公益”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与学员们围坐在一起,讲述雷锋故事,学习雷锋精神。大家一起开展趣味运动会、制作手提灯笼,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员们感受到爱与关怀的同时,也让税务干部深刻体会志愿服务的精神内核。

  宝山区税务局第十二税务所因所内一座富有历史意义的雷锋石像而命名为“雷锋所”,三十多年来,该所坚持将雷锋精神理念切实落实到日常工作,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近日,该所组织开展了“送策上门”活动,由志愿团队成员根据日常追踪企业生产经营动态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调研了解企业涉税需求,“量体裁衣”送上税费优惠政策服务“套餐”。“税务部门在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送上专项电子书,让我们能够更好理解最新政策和与往年的变化点,后续填报操作就不用担心了。”上海微蚁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财务工作人员陈敏说道。

  “雷锋所”负责人胡丹丹介绍到,所内干部在延续原有服务工作法的基础上,创新利用大数据统计分析,不断优化服务方式,用新方法传承老传统,以老党员带动新青年,形成了一支具有新型工作机制的税青助企团队,全面助力区内企业发展。

  “学雷锋是我们税务所坚持了三十年的老传统,现在看到青年同志不仅将优良作风传承下来,更能利用新工作方法赋予这支队伍更大的潜能,我想这就是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有效表现。”老党员程鹏说道。

  上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深刻领会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培育具有上海特色、体现税务特点、成体系有规模的税收志愿服务品牌,切实将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中,“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