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中国财经报:稳经济暖民心 财税精准施策

发布时间:2024-03-12 16:19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2023年,我国提高“一老一小”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6600多万纳税人受益;全年新增税费优惠超过2.2万亿元;提高重点行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推动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业企业利润由降转升……近年来,普惠性、全面性减税降费在助企纾困、稳经济、稳就业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4年要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 精准实施税费优惠政策

  减税降费,是我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稳定市场预期的重要政策手段,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撑。2023年,我国聚焦特定领域、关键环节,及时研究出台新的减税政策。

  在看到2023年“提高‘一老一小’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6600多万纳税人受益”的成绩单后,全国人大代表,淮北矿业集团工匠大师、生产装备分公司员工王忠才高兴地表示,“一老一小”扣除标准的提高,切实让工资收入低、家庭负担重的群体减轻了负担,更好地保障和改善了民生,纳税人获得感满满。

  2018年12月,国务院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规定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办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2022年3月,《国务院关于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通知》印发,新增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2023年8月,为进一步减轻家庭生育养育和赡养老人的支出负担,国务院印发《关于提高个人所得税有关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的通知》,决定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提高到2000元;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提高到2000元;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月2000元提高到3000元。调整后的扣除标准自2023年1月1日起实施。

  “实施一年来的效果有目共睹。”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葛玉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项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的提高,可以为“上有老、下有小”的纳税人精准减负,这比单纯提高免征额(即费用扣除标准)更加精准有效。他说,这是制度性优惠,对养育子女、赡养老人形成长期有效的税收支持,惠及民生。

  2023年,除了“上有老、下有小”的纳税人具有明显的获得感之外,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规模超过2.2万亿元,主要受益者是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每当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出台后,集团总能第一时间收到上海税务部门的政策推送。2023年,我们集团在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的基础上,又享受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税额644万元,这些都是主动‘找上门’的优惠政策。”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经理李丰说。

  “2024年春节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日均200余万人次,为历年春节最高水平,航班量也创历史新高,迎来新年‘开门红’。这离不开国家对民营经济的重视,特别是税费政策的支持。”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表示,春秋航空自2020年起连续四年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2023年累计享受留抵退税8600万。精准滴灌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对于春秋航空在2023年扭亏为盈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

  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注重对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支持。

  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之一。2023年,国家再次对这一政策进行优化,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并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同时新增7月预缴申报期作为政策享受时点,对缓解资金压力、鼓励创新起到了积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红宇精密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研究一所设计师邵洪婷表示,科技自立自强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需要政府部门和国家政策支持撑腰。”邵洪婷表示,技术研发尤其是基础研究,资金需求大,并且具有长期性和不确定性,需要给予企业长期稳定的支持。在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对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创新人才、科研成果转化等给予相关税收优惠,这让企业敢于也有能力进行创新。

  “为什么许多企业家都说科技型企业不好做,就是因为投入高、回报慢。”全国人大代表、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进表示,企业要创新,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税收优惠政策则帮助企业解决了这一难题。“近三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超亿元、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数千万元,助力企业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突破‘卡脖子’问题,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张进说。

  从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看,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提升了企业的利润水平。2023年,全国企业申报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金额1.85万亿元,同比增长13.6%。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的利润率为7.4%,高出全部企业平均水平。

  根据安排,财政部在落实好去年延续和优化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更好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绿色税制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近年来,为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我国财税部门积极推动产业绿色转型,有效发挥绿色税制体系“多税共治”作用,不折不扣落实环境保护税法、资源税法等绿色税收法律法规,通过环境保护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导向机制,倒逼企业减少污染排放、加强环境治理、发展循环经济,推动产业绿色转型。今年预算报告指出,要研究建立健全与“双碳”目标相适应的财税政策体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财税部门高效落实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车辆购置税等系统性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多策组合”的绿色税收体系落地见效,激励企业走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2023年,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车船税1218亿元,有效促进汽车行业降碳减排,释放绿色消费潜力。

  “国家对绿色研发的支持,让涂料企业可以在绿色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全国人大代表、千色花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达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涂料行业来说,技术和产品工艺创新一直在路上,与行业同行的还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这让企业在稳健发展的基础上有了积极研发的动力。

  “在江西,绿色发展已成为众多企业追求的发展目标。”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介绍,去年10月,他到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调研,一走进园区,就被绿树成荫的优美环境所吸引。企业负责人告诉他,打算把4600多万元减免税全部投入到绿色智能工厂建设中去,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污降碳工作。

  调研中,范扎根既看到了环保税等绿色税制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鞭策”作用,也感受到了减税降费政策对节能、减排企业的“加持”作用。“这充分说明了税收在支持绿色发展、助力建设美丽中国上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他说。

  “从一根弹簧走到今天,38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创新驱动,这份底气来自于国家不断档的政策支持。”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列举了一组数据:2023年,赛力斯集团研发投入44.58亿元,仅在税费优惠方面就享受5.96亿元。得益于多维发力,该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及核心三电(电池、电驱、电控)技术方面加速研发。

  “在欧盟已正式宣布要征收碳关税的背景下,我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能仅靠碳排放权市场交易这一只手,必须补齐政府之手。建议在环保税下增设碳税税目,对高碳排放行业及高碳产品消费行业进行税收调节。”葛玉御说。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